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中華電信從業人員考取心得

109中華電信招考業務行銷推廣心得 - 張○玉 (第1名)

109中華電信招考業務行銷推廣心得 - 張○玉 (第1名)

新竹縣市第1名

#中華電信招考

點閱:0

一、背景動機

畢業後在私人企業工作約兩年多,聽聞身邊的同學、朋友有不少皆有在準備公職考試,考慮到私人企業的工時長、工作步調較緊湊,因此開始主動了解考試相關的資訊,國營及泛國營企業穩定的工作型態與良好的薪資福利令我心生嚮往,比較各類考試後發現國營考試考科較少、亦有許多短期上榜的前例,考科上的優勢為國營僱員、職員有重疊性,可交叉準備報考,其中中華電信的考科包含英文、企業管理及行銷學,考科最少但也較競爭,但相信努力將科目讀到精熟,即使錄取的人數少也會有大大的機會。

由於自己是帶職準備考試,體認到能夠好好做在書桌前唸書的時間一定比全職考生少許多、本身亦非相關科系畢業,為了提升學習的效率,我選擇超級函授的課程,優點為上課能突破時間與地點的限制,能夠省去通勤上課的時間、彈性安排進度,觀看途中若有不懂的地方也能將檔案拉回去再聽一次,直到聽懂為止,對帶職準備的我而言是很好的選擇。
 

二、準備技巧

1.共同科目—英文:

中華電信的考科少,但每一科都相當重要,尤其英文在今年的難度特別高,單字的水準與GRE考試差不多,準備這科時我主要是複習高中課本的單字及文法,手機有下載英文新聞相關的APP,吃早餐時會看個一兩則培養語感,有看到不會的單字順便記起來,相信透過一天天的累積,英文可以慢慢進步。
 

2.專業科目—企業管理、行銷學:

中華電信的專業科目為企業管理、行銷學合併為一科考試,由於非本科的學生,專業科目的部分主要是觀看王老師的函授從零開始學習,剛開始讀會覺得企管的部分有太多陌生的理論及模型要記,學完好像在腦海中也是一塊一塊的,無法融會貫通,但老師上課在每章結束都會畫好架構圖作為複習,我會將架構圖畫在小筆記本上,上班通勤的時間隨手拿出來複習,漸漸地每章的重點內容能夠在腦海中構出全貌,可以從大架構試著去想其他的理論模型作為二次、三次複習,如此便能掌握零碎的時間複習課程內容。

聽聞去年中華電信的專業科目考了許多電商及數位行銷相關的內容,為較近代的新觀念,中華電信的考題近幾年不再公開,為了能夠提升自我問答題的書寫能力,平時我也會花一些時間在網路觀看一些行銷服務相關的新聞,增加一些補充的知識,在考場上也能夠有一些例子可以作為答題的內文。
 

3.面試準備:

在面試前我將網路上能夠找到的面是考古題蒐集起來貼在word檔中,歸類後發現中華電信的面試題目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與中華電信產品服務有關的問題;另一部分為與自身有關的學經歷。產品服務等相關知識可以到官方網站瀏覽,個人經歷部分要自己去思考面試官可能會有興趣提問的內容,並先想好如何回答較流暢,避免負面性的回答,即使碰到壓力測試的問題,例如:過去所學與報考類組無關,要如何勝任?你覺得你有能力勝任嗎?這類問題即使知道過去的學經歷也許不具優勢,也要回答正向、誠懇,令面試官感受到對此份工作的心意。
 

三、心情調適

準備的過程中,了解到在職準備的上榜時間可能會拉長,因此心態上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函授的師資都很好,教學有系統,就像回到學生時期上課一樣,我會告訴自己在做準備、唸書的過程中,也是出社會後自己持續進修專業知識的一部分,沒考上就當練筆,自己學到的知識是誰也拿不走的,若決定隔年要再考,便督促自己不要停下複習的腳步。對我而言,唸書考試只是達到門檻的一項工具,但能透過準備考試在工作之餘持續學習才是最有價值的一部分。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