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08專技高考律師/司法官(選試智慧財產法)心得-施○吟

108專技高考律師/司法官(選試智慧財產法)心得-施○吟

#司法官#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878

一、背景說明:
我大學就讀貓空大學法律系,應屆推甄上本校法研所刑法組,第一年雖然一試考到全國220名左右,但二試因為練習的題目太少卻以480分上下落榜。所幸第二年二試進步了約70分,在律師考試苦海中上岸,司法官也有幸進入三試。

二、準備方法&時間規劃:
經過去年考試後,我深自研究過自己的缺失,發現在自己有兩大問題:第一是民法非常差,在總分300分的民法題中,只拿到120的成績,是第一年失敗的關鍵;第二是我很不會寫題目,其他科目中我大多數考點都已經掌握,但答題編排非常差,想法也沒辦法完全表現出來,甚至沒辦法從題目中發現考點。

所以我第二年中,除了重心念了民法外,我花非常多時間在練習題目,從放榜到三月間,我快速的把過去的講義與書本再翻一遍,然後從三月開始,我參加了讀書會外,也報名保成的爭點解題班,每一科都練習許多題目。六月開始,我一邊上補習班的總複習課程、寫一試模擬題,一邊也自己翻閱各科解題書,並在八月的一試結束後,跟三五好友每天練習題目。事後回想,我這7個月中,每一個科目都至少寫了30題的題目,我想這就是我兩年間分數差異的關鍵。

三、推薦那位保成的老師&推薦的理由:
我最推薦保成的伊老師,伊老師對實務見解有很深的了解,對於學說念比較多的我來說,每次上課都可以學到很多,而且伊老師上課風趣又親切,也會觀察台下同學學習狀況,不會讓人睡著或走神,也會適時分享自己執業經驗,比起單純笑話或生活趣事,分享律師經驗可以跟課程做結合,也可以加深課堂重點印象,對學習幫助很大,感謝伊老師!

四、推薦保成哪方面的課程&推薦的理由:
我最推薦保成的爭點解題班,不只快速幫你複習考試重點,更棒的是有寫題目、解析、跟老師改考卷的服務,雖然考卷改得很慢,但可以從考卷上知道自己答題不足與老師可能會改題目挑的重點。如何一眼讓老師覺得你知道答案,會是很重要的能力。再者,實際寫題後,才知道從題目中找考點與練習的要點,也知道要如何建立起自己的答題架構和模板,才不會在考試當天楞在現場,這是我收穫最大的課程。

五、推薦保成出版社哪本書籍&推薦的理由:
林青松的3Q身分法,真的是一本好書,除了先有體系漂亮易懂的章節介紹外,每章節也分別有選擇題與申論題題目與解析,不管一試還是二試都可以得到練習,CP值頗高。而且這本書厚度適中,重點跟題目比例也劃分很好,是整體訪間身分法書籍中,我最推薦的一本。

六、一試準備方法:
兩年一試分別是全國250名和150名上下,我個人策略是小科千萬不能不看。但一試小科固然需要準備,我覺得只要有好好把函授看完,考前有在總複習喚起記憶,那就不需要額外花時間了,畢竟重點還是在二試上,一試不應該壓縮太多讀書時間。但我第一年考試時有練習大約8回題目(包含3回考古,考古不適合太多,因為有修法跟新見解),也有細細訂正每一題錯誤,第二年則是練習大約4~5回,也是有訂正。我想這樣就差不多了。

七、二試準備方法:
除了向前面說的,要多寫題目之外,想特別強調的是,在安排讀書進度與買書的時候,謹記「以二試100分作為單位」,去安排比較好。舉例來說,刑法在二試佔100分、但商法三科加起來只有100分的前提下,安排讀書時間就應該是「刑法:一本書、三小時;三科商法:一本書、三小時」,反過來說,民事實體法佔分大概可以到175分,那他跟刑法、商法時間劃分就應該是「民法:3.5小時;刑法:2小時;三科商法:2小時」,這點可以說是我時間安排最重要的訣竅。

八、給學弟妹的鼓勵:
學弟妹加油、尤其如果你落榜過,千萬不要灰心,以我的經驗來說,沖個70分完全是有可能的!!!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