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地方特考四等勞工行政心得 - 卞○傑(桃園市第1名/非本科系)

111地方特考四等勞工行政心得 - 卞○傑(桃園市第1名/非本科系)

桃園市第1名/非本科系

#地方特考#勞工行政

點閱:107

一、基本背景:

我畢業於明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高中大學都是念私立學校,成績幾乎都是中後段甚至倒數,自認不是讀書的料,自我約束力也很低,大學時期常常被班導師約談,請我要多把重心放在課業,不要因為社團而荒廢學業,但我依然充耳不聞,直到快被二一我才開始挽救我的學業。
這樣的我從來沒想過我會走上國考這條路,甚至當兵時跟臨兵聊起未來發展,我也堅決地說我不會想當公務員,一方面覺得我不想再念書,一方面想做年薪有辦法破百萬的工作,但也許這些都只是一時的想法,當完兵後,我花了二周的時間深思我到底要過怎樣的人生,這期間許多親朋好友給了不少建議,諸如回餐飲業、航空業、業務等等,但我仍然對於未來非常迷茫,自己本身念的企管系是一個什麼都學,但都不專精,對於就業來說幫助不大,自己也沒有什麼專業技能,大學時期打工所做的餐飲業,雖然是我最得心應手的職業別,但自己也知道現在體力也許能負荷,那20年後我的體力還有辦法負擔高勞力的餐飲業嗎?而要挑戰百萬年薪的工作,大概就要做業務或是創業吧!但說真的自己好像也不喜歡扛業績壓力與為了業績說出違背良心的銷售話術,看樣子我好像真的好像沒有想做的工作。
後來媽媽看到我仍然沒有頭緒,就有建議我可以去考考看公職,去補習班問問看。對!就是一般長輩會叫自己小孩去做軍公教,但不同的就是,他們是建議而不是強迫,而我想說去問問看看也好,再加上我比較不排斥的工作大概就是行政類工作,但考量到現今行政工作起薪並不高,相較相同行政工作,公務員薪資是比較高的,所以我就接受了。
於是上網開始爬文各家補習班的評價,其中志光是最多人選擇的補習班,而家裡附近也剛好有一家志光數位學院補習班,而且是數位學習,完全不用擔心突然有事情而無法到班上課,而是可以想去上課就去上課,且也可以重複聽課,增加印象,這樣一來完全能解決地域跟時間的限制,且我自己本身是選擇邊工作邊準備,所以就可以利用下班及休假時間到補習班上課,另外擔心因為工作而無法在一年內看完全部的課程(志光的課程真的很扎實,課堂數很足夠),所以最後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考取班。

 

二、各科準備技巧:

說真的國考的範圍是什麼?準確來說是沒有範圍!他不像以前求學階段,老師說明天考第1-3章,考試就真的只會考課本1-3章內容,國考範圍真的是無邊無際,只要跟科目有相關管他是800年前的學說甚至國外的政策,都有可能會出現在你的考卷中,然而許多考上的學長姊都分享說,你想要念完全部的書是不可能的,只能在有限的時間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唸,再加上志光數位學院不只一位老師都會提醒學生,只要努力過,真的太偏的東西,你不會別人也不會,以及國考沒有捷徑,只有一遍又一遍的預習、上課、複習、練習(考古題),只要你肯相信自己並堅持努力,就能上榜。
下面就各科準備心得: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求學階段裡我的國文程度還不錯,所以這一科算起來沒有特別準備,只有上過林嵩(林文騰)老師一輪課。
(1)公文:把老師教的公文格式以及該注意的地方,整理在一張紙上,並在考試前1周拿出來多看次。
(2)作文:這部分因為沒有特別去背優美句子,所以就是順順的緊扣題目,並依循起承轉合,能盡量寫到第4面,分數通常不會太低。
(3)測驗:這部分就沒準備了,但考試時會建議題目多看幾次,近幾年測驗都以白話文為主,所以不至於看不懂在問什麼,但很容易有模令兩可答案,所以一定要多看幾次,才不會被誤導。
2.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算是我最頭痛的一科,因為從小到大英文一直是我的夢魘,認真寫也只是對2-3題,全用猜的也是對2-3題,但四等考試是每科比例相同的,完全不能放棄任何一科,再這樣下我也只能從憲法和法學緒論下手來挽救這一科,但法學知識的範圍真的太廣,所觸及的法律真的太多,所以只能以題海戰術來念,在上完老師的一輪課後,還有購買老師的法學緒論百分百來練習以及上考選部下載題目來練習。
3.行政法概要:
這一科算是上榜的關鍵,所以分數至少都要80以上,最好可以到90分以上來補足其他弱科,還記得老師說過:「社會科學沒有捷徑,只有重複重複再重複」,我也是僅謹遵老師的話,除了常常上全國法規資料庫重複看法條,另外購買了行政法百分百來練習,這一本是很多上榜考生都會推薦的,除了題目外,老師也整理解析在下面,錯了時候可以馬上知道為什麼,就可以馬上釐清觀念。
4.勞工行政與立法、就業安全制度概要、勞資關係:
這三科我是分別上管仲(齊燕魯)老師、黎仁(郭振昌)老師、陸川(曾翔)老師的課,說真的這三科其實沒有很明顯的界線,所以可以一起準備。
(1)管仲(齊燕魯)老師在第一堂課就跟我們說,要時常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等網站看最新的東西以及時常閱讀報章雜誌新聞,因為這一科很容易考時事正在討論的政策問題,所以這部分是準備的一大要件。所以我也是謹遵老師的話,把勞工相關的政府官網加入瀏覽器書籤,有事沒事就點開來看看有什麼新的東西。
(2)黎仁(郭振昌)老師是實際當過國考命題老師,所以蠻清楚國考的出題方式,不過老師上課是比較偏用念課文方式,所以會比較枯燥,但老師另外會整理一些實事新政策、修法等等在講義裡面,所以講義一定要多看幾次。
(3)陸川(曾翔)老師是我最喜歡的老師,老師能用最簡單的方式最好了解的方式講解課程,並把整個勞資架構講得清楚明白,所以上起課完全不會覺得很無聊,甚至會覺得挺有趣的,另外老師的題庫班真的算是勞工行政考生的一大光芒吧!沒上過這堂課,我真還不知道怎麼準備這三科!

 

三、備考心境:

國考這條路絕非容易的路,對我來說是如此,許多人也許會說國考跟學歷沒關係,但根據統計上榜的考生國立大學還是佔了6-7成,常會想著自己非國立大學學生,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就比別人差了,就已經輸在起跑點了,我真的有辦法考上嗎?這個問題我相信許多考生都會有的自我懷疑。
除了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外,親朋好友的關懷(實際上是無形的壓力)、同年齡的朋友大多已有成就,正在念研究所的、已經考上公職的、自己創業的等等,很多人都已經在專業的領域上發光發熱,而我卻還是國考的大海裡載浮載沉,也不知道哪時候才能脫離這片苦海?
各種壓力從四面八方殺來,但這條路是自己選擇的,頭都洗一半了,在怎麼樣也要把它洗完,所以只能自己不斷調適自己的情緒,學會「與壓力共存」,無論是透過運動、跟朋友吃飯、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等來舒緩壓力。並告訴自己「堅持+努力=上榜」,不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只要不斷進步,最終一定會在榜單上出現自己的名字。

 

四、感謝的人:

國考這條路走來辛苦,但上榜後,這一路的付出就有了報償,除了要感謝自己能堅持到上榜的那一刻,最感謝就是我的家人了,他們知道準備國考壓力不小,所以也不會額外給我壓力,不需要我給孝親費,也不會叫我要趕快考上,看到我落榜,也會鼓勵我再接再厲,讓我不會壓力炸鍋。
除了自己與家人外,志光數位學院的老師以及櫃台人員就是第二大助力了,老師在課堂上除了教受專業知識外,也會分享一些學長姐的備考經驗,以及如何和面對考試的情緒控管。櫃台人員除了一般的服務外,也會關心考生念書念得如何,以及鼓勵學生、督促學生。沒有這些貴人也許我還在茫茫大海中載浮載沉,對未來迷惘,所以真的很感謝你們。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