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周楷硯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周楷硯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49

前言:
很開心今天有這個榮幸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準備國考的過程,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夢想,當你為了夢想跨出了第一步,你已經成功了一半,接下來的一半就算辛苦也要把他走完,請記住當初走進補習班報名的決心。非法科出生的我能做到,相信你也可以。
 
本身是已是畢業三年的社會人士,大學時是就讀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其實當時快畢業時一直對自己未來方向很迷惘,然而退伍後出社會轉戰機械業,在台中的上銀科技上了兩年班,其實在當兵期間一直有想要考警察,但是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工作期間我也有報名105年行政警察的考試,是在完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去應試,想當然成績非常不理想,之後有位是考取104年消防警察的朋友介紹我去志光補習,但礙於上班時間,我一直沒有時間去詢問,直到有次發生了嚴重車禍,導致於我辭職也無法工作,那時也下定決心給自己兩年時間踏入補習班,當全職考生。
 
心路歷程:
因為本身已經脫離唸書兩三年時間,而且又是未曾學習過的法律,說實在真的非常辛苦,一開始會逼自己每天至少念9小時的書,雖然很多時候把自己逼得太緊會造成反效果,但我只給自己兩年時間可以準備考試,有壓力才會有成長,只是要自己衡量適時紓壓,看電影、運動、唱歌等休閒活動都可以,找自己喜歡做的事,最重要的事情是時間分配管控,自己要為自己唸書計畫分配好時間,這點非常重要。

因為越到後期越會覺得範圍超出自己想像,感覺唸都唸不完,所以要儘早讓自己習慣每天的大量閱讀,善用自己瑣碎的時間,還記得當時讀書會成員都會一起吃飯,結果大家吃飯都用手機在做阿摩,真的是沒人敢偷懶放鬆啊,這條準備國考的路很難走,所以你不需要太多累贅的東西,建議讓自己從自己的生活圈消失,你只要一個人踏上旅程就好,什麼臉書,ig都可以關掉,你現在花掉的任何一分鐘都會讓在考場上的自己怨恨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多唸點書,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沒有誰可以幫你負責,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既然選擇了,那就不要讓未來的自己怨恨現在的自己,加油,我都可以了,相信你們也行。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其實國文的選擇題佔的比重非常少,所以要斟酌時間在這部分上,而申論作文的區塊佔了60分,我覺得是可以花費一點心思的,而補習班有提供每個月申論批改,我覺得非常好,其實一個月寫一篇作文不會花費太多時間,也能參考補習班選出同學寫的佳作當參考,如何去佈局整個文章,重要的是練習每種作文類型,不管是文言或白話,當你閱讀過的文章越多,你贏得籌碼就越多,而公文的部分,一樣是有每個月申論批改,其實平常這樣就足夠,到考前幾週再密集練習一些細節包括辦法段這樣就能拿到基本分。
 
2.憲法:
這門科目是我覺得所有法科當中比較容易上手的,所以我建議初學法律的同學一定要把憲法學好,法條熟悉是基本,再來需要加強的是釋字的認知,基本上憲法範圍很廣,因為釋字無時無刻都會更新,但特別重要釋字老師都會加強,後期讀憲法的方式基本上都是用大量的題庫來訓練你的法感,當你題目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時,就算考試出現很陌生的題型也能用刪去法選出最適切的答案。
 
3.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是一門範圍超乎想像的科目,但不用太擔心,補習班老師會用最容易懂的方式帶你學習這門科目,但要知道補習班能教你的是觀念,不是聽完課就代表能考高分,根據近來的趨勢,法學緒論的題目趨向於法條填空,而整本法典都有可能會出題,所以還是需要大量考古題來訓練你對於法律的整個體系,其實法律不難懂,只要了解其中的脈絡,有時也能推測出一樣的結論,建議記法條的方式和老師上課講解的例子融合,這樣才能牢記,而不會讀過就忘。
 
4.刑法:
刑法我建議初學的同學們可以分成兩個區塊去學習,第一背法條,法條是非常重要的,他就是你的子彈,當一題申論題在你面前,你知道他犯了什麼罪,可是卻不知道該用哪一條,這時當然是淪落扣分的下場,法條有300多條需要逐條背嗎?首先總則1-31條是必須非常熟悉的,畢竟當你在論述教唆犯時,你卻不知道構成要件,這樣想當然爾分數不會太高,而分則從100條開始,我相信有些法條你看也知道這絕對不可能考,如果真的不放心,那還是背一下,要學會自己抓重點法條,而法條的爭點也務必弄懂。
 
第二部分就是各題型的寫作方式,刑法是一門非常玩邏輯的科目,每種題型寫作方式略有不同,但也有一定脈絡,老師上課方式也是教你觀念,而不是教你怎麼去寫裡面的內容,所以再老師上完課要馬上找類似的題型練習寫裡面的內容,當然這部分補習班也有申論批改的項目可以練習,但我要說的是,一個月ㄧ兩題是絕對不夠的,至少每種題型的題目都要寫過一遍,然後把該題型重點自己做成自己看的懂的筆記,考試前快速把各題型看過還有法典那就夠了。
 
5.行政法:
行政法範圍沒有法緒那麽廣,而且非常好理解,這裡的分數不難拿,建議多花點時間在行政法上,行政法後期也是靠大量題庫來記憶法條,而我自己是買了兩本題庫在做,還有釋字的熟悉度也是很重要的,其實憲法跟行政法相關度非常高,憲法沒問題,相信行政法不會太頭痛。
 
6.英文:
這....do your best畢竟對英文程度不是很強的同學再短期內很難提升英文程度,只能多背單字,警特的考題趨向單字熟悉度,所以多背單字吧!英文程度好的同學就努力搶分!!!
 
使用視訊或函授的幫助:
一開始其實對補習班的運作很陌生,只知道有分面授班跟視訊班,然而朋友強烈建議我報名視訊班,我非常感謝那位朋友提供我很多資訊幫助我,也謝謝民雄志光提供我很好的讀書環境,視訊班的好處我認為非常多,你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時間,不用擔心配合面授老師的時間,而且當你某個段落聽不懂可以一直重複聽那個段落,大大節省了很多複習重點的時間,雖然視訊班沒有面授老師可以問問題,不過也是有提供線上詢問,而且視訊班會依需求組成讀書會,讓彼此考相同考試的同學可以互相討論問題,這點我覺得非常棒,當你看到大家都在唸書時,你自然不敢鬆懈,互相激勵、互相督促,互相幫忙畢竟大家未來都是同事,而補習班每個月提供申論批改也是非常棒,強烈建議一定要每個月都寫,不會花太多時間的。
 
結論:
我分享的是我自己10個月來覺得各科的該如何準備的方式,但實話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讀書的方式,不一定都適用,但還是可以參考,希望大家能從我的經驗找到自己學習方式,最後,國考是沒有捷徑的,但你的堅持、努力,會讓你更快走完這條路,就算爬也要把他爬完,請相信自己,也相信補習班的老師能帶你走向你的夢想,莫忘初衷。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