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考社會行政心得 - 鄭○欣

112高考社會行政心得 - 鄭○欣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58

一、準備考試背景

  由於我不是社工系畢業的,所以大學畢業之後又去讀了學士後社工,目前也還在修課與實習當中,很幸運的事情是我在同時進行修課、社工實習、工作、準備考試的情況下,考上了三等的社會行政。
  雖然我擁有學士後的身分,所以能跟著大學的進修部一起上課,但因為課程較為鬆散,於是我報名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一來可以當作上課的內容的補充以應付學校的期中考與期末考,再來可以藉由老師的教學步驟來準備國家考試。

 

二、選擇雲端函授的原因

  我是選擇雲端函授之課程方式,因為自己對於社會政策立法與社會福利服務這兩個科目最不熟悉,學士後社工的課程也還沒有修到這兩門課,於是我就補了單科的社會政策立法(含社會福利)。而選擇雲端函授的原因是線上教學能讓我調整自身的時間,這樣可以更好地適應生活和工作以及學業的安排,自主選擇課程、時間表和學習速度,以滿足我的學習風格和需求。

 

三、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因為今年的高普考取消了公文,因此作文的佔比就變得非常的重,我平時會收集一些讓自己特別有感悟的字句,在考前的時候進行翻閱,以從中得到寫作文的靈感,將收集的字句按主題或情感分類整理,這樣可以更容易地找到相關的材料,並在需要時,迅速使用它們;而且通過閱讀相關文章或書籍,能夠收集更多與這些主題相關的字句和段落,這樣當考試中的主題確定時,就可以有豐富的材料能夠使用。除了字句之外,也要關注不同的語法結構和表達方式,這樣可以在寫作文時展示多樣的寫作技巧,而不僅僅是重複相同的句型。
  關於選擇題的部分我並沒有特別的去加強,就依照自己過去所累積的經驗進行填答,但是建議大家可以去找題庫來練習,以強化自己的答題速度和語感。
2.法學知識與英文:
因為我是一個英文非常不好的人,這次上榜的分數當中,此科得到的分數是最低的,因此我沒有辦法提供有效的準備方法,實在是非常抱歉。
3.社會學:
  除了上課之外,我有訂閱了TODAY看世界、窮奢極欲、志祺七七X圖文不符、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等頻道,在吃午餐的時候會進行觀看,以此吸收不同的社會事件。偶爾我也會上行政院全球資訊網看看有沒有與社會行政相關的重要政策之新聞稿,從中摘取重要資訊當作補充資料。
4.社會工作:
  這門科目是我覺得準備起來最難的,因為不是社工系畢業,因此對於許多社工領域的專有名詞感到陌生,所以除了在大學裡進行修課之外,我還買了志光的社會工作參考書來看,讓自己更有系統的學習相關內容。
5.社會研究法:
  因為大學時期就有上過研究法相關的課程了,所以這門科目我是選擇寫考古題來增加自己對專有名詞的印象,並此強化邏輯思考的概念,若是有仔細看過考古題就會發現考點都是反覆出現的,因此大量練習考古題、訂正,並確實弄懂原因是社會研究法這門科目的要訣。
6.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福利服務:
  由於志光的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與社會福利服務有編輯在同一本書裡,所以我有買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這門課,畢竟社政法規相當的多元,若是有老師帶領著會比較容易抓到考試重點。而我也會定期觀看社區發展季刊的文章,根據之前上榜者的經驗,我發現社區發展季刊的文章真的非常重要,除了能找到身障、婦女、兒少等領域的資訊來當作課堂報告的資料來源之外,參加考試時也可以從中獲得靈感。
7.行政法:
  這門科目算是我比較擅長的,畢竟大學的時候有進行系統性的學習,法科對我來說比較熟悉,而在觀看網路上的心得分享時,會發現對於考取社會行政的同學來說,行政法就像是大魔王一樣,若是申論真的無從下筆的話,可以考慮看看要不要去補習,讓老師找出你的問題在哪裡,並進行加強。

 

四、結語

我很喜歡我偶像的一句話:「雖然像流水一樣生活,但要努力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像流水一樣的活著,保持開放與柔韌性讓自己有更多彈性與進步的空間,即使沒有遠大的理想也無妨,只要對生活還抱持著熱誠並且真摯的去面對旁人就行了,這也是我就讀學士後社工與選擇社會行政進行考取的原因。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得償所願,謝謝看到這裡的每一個人。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