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陳○蓁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心得-陳○蓁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0

一、個人背景說明

由於媽媽本身就是公務員,從小受到她的影響對於公務員這份職業抱持著憧憬,在進入大學後也時常幫她做相關的工作,例如:選務工作、發放補助金等,也漸漸喜歡服務民眾的感覺。

雖然從高職到大學所讀的科系皆為商科,甚至於在大學畢業之後也甄試上了國立大學的企研所,但在研究所畢業之後我開始思考我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在就學期間有透過實習的方式來了解民間企業的運行,經過這些實習我漸漸發現民間公司的步調及氛圍並不是我想要的工作環境,這時我決定考取公職到公家機關工作,而家人也非常支持我這項決定,在選擇考科時,我選擇了缺額較多的一般行政來作為我的目標考科。

二、選擇志光

我選擇志光的原因,主要是我媽媽考上初等考及後續的升等考皆是在志光,而後續我的表姊及表哥也陸續在志光補習並順利考取,因此我對於志光所提供的教學有一定的信心,且我覺得在準備國考過程中選擇一個信任的補習班還是很重要的,因為當你信任它,你在備考的過程中才能夠安心跟著它所安排的步調前行。

三、準備過程

我是從研究所畢業後開始準備,大約是一年半左右,剛開始我報的是志光視訊班,第二次報名時我才報面授班,我覺得兩者之間還是有蠻大的差異,視訊班雖然可以自行安排時間上課較為彈性,但當對課程內容有問題時沒有辦法當下解決,必須要等老師有來上課那一天才能問,同時視訊班也需要有強大的自制力不受外在影響。

面授班雖然有固定式間必須要到教室上課,但我覺得到現場上課的氛圍是在視訊班所感受不到的,這種氛圍會使我更加專注在課堂上,同時當天課堂的問題也可以馬上獲得解答,綜上所述,以我個人而言,我會選擇以面授班的方式來備考。

我在備考過程中的筆記主要會做「三階段筆記」,除了國文及英文之外,公民、法學大意及行政學都是以這三階段筆記的方式來準備的。

(一) 第一階段筆記:先跟著老師在課堂上所教授的內容,每上完一堂課便做完一堂課的筆記,此階段的筆記內容會比較詳細,同時也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因為需要先將課本內容看熟後,並將其內容內化後書寫在筆記本上,大約會花費一個早上的時間,但這種筆記會幫助你在剛開始接觸課程內容時,能夠更好的理解相關的理論及觀念。

(二) 第二階段筆記:此階段是已經上完一輪課後開始練習大量考古題時所做的,在練習考古題時一定會遇到觀念混淆亦或是較冷門或需要背誦的題目,這時我會透過電子檔的方式,將我容易搞混的觀念用表格的方式來呈現,而背誦題或冷門題的相關內容、學說也會記錄在其中,當我完成此階段筆記時,我基本上已將第一階段筆記的內容念熟了。

(三)第三階段筆記:此階段的筆記是根據課程最後的總複習所做的,目的是為了帶進考場觀看,因為在考場沒有辦法看完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筆記,而總複習時各科老師皆會發放講義,講義內容是課程內容的重點,而在複習的同時,我也會將我還是容易搞混的觀念自己寫上去,而在考場我就只翻這份講義作為最後的複習。

四、各科準備要領

國文

1.閱讀速度、理解:在經過111年初等的考試時,我發現我在閱讀速度及理解上相對比較慢,也因此在寫考題的過程中會有寫不完的情形產生,根據這個問題我的解決辦法是,我到市面上買了一本專門針對國文選擇的題庫書,裡面有文言文及白話文,每天會設定寫50題國文並且計時50分鐘內要寫完,同時在檢討題目的過程中也會記錄錯題率,當練習3個月之後我很明顯的發現我的錯題率下降了很多,而在正式寫考古題時,也能夠在時間內將題目寫完,且成績也跟著提升上來了。

2.成語:在初等考國文的題目絕對會出1-2題的成語,因為我本身對於成語這部分比較弱,而慶幸的是國文老師在課本上也會幫學生整理國考最常考的成語,雖然不算多但也不少,絕對足夠應付考試,因此我設定每天必須要看10個成語,並將其寫在字卡上,我在搭火車或是有空閒時間便會拿出來背,當課本成語背完了之後,我便在寫考古題的過程中挑選我沒看過的成語同樣記錄在字卡上,這樣一年的練習讓我在寫到成語題目的時候,有足夠的信心及實力去應付他。

公民:由於我從高職開始就沒再碰過公民這一科,蠻擔心這科會是我的弱科,但慶幸的是我所選擇的老師除了授課內容非常詳盡之外,講授的過程中也是我聽過最淺顯易懂的。準備這科的方式除了那三階段的筆記之外,更重要的是跟著老師上課的步調前進,老師每上完一個單元後面便會有250題的選擇題讓我們練習,並在上課時檢討,我覺得這個練習不僅幫助我對於這一單元的觀念更加釐清,也更可以訓練我看題的速度,除此之外,多寫考古題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公民其實也會出蠻多時事題、背誦題等。

英文:我本身的英文程度不算好大概是中間偏下的程度,而在初等考中英文的占比也不高,因此有許多學長姐建議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上面,但我個人是覺得,即使他的比重不是非常高,但也許他也正是得高分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對於這科的準備方式是,我設定每天背誦30個英文單字並書寫在字卡上,在火車上或空閒時間背,而文法則跟著老師的進度前進,最後多練習英文的考古題來訓練我的語感。

行政學:行政學的準備方式除了三階段筆記之外,我到市面買了一本行政學選擇的題庫書(主題式),這本題庫書我設定三個月內將其寫完(含檢討),而到了考前2-3個月,我將近10年的考古題列印下來開始反覆練習及檢討,最後你會練到當你看見這個題目時即使不看選項也能知道答案。

法學大意:法科的準備方式同樣也是用三階段筆記,及大量練習近5年考古題的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修法的問題,我覺得報名補習班最大的優點是,法科的老師會在課堂上告訴我們有那些法條已修法或是即將修法,因而省掉自行上網查詢及資料整理的時間,我覺得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

五、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規律的作息:在備考過程中蠻重要的是規律的生活作息,雖然有些人是晚上熬夜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好的念書時間,但考試畢竟是在早上而非晚上,如果一直以來都透過熬夜方式讀書一旦鄰近考試就蠻難再調整回來,以我為例,我是早上6:30起床,7:00開始念書、12:00午休(小睡20分鐘)、13:00開始念書、17:00休息(吃飯+運動)、19:00開始念書、晚上12:00睡覺。因為考國考畢竟是長期抗戰,選擇一個自己覺得身體可以負荷的作息是很重要,因為這樣你才能在一年甚至兩年內堅持下去。

適當的舒壓及運動:考試初期聽過一些學長姐分享說他每天都讀約10-12小時,我就抱著嘗試的心態試驗了一個禮拜,但發現這種讀書時間不僅讓我在最後無法吸收課本上的內容,甚至是堅持了一個禮拜就有了倦怠感,我覺得讀書固然重要,但有沒有將所學吸收才是最大的重點,而且國考是長期抗戰的考試,如果一開始就把自己逼太緊,可能鄰近考試時便很容易鬆懈,因此,我覺得在讀書過程中適當的放鬆身心是很重要的,可以去運動或是找一天去爬個山都是不錯的舒壓方式。

心態調整:在備考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無論是外在因素(ex:煩人的親戚之類的)或內在因素(ex:自我懷疑)的影響,甚至有時候如果寫考古題錯很多或背過的東西一直忘的時候會崩潰等,這些都是可能會發生的,這種時候心態的調適就非常重要,你可以找自己最信任的人說說話(ex:父母、兄弟姊妹、朋友等),或是到你所信仰的廟宇或教堂等地方,安靜的待上一段時間,我覺得都是可以幫助你調適心情的方式。

最後,想告訴還在備考的學弟妹,你在備考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自己心中可能跨不去的坎,這種時候還是要朝著目標繼續前進,並告訴自己「這是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把它走完」,國考的路一旦踏上了,就只需要有一個想法就是「別放棄,堅持下去就是你的」。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