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 林○盛(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112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心得 - 林○盛(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點閱:33

  從高職開始至大學畢業七年,可以說是很認真的在享受生活,換句話說就是完全沒在讀書,雖說與同儕相比多了不少的體驗、經歷以及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但直到畢業那年才發覺仍缺乏從事工作所需要的專業,便在思考著自己的興趣與現實因素之種種考量下,毅然決然地決定考公職,謀求一個穩定的生活。在思考的這段期間中我的腦袋浮現出一句話分享給您:「不要把興趣當工作,但要對工作有點興趣。」因為小時候常常夢想成為能夠救人的英雄,也因此我決定報考消防人員的考試,這時的我想著:若是考取,不僅是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同時也能在工作中完成自己的信念。

  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跨領域的準備考試前一定要先選擇對的補習班、師資,透過補習班的資源與老師的抓題技巧和重點整理才能讓我們在備考時減輕壓力。在備考的這一年中我是兼職考生,在多方的考量與比較下選擇了數位學院,數位與面授相比多了時間上運用的彈性、下班後上課時因為太累而恍神時的補錯空間亦或是臨時的加班、突發狀況等等,都可以不用擔心需要趕在老師下一次上課前補完課,而打亂了自己的讀書計畫,也可以戰術性的先著重在重點科目上等之後再一步一步的慢慢看其他弱科,這是我覺得在選擇數位學院上的優勢。每個月在APP上都有申論、作文題目可以練習撰寫並上傳給老師批改,一定要把握每個月的練習機會!申論的部分起初一定會毫無頭緒,但可以先從模仿開始練習;作文的部分可以先上網查詢題目的涵義或是瞭解、觀察其他人是如何解讀後,再融入自身的想法去做練習,相信我一定會漸入佳境的。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課前的預習、課中的專注與課後的複習缺一不可,倘若不預習、不複習單靠上課時的專注一定是不夠的,透過預習能夠瞭解自己不懂的部分先預作記號,當上課中老師說到該部分時就可以稍作暫停,試著自己回想一次後再繼續聽課;透過複習則可以找出聽課上的盲點。即使擁有再好的老師若自己本身不願意花費心力去努力,最終仍會與上榜擦肩而過。一年、兩年、三年?我們有多少的時間與金錢足夠我們這樣耗費下去呢?牙一咬撐一下接下來上榜的就是你了!

  準備國考像是一段全馬馬拉松,跑馬拉松時需要的是穩定配速的長跑選手而不是槍響後狂奔的衝刺型選手。對我來說,規律且有精神的三~四小時的讀書勝過於昏昏沉沉的熬夜苦讀。充足的精神、規律的生活、穩定的身心狀況是備考期間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唯有一步一步慢慢來才能夠平安完賽(上榜)。如果你問我說,如何舒緩備考期間的壓力時,我個人會建議每天撥出一小時的時間去慢跑,流流汗再繼續讀書,假日或是休息日可以看些課外讀物都是不錯的選擇!《皮囊》裏有一句話:「真正能給你撐腰的,是豐富的知識儲備,足夠的經濟基礎,持續的情緒穩定,可控的生活節奏,和那個打不敗的自己。」

  伯納德‧威廉士說過:「我們一心尋找玫瑰時,可能錯過了紫羅蘭;我們追尋成功時,也可能錯失了快樂。」備考的這一年我減少社交時間、減少手機使用和減少與伴侶出門的時間,手中拿起的不是與朋友相聚時的酒杯,也不是手機而是講義、筆記本、練習題,對於七年完全不讀書的我來說十分的不習慣也很煎熬,但我內心知道我要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一份能夠助人的工作,並讓家人放心且知道他的孩子已經不需要他們擔心了。我很高興我身邊的朋友得知我在備考後,主動的減少聚會邀約並且誠心的鼓勵及祝福我,我也很慶幸我的另一半在我備考期間非常的支持我,且體諒我無法時常帶她出去走走。

1.國文:
國文選擇題的部分有愈來愈白話的趨勢,故沒有特別準備;作文的部分主要為利用補習班APP上每個月老師所出的題目來當作練習,最初開始練習時無論寫的多久都沒關係,嘗試將自己所想表達的內容流暢的書寫出來,待老師批改回卷後再以老師給的建議去做改善、同時也可以參考當月佳作慢慢地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

2.英文:
英文是我的弱科,因此為了將更多時間放在有把握的科目上,此科我則是戰術性的放棄。但若你有較為充足的時間能夠分配出來背單字、看看英文雜誌或是閱讀全英的國際新聞,除了對於考試有幫助外,若往後想準備其他的英文考試也會有不錯的幫助,例如:報考機場消防所需一定的英文門檻。

3.法學緒論:
憲法完整的跟完一次課程建立好架構後,有再購入題庫書去加以練習,並且每天分配一些時間把憲判當作故事閱讀,時間久了自然而然就能夠記住了,此科相對於民法、刑法等等,相對來說較好拿分一定要好好把握。
其他的部分一樣在跟完課程後建立起架構及觀念後,建議也可以購入題庫書練習,在練習時能將除了公司法以外的特別法、刑法,常考的法條、民法的重點製作成筆記,在接近考試的時候就以自己所整理的筆記為主去複習。
常考的法條、重點除了上課老師所補充的以外,在寫題庫書的時候可以一併做記號方便日後的整理。
最後可以利用線上模擬測驗來練習近五年警察三四等、高普考、地特、鐵路員級、關務、司特四等的題目。
我在寫考卷時會準備一隻淺色蠟筆,將我當下認為的題目的重點畫線起來,能夠在檢討時檢視自己是否能準確的判斷出題目重點。

4.物理化學:
物理的電、熱力學四大定律、溫度與熱、流體力學一定要好好把握。因為化學是我的罩門,所以我將此科的重點放在物理,除了把公式整理成能方便攜帶的筆記外,最重要的還是一次又一次的重複練習題目。

5.消防法規:
此科我是利用理解的方式多過於背誦,理解該法條內容、立法背景,例如:生命三權、破壞權,在考試時並沒有一字不漏相題目所需對法條寫出來,而是利用自己的想法歸納出答案,最後也分別拿下18/18的分數!

6.火災學:
將此科的課程進度、老師的講義一起搭配著聖經去做學習,並藉由題目的練習來找出單元學習中的盲點並更加瞭解該章節的考點,課程尾聲或完全結束後,若備考時間允許下除了可以再自己完整的複習一次以外可以繼續往設備士、警專、消佐的題目去練習,藉此增加廣度,並將自己的筆記彙整得更加精簡,最後在整個架構與觀念建立得很完整的情況下開始準備申論會較為輕鬆!

  此時此刻,相信你應該是在補習班公告欄上看著我的心得分享吧?如同去年的我一樣,站在這裡看著學長姊的分享,並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上榜。最後送你一段我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分享的一段話:「清醒時做事、迷茫時讀書、獨處時思考;煩躁時運動、焦慮時淨心、得意時淡然;失意時坦然、忙碌時專注、閒暇時蓄力。熬過無人問津的日子,才能擁有詩和遠方。風雨人生路,要學會承受,學會看透。」

  祝福各位考生,熬過這段艱難的時光,一起手握屬於自己的詩和遠方!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