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考法律廉政心得-宋○自(第1名/一年考取)

110高考法律廉政心得-宋○自(第1名/一年考取)

第1名/一年考取

#法律廉政#高普考

點閱:0

一、參加考試的背景

在就讀法律系時由於希望將來有一份穩定且相對輕鬆的工作,所以就已經決定會報考法律廉政類科,應屆畢業時去考試名次是174名,發現只有在學校上課所學的知識不夠用,因此決定補習加強。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我這次決定選擇志光,是因為在詢問各家補習班關於上課方式及費用還有課堂數等資訊時,志光櫃台人員給我最清楚明瞭的答案,讓我相信他們能安排好一切。我選擇函授方式上課,能在家隨時隨地看課、而且可以重複看、調整速度,真的很方便。
另外,我除了正規課程外,另有報名題庫班,以大量的解題來複習,在比較不熟悉的科目上有些幫助,我覺得如果時間行有餘力時,是不錯的選擇。
雖然是補函授課程,不過補習班有在線上的課業諮詢管道,可以問各科老師問題,是我在學習時一大助力,可以減少自己上網查詢的時間,志光也有提供每個月的申論練習,是利用app上傳,並由各科老師批改、上傳回app,我覺得不僅方便,也能讓我增加練習,熟悉申論作答的方式。
 

三、各科準備

行政法:
老師上課會寫筆記讓大家抄,我會另外再補充一些上課的重點在筆記上,使我在考前可以迅速翻閱,加速複習的速度,老師也有在上課時補充很多實務見解,並會在考前做出精準猜題,感謝老師的教導幫助我在這次的申論部分拿到滿分。

行政學:
老師上課會給兩本筆記綱表,我覺得也是很好的複習書籍,我考前也會把一些做錯的題目補充在筆記剛表上,以利於考前時能迅速翻看重點及不熟悉的觀念。雖然老師語速較快,一開始比較不適應,但聽過幾堂課後覺得實在是因為行政學內容太龐大了,老師必須用最快速度幫大家上最多內容,我覺得老師上課很認真,很推薦給要上行政學的同學。

社會學:
老師上課用書有整理很多外面坊間沒看過的表格,用比較的方式來學習各種理論,我覺得能讓我更清楚各家學派的區別,也能更加融會貫通。用書上推薦社會學與台灣社會,這本裡的理論是國考常客,一定要多看幾次,並加以熟背。

刑法:
老師上課很認真,而且有時會講一些他在做律師時遇到的實際案例,可以激起學習興趣,老師不僅顏質佳、口條清晰,講義內容也整理很多實務見解,並且會在各實務見解上面標題直接寫出該實務的主要內容,看得出來很精心編的講義,方便學生複習,很推薦給大家。

刑事訴訟法: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並會教大家用最簡單方式來回答申論的題目,老師會摘取各單元的重點,並在上課時就重複說明,好讓大家能在賞課時就背下來,另外老師也會帶入一些案例上課,幫助我們了解一些艱澀的刑事訴訟專有名詞。

公務員法:
老師上課會補充很多實務的函釋內容,對於本科目來說很有幫助,公務員法重視法條背誦,例如中立法、服務法、考績法的重要法條不多但很常考,所以我會直接背下來,考試時完整寫出能獲得不錯的分數。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我每週假日都會安排比較少的讀書時間,然後去運動,或是跟家人聊天打牌來紓壓,我覺得可以讓自己休息一下,儲存一點能量後再繼續讀書,效率會比較好一點。
讀書的過程真的很辛苦,會遇到各種障礙,我也因為長期的讀書姿勢不良造成背部的舊傷復發,一度無法寫字,還有因為疫情無法去圖書館等等,當時覺得自己很慘,但是還是想辦法咬牙克服,我相信每個考生都有自己的困難,但是只要堅持,一定會有收穫,我會建議給自己定3年的停損點,能讓自己在期間內更有決心,期間到了以後可以轉為兼職考生,才不會跟社會脫節、失去信心。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