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陳○伶

112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陳○伶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39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畢業的學生,因為民間社工薪水普遍較低的緣故,再加上家人幾乎都是在公務機關服務,嚮往公務人員生活穩定,畢業後便立志考取公務人員。

 

二、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選擇了志光補習班,第一是因為志光的高上榜率,在每年的國考榜單上金榜題名的幾乎都志光的同學,再加上良好的師資,更讓志光補習班成為我的首選。

補習的過程中,每個月的動態申論批改對我的備考幫助最大,一開始在寫申論題完全不知道自己寫的對不對、有沒有切入主題,還好志光每個月都有專門的老師出題目可以讓我練習申論題,寫完之後也有老師批改,給予專業的建議以及讓我有進步的空間,申論才能越寫越得心應手。

 

三、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

在準備國文的時候,國文林嵩(林文騰)老師會在課程中帶入考試常出現的名人故事,用不生澀既有趣的方式上課,也有教授寫作的技巧,而我自己是會定期找一些名言佳句記起來,考前的時候拿出來背,可以應用在作文上。

 

英文:

則是利用老師的單字書,每天努力多背誦幾個單字,雖然不能認識所有的考試單字,但是透過老師所教導的字根字尾去辨認出單字的基本意思,幫助我答題。

 

憲法:

雖然由於考試改制,分數的比重變得較低,但也是很重要的拿分科目,韋伯(吳宗翰)老師也很認真的在教學,自創了很多特殊的口訣,幫助我們記憶,考前總複習的時候也幫我們整理出憲法的考點跟最新的憲法釋字,讓我們能夠掌握所有的知識。

 

社會研究法以及社會政策與福利:

這兩科老師會為我們一一講解課程的內容,尤其是在我最不熟悉的社會研究法,老師的授課讓我更瞭解社會研究法的知識;社會政策與福利則是細心提醒我們考試的重點,讓我們能更有效率的去準備。
社會工作的課程因為我是本科系的學生,對社會工作已經有一定的熟悉度,再搭配志光數位學院老師出的課本及理論重點,準備起來駕輕就熟。

 

法學緒論、行政法:

在校期間因為沒有接觸過法學的科目,因此在法學緒論以及行政法這兩科科目上很是吃力,但老師上課的內容非常充實,也有很多幫助背誦的口訣,幫助我可以理解艱深又複雜的法律知識,我重複把課程看過三遍之後,接下來就投入歷屆考古題及申論題的練習,每天的練習讓我可以最快瞭解自己不足的觀念,再配合複習課本,把知識熟記於心。

社會行政類組幾乎都會考到申論題,因此我在準備時練習很多歷屆的申論題,再加上我是屬於需要把觀念寫過才會熟記的讀書類型,因此各個科目的申論題加總後我至少寫超過一百張的申論題紙,但也讓我訓練出在考場看到題目時,能迅速想好申論的架構,在考試時間內寫完答案。

 

四、如何克服壓力及瓶頸

準備考試的過程是枯燥乏味的,日復一日地在考取公職的路上奔跑,但有時候也是會感覺到力不從心,而讓我自己放鬆的方式有兩個,一個是上網看之前幾屆考取生的上榜心得,看著他們考上的喜悅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讓我重拾認真的動力;而第二個抒壓的方式則是看一些我喜歡的遊戲影片,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不能碰遊戲,所以只好透過看影片的方式望梅止渴,也更讓我堅定自己想要上榜的決心。

 

五、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知道學弟妹們現在在看課、練習申論題時、複習考試觀念時,會遇到很多的挫折,但是一定要堅持下去,即使失敗了今年沒有考取,但是每年累積的實力並不會棄你而去,要記住只要你不放棄、放棄的就是別人!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終有一天你的努力一定會成為能夠打開上榜之門的那把鑰匙。

 

六、感謝的對象

最後我最想感謝的是我的家人,謝謝他們無私的在考取公職的這條路上支持我,在我第一年沒有上榜的時候鼓勵我,讓我可以支撐下去繼續準備第二年的考試,也很開心能在第二年上榜普考社會行政,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未來也會繼續朝高考社會行政努力。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