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彭○昕(非本科系)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彭○昕(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77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在多年前因為害怕寫申論題曾試著考初考,但全部都是選擇題造就了分數需要極高才可能上榜,了解難度之後因緣際會進入公部門當約聘,被當時的同事們以穩定為理由說服繼續考試,只是目標從初考換到普考,雖然有些科目曾接觸過,但是事隔多年也早已生疏,加上自己的性格,對於找老師討論這件事情有些膽怯,故第一年有些慘不忍睹。在這之後於課堂上認識了不少一同考試的小夥伴們,聚在一起討論題目時可以從彼此腦袋中挖掘不同的觀點及想法,大家討論遇到問題時會一起去找老師解惑,迷惘時找老師討論,老師也給了很多實際的建議,讓我慢慢填補自己的漏洞,最後期間也因為奪榜班題目的練習數量多,讓我實際在考場上答題順暢而考取。

 

二、讀書準備方式

上課時專心聽講並且錄音,在每堂課前將上一堂的錄音聽過至少一遍,聽完錄音之後自己用默寫的方式檢視自己腦袋記得什麼,並且在每一章節老師教完之後利用題目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百分百是很好的考點檢視工具書),申論題的部分則強迫自己每週交作業給老師改,有不懂的課程內容下課馬上找老師討論,可以詢問老師討論時是否可以錄音(通常老師們都會答應)以此避免討論時自己腦袋跟不上老師腦袋的速度,而且事後可以拿來複習之用。
提供以下各科老師授課的架構:
1.國文:林嵩(林文騰)老師於作文教學簡單明瞭,課堂上以我們都可以寫出的字句教學,很實用。
2.英文:威廉(邱羽立)老師上課解說的詳細,常以例句講解,並且會教我們解題小技巧。
3.憲法:子雲(劉逸中)老師會教各個原則所形成釋字之邏輯,解題也切中重點,讓人易懂。
4.法緒:郭羿(郭耘豪)老師可能資歷尚淺,課程流暢度不是很足,教學有些零碎。
5.行政學:張楚(李明寰)老師上課的板書幫我們統整好很多理論概念,給予我們的建議也很實際。
6.行政法:老師課程體系清楚,非常適合入門,對於應付選擇題的我非常足夠。
7.公共管理:老師給予的口訣方便我們記憶,教學親切,會引導我們思考,靈活解題。
8.政治學:韋伯(吳宗翰)老師非常有耐心聽取我們問題並解答,會丟問題給我們讓我們加以思考。

 

三、鼓勵

1.減少不必要的應酬:
備考期間盡量減少交際活動,讓自己的生活盡量簡單,太多活動容易分散注意力以及專注力。
2.保持心情平穩:
讀書品質容易被心情影響,所以盡量不要讓自己的情緒有太大的波動。
3.適當運動:
除了讀書之外也要保持身體的健康狀況,考生壓力不小,運動可以舒緩壓力,讓自己有喘息空間。
4.可以在補習班尋找一起努力的小夥伴:
除了可以一起討論功課之外,只有考生比較可以同理同為考生的狀態,可以彼此打氣,增加讀書氛圍,也可以互相監督及複習。
5.不要怕問問題:
有問題一定要問清楚,不然放在自己腦袋裡面也不會生出答案,前線作戰沒帶武器要怎麼打仗?
6.把握好選擇題:
選擇題答案硬,除非出題瑕疵送分,否則一翻兩瞪眼,沒掌握好,題目掰了,分數也掰了。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