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心得 - 張○穎(一年考取)

110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心得 - 張○穎(一年考取)

一年考取

#司法特考#執達員

點閱:1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自己本身是法律系畢業,在學時就對執達員的工作內容很有興趣,畢業當年也有參加考試,可惜因為當時忙著準備謝師宴、畢業典禮以及學校課業的事情,未能充分的準備考試而名落孫山,落榜後決定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好好準備。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當時因為在校時有接觸過志光舉辦的講座,於是選擇了【超級函授】,以視訊課程的方式補習,因為考量到若有其他工作可能會無法投入大量時間在念書上,於是決定當全職考生,也幸好當時做出了這項決定讓我能夠心無旁鶩的專注在準備考試上,今年因而有幸能夠上榜。

 

三、考科準備:

1.國文:
主要是靠高中時的國文底子,但平常會看函授課本中收錄的各個考生寫的作文,看到不錯的名言佳句都會抄下來,成語也是;並大量做選擇題的考古題,有空時也會練習公文的格式。
2.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包含了憲法、法學緒論以及英文,韋老師的憲法課程講解的簡單明瞭,大學時因為憲法這科過於抽象所以上課時時常恍神,但韋老師的課讓我重新對憲法產生興趣,並且更容易了解;平時聽完課後會重新複習上課提到的釋字,並且不斷地做考古題,這對於憲法以及法緒真的有很大的幫助,英文則是每晚睡前會背單字,以及閱讀英文文章以提高自己的單字量。
3.民法:
民法考的是一半申論一半選擇,選擇的部分常練習考古,並且熟背法條,對於法條的熟悉度與選擇的分數成正比,申論的部分則是記住上課所講到的爭點,記熟學說及實務見解,函授的課程附有選擇題的練習本,空閒時會利用那本來多做題目。
4.刑法:
執達員的刑法從108年起改完全選擇題型,所以準備起來較其他科目輕鬆,更容易拿分,因此這科更利於多拿些分數爭取上榜機會,選擇題型的科目如果遇到實務見解與學說相歧異的爭點時,以實務見解為準,因為考選部公布的答案會以實務看法為準。
5.刑事訴訟法與民事訴訟法:
這兩科比較不容易拿分,許多考生這兩科成績都偏低,去年考試就因為這兩科分數過低所以總成績提不起來而落榜,於是今年我在準備這兩科時是把10年內的考古都做過,並且分析每一題的爭點,且林老師的民訴教的淺顯易懂,也會及時告知修法資訊讓考生可以注意,周老師的課也幽默有趣,可以將枯燥乏味的刑訴講的讓人容易記起來,在準備這兩科時建議可以利用每月的申論批改,讓老師挑出申論寫的不好的地方才知道自己哪裡不足。
6.強制執行法:
這一科對執達員很重要,強制執行法雖然是全申論卻很愛考法條,故對於法條需要非常熟悉,老師上課時也會將重要實務見解詳細講解,這科也是下載了10年內的考古不斷練習,並把重要的決議或實務見解讀熟。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最後想跟正在準備考試或猶豫要不要國考的人說,備考是條漫長的路,但你不孤獨,因為會有許多人陪著你一起準備,老師們也都會鼓勵各位幫助各位,只要定時定科定點,給自己規劃讀書表,按部就班的準備,就有機會能夠上榜,沒有上榜也不要氣餒,靜下心來去分析是因為哪一科比較弱而未上榜,找到自己的弱點並加強,且建議不要放棄任何一科,因為任何一科都有可能都會成為你上榜的關鍵,共勉之。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