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民航特考考取心得

107民航特考三等飛航管制心得-林佑介

107民航特考三等飛航管制心得-林佑介

#民航特考#飛航管制

點閱:1132

背景

本人32歲,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後工作了一年多便到南部協助經營家庭事業,一轉眼就是七年的時間,過程中對於其他工作並沒有太多特別的想法或念頭,但也許是小時候經常海外旅行的緣故,對於飛航始終抱持著興趣,於是前年起心動念報考了培訓機師甚至有想出國自訓的念頭,無奈下定決心的時機已晚,考量到更多人生規劃因此作罷。

去年因緣際會下再加上工作出現的空擋,讓我突然有股“考考看航管員”的念頭,然而對於一個已脫離書本生活近十年,頭腦半生鏽連字都寫得不比以往的我,國考簡直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讀起來會要人命的專業科目就別說了,光國文跟法學知識就先讓我倒抽一口氣,完全沒有頭緒的狀況下只能先上網查查相關資訊,偶爾看到前輩的上榜心得就先幻想一下過過乾癮,由於飛航管制科的相關書籍市面上不好找,後來經由網友推薦函授課程後決定購買,一方面不必尋尋覓覓課本,一方面我確實需要課程慢慢引導我找到一些方向,而雲端課程在時間的安排上也有較大的彈性。

 

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51申39選12)
國文向來是我很頭痛的科目,從小到大國文沒好過,國中時父母還因此請了國文家教,礙於本人準備時間較短,加上科目比重,決定把國文放到最後二至三週再處理,對策基本上就是將函授重點部分看過,作文部分授課老師也提示很多很不錯的技巧,即使實際應考時只寫了兩面,分數也沒有想像中難看。公文部分掌握好格式應該都不會有太差的成績。

法學知識(56)
一樣到了考前兩週才開始準備,準備方式為將函授教材重點部分看過,並下載考古題練習,當中不乏有許多重複出現的考題,這個部分就可以好好把握,考前預估50分,實際分數也相差不多。

民用航空法(75)
由於完全沒接觸過法律相關,對這科完全沒概念更不知道如何準備起,上了幾堂函授課程開始慢慢有概念也比較清楚考試重點,考前每天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盡量將重要法條包含母法跟相關子法還有新修法的部分全部背熟,應考時就會很好發揮。而老師預估今年會有遙控無人機相關考題,實際考試也確實出題。

飛行原理(45)
這科大概是所有科目中最難掌握的一科,考題可深可淺且由於飛行原理包含了許多流體力學與空氣動力學的概念,對於不是念理科的我內容實在艱澀,為了融會貫通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準備時常常讀到深處就想直接投降,加上市面上沒有太多相關書籍,需要自行上網搜尋很多資料,自己準備過程中盡可能網羅了國考中與此科相關的出版書籍,配合考古題及網路上的資料,將重要觀念自行用筆記本重新彙整。

航空氣象學(50)
相關教材大概就蒲金標的航空氣象學這一本,內容比較偏向國高中所學地理及地球科學的延伸,但翻開考古題會發現考試趨勢越來越偏向氣象學,與航空領域的實際連結似乎不多,準備過程中除了練習考古題也會不時搜尋相關氣象資料,包括雷達觀測的原理、氣象預報方法和氣象科技變革等相關內容。

英文(79申39選40)
即使已經畢業了好長一段時間,但自己還是有持續在經營自己的英文能力,因此準備過程中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英文上,但固定每天上美國YAHOO看看新聞,不管時事類或生活類都會閱讀,並將重要單字及片語抄錄下來並附上例句以便考前複習,實際應考後發現確實相當有助益,不論是翻譯、作文或選擇題,皆有派上用場。

英文會話(86.5)
個別口試是採兩位考官對一位考生,考試內容包含兩分鐘的自我介紹和根據自介內容延伸的問題以及發表對某些時事或局勢的個人看法,基本上內容都很平易也很生活化,保持冷靜善用自己英文能力所及應都能順利回答,不要過於緊張表現的越自然越從容分數應該都不會太差。

體檢
放榜後如順利上榜即會收到體檢通知,包含一天的身體檢查及另一天的心理測驗,身體檢查部分沒有重大傷疾或癲癇,視力部分眼鏡的度數有配足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心理測驗部分今年有使用維也納測驗,有興趣可以自行google或上youtube有很多相關影片,這關會考驗你的專注力、手眼協調、心算、立體感、推理能力等,相當吃力建議應試前一晚一定要睡飽,加上還有題目非常多的性向測驗,結束後不僅累到翻掉且挫折感滿分。

團體英文口試(80)
等待體檢結果的期間非常煎熬,一來是體檢結果考選部不會先行通知,體檢後約三到四週會收到第二試的相關通知,這個時候才會知道體檢有沒有過,二來是無從得知心理測驗之標準,無法判斷自己表現的優劣,等待期間一顆心忐忑不安。

團體口試為三位考官對四至五位考生,共四題考題,每位考生會輪流應答,第一題較為生活化,如:“你遇過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你會用哪兩個形容詞形容自己”,有兩分鐘可回答,第二題為朗讀一篇短文,朗讀完畢後需立刻覆蓋考卷並由考官根據短文內容出題應答。第三題為機場航路引導,第四題為情境題,考官會朗讀一個故事(情境),考生則根據考官提問或要求應答。第二試口試與第一次口試相比難度明顯提高,氣氛嚴肅許多,考官也會不斷要求考生在時限內持續發言,因此每位考生發言的篇幅不能太短,另外也因為緊張很容易會雞同鴨講,可能都是扣分重點,建議考前一定要找同伴練習對話,回答問題盡量詳答而不只是簡答。

 

鼓勵的話

回顧這次準備考試的過程,於年初決定報考並買了函授課程開始到考試大約是半年多一點的時間,且花了相當多時間熟悉科目跟書籍以及整理筆記,主要衝刺期在七八月,原先預估準備時間太短上榜機會不大,但沒想到很順利的考取,除了考運(感謝文昌帝君的保佑)外,認真準備並掌握考題方向跟答題技巧 、確實擬定讀書計畫並養成良好作息(早睡早起)都是致勝關鍵,也建議有志報考的同學們先從專業科目下手。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全力以赴準沒錯!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全力以赴準沒錯!
 

▼推薦寵物方程式雄心壯志的老鷹▼
更多民航特考懶人包立即看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