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莊○庭(應屆考取)

112普考一般行政心得 - 莊○庭(應屆考取)

應屆考取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75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準備考試時我仍是學生身分,因為中文系的出路不多,成為老師或是公務員是最常見的選擇,當然我也不免俗地朝這個方向前進,有鑑於現今台灣環境不適合當老師的緣故,又害怕畢業即失業等種種考量下,毅然決然地在大四期間準備國考。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選擇學儒的原因很單純,因為公職補教業中最具知名度的老師都在學儒,因此選擇了學儒面授班。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選擇面授,因為面授較有競爭氛圍,看著同學們認真上課抄筆記,更能體會大家迫切的努力,藉此砥礪自己,且若有不懂的地方可於下課時間馬上尋求老師的幫助,或是請老師幫忙改申論練習題,向老師請教解題思路,有問題得以馬上解決,我認為這才是好的學習方式。

 

四、補習班的資源

課程安排緊湊,一周7天,7天都要上課,甚至六日從早上到晚上,上好上滿,起初覺得很硬,後來覺得這樣的安排非常好,新學到的內容能夠牢記在腦中,且下半年還有足夠的時間能夠複習,時間安排得剛剛好。師資方面更是不用說,老師們各個會教,且親切有耐心,總是鼓勵大家給予同學們滿滿的正能量,這些對於枯燥的讀書生活是一大良方。

 

五、準備經過

為了準備國考,大四只修四堂課,是以擁有更多空閒時間讀書,沒課時我每日8點起床,9點抵達圖書館,直到晚上11點30分才會離開圖書館,回宿舍後還會再花一點時間複習,入睡時間通常是2點,以上是我準備國考的生活作息。我平時非常歡看漫畫、小說,瀏覽社群軟體,為了能夠更專注在讀書上,將手機上的漫畫、社群軟體等全部刪除,只留下LINE作為聯繫工具,頂多聽Podcast消磨時間。我一天讀3科,早上下午晚上各一門,通常是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與其他科目搭配加上英文,每日必背至少30個英文單字,還會在記事本上記下今日要完成的題型,如法緒題庫民法篇2回、政治學申論題兩題等,每完成一項用紅筆打勾,若當日未完成,隔天必須解決且不能延遲隔日工作,以此強迫自己在當日做完。除了刷題目外,我還會「背」課本,如定義、要件、特質等,如若不背課本僅用理解,是寫不出完整的申論題,今日背一課,明日複習一課再背新的一課,直到滾瓜爛熟為止。
到5月時我甚至辭職圖書館工讀生及家教等打工,然而這種生活太過壓抑,原本日子過的得心應手,越接近考試卻越發焦躁,連拿出課本都不太願意,整整兩個月沒有好好讀書,即使知道考試日子將近,我也提不起勁,這大概是為何考取普考(當時補習班的課程所報的是高考,且也有參加高考),但成績壓線,各科成績不理想的原因吧,讓我覺得非常羞愧,除了愧對自己前半年的努力,也愧對一直看好我的韋伯老師。韋伯老師總是誇讚我申論題答得很好,認為我將政治學讀得駕輕就熟,然而我卻只考出這樣的成績(高考成績更是失利),我真的感到非常慚愧。想藉此提醒考生們準備考試固然要專注,但這場考試比的是耐力,看誰能撐得最久,因此適時的放鬆很重要,才不會用力過猛導致後繼無力,雖然我考上了,卻是靠幸運女神的眷顧,若非幸運加成,或許我根本考不上。
最後再次感謝韋伯老師的教導及鼓勵,要是沒有韋伯老師給予我信心,讓我喜歡上政治學,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要如何讀政治學,會每天為了政治學苦惱,更甚者畏懼政治學而不敢考國考等情況發生,為了能對得起韋伯老師,對得起自己會為了明年高考繼續再戰。
本篇師資實名說明:韋伯(吳宗翰)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