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鄭○

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 鄭○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1

  老弟我是從小受自身性格、兒時家庭境遇,及國內外影視作品影響等影響,從小就有律師司法官夢,總是憧憬有一天能夠像梁山好漢能夠替天行道、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也像好萊塢電影形象那樣體面的社會地位,與稍微寬裕點的工作待遇,在此初衷下設定目標,而法律系、司律考試就是要過的第一關。在106年自東吳大學畢業後,家庭經濟因素不得已需邊工作邊準備考試,至今年前落榜兩次,今年則在111年4月底辭去工作,開始全力準備到律師高考二試結束,最後有幸在今年考上律師選試智財組。

 

各科準備技巧:

  今年準備考試上,首先做的是在總結過去時間、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盡可能盤點、排查自己的缺失、弱項(如憲法、行政法)和各種不良習慣,寄希望於今年能夠避免一切失誤的可能下,全力拚考上至少律師,以了結自己多年的心願。
  讀書計畫上,工作期間是一直有在準備打底,考試逼近時實在很無奈在可調配的時間、資源有限下,催眠自己的爛底應該還夠用,無法健康的從學校教授的各科教科書開始打底,頂多從參考書與爭點書出發,輔以函授課程各種適合自己狀況的課程,如【金榜函授】的「爭點班」、「總複習班」,希望盡量貼近實戰的方法出發,制定讀書計畫,總體上以時間的維度,在今年4月底完成各科的基本準備(複習兩輪),在7月初至8月底中間須留有充分時間準備司律一試。
  筆記整理上,考前筆記老弟我笨拙,到最後仍未完整鉅細靡遺地整理各科所有爭點,只要做到整理新進熱門考點、困擾自己長久以來的爭點,以及自己慣用的考試模板這樣,其中夾雜自己記憶的習慣、常用熱門的大法庭字號、最高法院決議和有力學說見解等,建議一定要自己親手、消化整理考試重點,否則考試時容易整個忘記、記錯,抑或無法完整扼要地呈現於考卷中,在考卷發下來就算知道本題要考什麼考點的情況下,可能會慌、發揮不好很傷,然後在考後覺得非常可惜,為求考場臨陣應戰武器便捷、課間考試短期記憶方便考量,製作這個記憶土司還是很有必要的。

 

一試、二試準備技巧分享:

  原則上大部分時間以準備二試為主,但一試建議考前留有充足的時間,特別準備,並做大量練習,如何測試自己實力並決定準備情況,建議找考前兩年試題越陌生越好(但不要太久遠,因為考法、題型有變),自己先對時實戰模擬一下,看幾分,離當年上榜分數差距越大,留有的準備時間就需要越多,不知道重點何在,可以上一試總複習抓一下;刷題量要大,每次刷題都要對時模擬考試情況,測試完充分檢討,先從錯誤的地方,再回頭抓不確定猜對的選題,考試前調整到時間內做完該科考題,並且分數不會差太多的程度。
  準備二試,有上二試總複習課程的同學,建議盡量早上完,壓力較小且可較早整理完複習多遍,歷屆考題也一定要完整、親手、對應考試時間寫過一、兩遍,參考完整擬答後,如果可以跟其他同學互相討論、給老師改那就更好,力求即時調整、糾錯,即早點找出自己的準備及作答的盲點,並加以改進。
  考試前夕(前1、2周)是最重要,最怕的就是考前崩潰或者欠缺臨門一腳,身心狀態、各科準備情形與考場環境(含天氣因素、考場桌椅高度與交通)都要維持顧好,以今年台北考場滬江高中為例,天氣跟屎一樣,外面大雨瀑布西哩嘩啦、大家衣服鞋襪均濕均相當難受,還好自己有早做準備乾襪子和拖鞋,避免考試難受,以及有腳氣味造成其他考生困擾,今年我隔壁就有幾位男女同學相互投訴檢舉、不爽對方脫去鞋襪和動作過大的尷尬情況;今年因為疫情考場竟然沒賣便當,課間時間短期記憶,何其珍貴,出去外面排隊買吃的真的很虧(少說需半個小時以上),建議多買不刺激腸胃麵包、提神飲料備用,各科考試時都需要有破釜沉舟、無所畏懼之心,自己基礎沒有很牢固心裏很清楚,但為求充分發揮自己能力必須要穩住自己的心態,仔細審題、架構後,死都要把考卷寫完!寫完!寫完!(平常就建議練好)、有取有捨,不要管別人在幹嘛、討論什麼及上一科考得怎樣,用力幹就完了就對了,但不要缺德因自己的言行影響到別人,然後考完這段期間好好休息,平靜的等待結果出來。

 

最想推薦的課程、師資、用書:

  鑒於【金榜函授】彈性、豐富且各科師資多元可供選擇的特色,自己有買「爭點班」和「一、二試總複習班」配合自己讀書計畫,做打底念書、複習,及吸收最新的考試資訊。
  相較於其他補習班,我覺得【金榜函授】的老師十分專業、親切及貼近考生,獲益良多,增強自己實力的同時,也解決不少自己長期缺失和獲取寶貴經驗和做法。推薦的師資、課程和參考書目有:公法我推薦行政法老師,由於本科內容繁雜海量是我最弱科之一,老師上課會提供一些記憶、解題和處理爭點的思維,使我開竅不少;刑事訴訟法老師的「爭點班」、「總複習班」,爭點整理清晰,具有緊跟時事、最新判解,及猜題準的特色,相當值得跟課;刑法老師的課程解說淺白易懂,「總複習」講義附有爭點列表製作精良,令我考前筆記的製作節省不少時間,也排查出自己該準備漏掉的考試重點,老師的「解題書」我也有買來詳讀;民法老師,對於複雜民事法律關係及最新盼解時勢,解說清晰、詳盡,提供很多漂亮的解題技巧;商法則推薦公司法、證交法老師的「總複習班」,老師親切溫暖,有跟老師聊過,會設身處地鼓勵堅定你/妳的信心並給你/妳適合的建議,講課也是重點清晰,同學可以多方參考,找出適合自己的師資、課程與參考書目,做靈活搭配。

 

最後總結:

  江湖上流傳一句話「不管是誰、處境如何,做成一件事情,如果有一百個條件需要具備與缺失需要改善,只要逐一尋求改善、落實解決,反覆實踐,就一定能成功」勉勵學弟妹總結過去自己,只要努力去尋求答案、方法,並勇於實踐,有朝一日定能功成;中國歷史上的秦末起義的陳勝有曰:「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是我認為最帶勁、熱血的話,不要管親戚、朋友和你/妳遇到的各種逆貴人嘴砲,或者法界就業壓力、黑暗面等情況,不是說考上司法官律師世界就是你/妳的,但如此高難度事項,在有機會努力做到的情況下,如果親手完成,我想堅持過來、相信自己,並且最終做到,你/妳這輩子相信做任何事情也不會差到哪去。也不要相信天生什麼的,寧可最後失敗,也不要因為一時怯懦而喪失信心提前放棄,不說外在的譏笑,提前放棄的話,連你/妳自己都會看不起自己,只因為那些成功或失敗的人都試圖告訴你/妳「你/妳不行」,但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通用的道理,對別人管用的真理,對你/妳而言可能就是垃圾,你/妳不活在別人的口中,你/妳要做的僅僅成為更好、不放棄的自己。
  最後,查榜自己考上的那刻真的超爽的!!!有科學研究,這比告白夢中情人成功等…還要更爽五倍,其實也相當合理,因為這是一輩子的肯定,加油!共勉之,希望努力不放棄在準備考試的學弟妹們,最終都有好的結果,我們一起加油,未來司法官、律師學弟妹們,等你/妳們呦~~~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