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柳○妤 (台水第3名)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柳○妤 (台水第3名)

第3名(台水) / 4個月考取 / 應屆考取

#企管#國營事業招考

點閱:390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大學是企業管理系,管理學、企業管理以複習為主,經濟學雖然有學過但沒那麼深入,還是需要透過補習班的課程才能補足。個人希望能有份穩定工作,規律上下班時間及周休二日,在生活和工作間取得平衡。國營事業屬於企業形式經營,又符合本科系專業,因此決定以此為目標在畢業當年隨即報考。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志光補習班在公職、國營等考試頗負盛名,親友中也有不少人曾在志光上過課,臨櫃諮詢兩次後,覺得課程安排、師資、硬體設備都不錯後就報名了。

決定報考後希望能集中精力一次考上,避免長期抗戰,於是畢業後七月底報名當年的年度班,那時面授課程幾乎都上完了,主要是到補習班看補課視頻的方式。較後期的複習課程、題庫課程則是到班參與面授。

勤做題目是準備考試很重要的環節,題庫班會將相關題目通通彙整,且附上詳解,使用上來說很方便。

考古題做到最後,內容幾乎都是重複的,即便在家自己測量時間,但是題目都做過了所以還是沒有考試的臨場感。模考班能提供這種臨場感,了解自己在面對陌生題目時的處理情形及答題時間分配。

三、讀書時間分配及各科準備經過
從7月底報名到11月底考試大概4個月的時間。我先用了兩個月把課上完,禮拜一到五每天看兩個時段。這段期間的週末要把一個禮拜上的課作複習、消化,尤其是經濟學,上過一次課就完全了解是很難的!第三個月開始在家做複習,除了做練習題找出自己還不會的地方,也將課程內容從頭到尾做系統化的整理、筆記。最後一個月要多做題目!考前兩個禮拜我每天都會做模擬試題,用A3的白紙當考卷,一定要測時間。如此練習下來,能維持手感及答題節奏。

四、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作文)
作文我在考前寫約五篇的考古題,國營事業的作文題目換湯不換藥,可以先擬一個模板,面對不同題目再抽換內容就好。另外可以去看各個公司的網站、月刊,了解各公司的最新消息和政策,需要舉例時可以用。

2.專業A(法學緒論、企業概論)
程怡老師的課非常詳盡,有時間的同學可以按部就班上完,基礎會打得比較扎實。個人的時間比較匆促,在大學時後有修過民法概論,之前準備其他考試時也讀過基本的法律常識、憲法⋯等,再加上國營事業的考題難度不深,因此我直接上題庫班課程。題目做多了就可以大概知道重點是哪裡。

企業管理要背王毅老師的口訣,另外其他認為有需要也可以自己編。另外就是多做題目,題庫班會搜集各個考試的企業管理題目,用那個來刷就可以。重點是一定要訂正!確實訂正才能進步。

3.專業B(管理學、經濟學)
管理學我用土方法,就是把老師的擬答背起來,利用管理學題庫本,裡面的名詞解釋和申論題都有背。考前兩個月開始,每天背三題,背完要默寫,背得特別不順、重要的題目特別註記,之後再多背幾次,背的同時可以自編口訣。全部輪過一次之後就再從頭來,一開始最痛苦,重複幾次後會越來越熟。題庫本的題目我基本都默寫過至少三次,重要題目五次以上。重點是一定要寫出來,不要嫌麻煩,寫得出來的才真的是你的。

雖然大學有經濟學課程,但大概只學到考試範圍的30%,我是上徐喬老師的課程補足其他部分的。我大約花了一個月把經濟學上完,禮拜一到五共10堂課,周末在家複習。老師教得蠻詳細深入但也蠻快的。上課時通常也是一知半解,所以回家後的復習很重要,要把當天上的所有內容再複習過、搞清楚上課聽不懂的地方。每次都確實做到,進度才能跟得上,否則之後的課程更難聽懂。課程結束後我開始複習並做筆記,同時做考古題,遇到好題目會摘錄下來,考前就是看筆記和做那些精選的題目。

感謝家人願意給我時間、支持我,讓我在畢業之後能全心投入備考。
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不要想太多,羨慕別人或是哀怨自己沒有幫助,專注在課業上、考出好成績才是最實在的。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