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李○綸(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李○綸(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1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畢業後考量到本身是社會學系出身,所以選擇準備高普考社會行政,最開始一年以線上函授的課程為主,在家上課。第二年則是一邊兼職打工一邊多少看書複習,但是最後離上榜成績分數都差距很大。主要是因為前兩年我多半都只有將參考書重複讀過,在深讀和練習題目的方面非常不足,所以上考場時寫題目的速度慢,而且也不知道申論題要如何下筆。後來,就下定決心以學儒面授課程為鞭策自己的動力。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第三年已經決心是最後一次參加高普考,為了卯足勁,決定要找有面授課程的補習班。詢問之下,瞭解學儒有開社會行政面授課程,於是報名精萃班的課程,其中又以行政法、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工作三科再次加強。(早知道當初就要選社會研究法),大學時雖然有修社會研究方法,但是大學課程畢竟跟國家考試側重的地方不一,沒有透過補習班,而選擇自己看參考書的話,需要花費很大量的時間去查資料理解。

 

三、當初報名的課程

我選擇面授課程,說實話,我本身不是一個很有自制力的人,選擇面授學習可以讓我更能投入專注力在聽課上。而且因為我不想回去再補筆記,所以抄寫速度也會逼迫自己加快,這種時時跟上進度的上課模式對我個人幫助更大,最重要的是,還能趁中堂下課面對面問老師問題。另外,也是因為學儒補習班地點很方便,旁邊還有停車場,所以加強我參加面授課程的意願。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我參加的是精萃班,選擇了我覺得自己比較不熟的三個科目再次強化學習,而且經過了兩年,法規、政策都會有改變,最好還是更新一下自己所持有的資訊。透過補習班可以說是比較省時的選擇,因為老師都整理出來了。
這次社會工作上的是社工名師的課,老師課程講得很詳細且條理分明,版書筆記也很到位,也會帶實際案例讓我們更加容易了解,很明白學生學習上的痛點在哪,雖然我這次社工申論分數很可怕,但是我還是覺得老師給我幫助很大(社會系其實並不了解社工系的東西)。而行政法子雲(劉逸中)老師上課節奏很剛好,講得也很容易懂,我也很推薦老師的課。
2.我有參加學儒高普考特訓班。特訓班是考前十週的加強練習、考試課程,這是我最欠缺的東西,所以當初一知道就馬上就報名了。特訓班主要有兩大好處,第一,複習進度的督促。第二,申論題的練習。特訓班為不同考科的同學各自安排了每一科的複習進度,並且在當天測驗該進度範圍的題目,測驗的實施讓我複習的動力提升,順利在考前把每一科仔細讀過一遍,再做一次個人筆記。還有申論題的練習,讓我從原本一題寫一個小時,進步到上考場時可以在25~30分鐘內將一題寫滿兩頁,也因為有老師的認真批改,讓我了解寫申論題正確且高分格式跟應該著重的內容以及本身不足之處。除此之外,特訓班還提供提問單,可以寫提問單詢問老師各科目的疑問,無論是參考書內容還是選擇題疑慮都可以相當快速得到最新、最正確的答案。
3.我有參加行政法的讀書會,基本上讀書會的性質是讓同學加深印象,老師帶著學生複習行政法必考重點。說實話,幫助真的很大,因為相當程度的讓我行政法基礎更加扎實,且以往不太清楚的概念都茅塞頓開,例如熟悉重要的法條,了解行政法解題方向,熟悉行政法選擇題必考必讀考點。

 

五、準備過程

1.社會學:
社會學是最玄的一科,說實話,我沒複習完社會學(只拿了53分,比錄取分數低3分),我覺得社會學主要是那些社會學名詞要講得出大概的意思,然後自己對那些社會學名詞與社會現象的連結跟解釋要寫得出自己的見解。然後我認為挺愛考社會運動、全球化、資本社會的東西,就注意一下這些東西相關的社會學概念吧。
2.社會工作:
我覺得社會工作沒有實務真的很難寫得行雲流水,一切都靠想像的……所以老師很重要,因為我看參考書內容都寫得少少的,一般沒接觸過社會工作領域的人,很難體悟、記憶那些東西,如果有老師可以帶案例給你聽,會對社會工作比較有概念,雖然我寫得好像很有一回事,但我這次社會工作申論成績真的很可憐。
3.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這科很喜歡考修法前後差異,所以要注意社策立法含括的相關法條或政策近年有無修法或精進,知道是一回事,寫不寫得出來就是一回事。比較好背的方法可能還是要對修法背景要有一點瞭解,比如社會安全網的政策背景是幾起社會事件的加害人與精神疾患的問題,導致精神衛生的預防與治療迫在眉睫,成為社安網一大重點。然後社策立法真的滿多相關法條要看,就是多練習選擇題,沒有其他方法。
4.社會研究法:
這個科目的老師也很重要,但我第三年沒上到社研法的課,只能自己讀參考書。其實仔細看的話,社研法考的東西還滿固定的,但是最可怕的地方是,雖然我知道他要考什麼,但是我很難組織我自己的語言去解釋那個東西,所以最好有老師能讓你理解那個概念還有舉實例,不然在寫題目的時候常常會覺得自己的手跟自己的靈魂分離了(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天書)。
5.國文與作文:
以80分長篇作文來說,我對作文給分的見解是,有理解題目想要你寫的東西,並且寫滿4面,整體還算切題的內容就可以拿50分,如果再加上有引用一些名言佳句之類很厲害的詞藻,可以拿60分以上。然後測驗的部分,最多錯個3題吧,最好可以拿16分以上,但這個分數大概不是你能努力的,簡單來說靠老本。
6.法緒與英文:
法緒包含民法、刑法、行政法還有其他法律,範圍真的很廣,我的建議就是先看過一遍,然後多練習法緒題目。英文這個真的沒救,高考英文單字可能都是中高級字彙了,真的想補救自己去買一本中高級字彙,配合一些可以練習單字的手機APP每天學10個新的,複習30個舊的。(普考跟高考的單字等級有差……)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