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中華電信從業人員考取心得

112中華電信從業人員行銷業務推廣心得 - 李○凌(1年考取)

112中華電信從業人員行銷業務推廣心得 - 李○凌(1年考取)

1年考取

#中華電信招考#行銷業務推廣

點閱:245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私大外院畢,最後一次考多益915,有一年半左右國外業助工作經驗,因為待過一般小企業後,發現國營事業的福利跟穩定性真的是外面難以找到的,於是離職決定報考並且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輔考。

本來是以國營聯招為目標,期間因為數理邏輯實在太差,準備的很艱辛,後來在中華電信111年報名截止前因補習班提醒才知道這個考試,發現中華電信更適合我的條件:只考行銷企管,選擇題比重高,英文門檻高。所以如果是自認英文能力不錯,數理邏輯是弱項的考生,在筆試部分我個人覺得中華電信是個好選擇,也很適合短跑型考生準備。

【備考期】

一開始我在111年的1-5月都有兼職,認真算起來我是5月離職後才定下心好好看書,111年7月參加第一次考試,因為準備的不夠充分,最後以差0.1分備取1收場。很幸運的是年底中華電信又開考了,這次我掌握好前一次的經驗,有幸在112年考試上榜。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企管學+行銷學
教材完全使用老師的課本、講義,加上自己額外買的破point題本,基本上準備考試完全充足。老師的架構圖真的是備考神器,只要能夠熟讀甚至默背出來,基本上過筆試應該不成問題,所以建議一定要自己手寫過一次(我自己考試當天就只有帶架構圖去考場複習)。

【讀書方式】

(1)先看超級函授課程,每看完一課我會寫一下課本最後的習題

(2)看完課程後就是瘋狂練習破point題本,做完第一遍題本後我會再去寫幾份歷屆試題,增加寫完整份考題的熟悉度以及練習控制時間,只要有企管行銷考科的都可以找來寫。因為我備考時間滿充足的,整本破point題本我大概做了三次左右。題目做久了其實就會發現哪些部分是特別愛考的範圍。

(3)唯一準備方式應該就是勤練筆,只要把老師課本及題本上的申論都做兩次就足夠了。我自己另外的小撇步是利用老師的架構圖自己出題,把題目寫在紙條上,再抽題考自己。(例如:什麼是衝突?請闡述衝突的類型,並且答題時只草擬大綱,不會完整答題)我出的都是基本觀念題,用來檢視自己有沒有讀通讀熟。

第二次考試時只有一個月準備,我就以靠這個方式快速複習。(當然有時間的話還是把申論題都練過一次比較好)

經過兩次考試的經驗,我個人認為中華電信申論題評分的標準並不如國營聯招嚴格,只要能夠抓住題目要點並盡量扣合讀過的觀念去闡述,基本觀念正確,拿到基本的申論分數並不難。

英文
中華電信的英文字彙真的很多偏生僻字,大概有托福到GRE的程度,背單字又很需要時間,所以我會建議把基本考多益會用到的那些日常字彙把握住,並且多花時間去準備克漏字跟閱讀,比起硬嗑高級單字可能會是CP值更高的做法,尤其是閱讀,基本上多看文章並且學會抓問題重點,就能保證拿分,把分數留給不會的單字扣。英文雖然只佔30%,但因為難度高,具識別度,所以千萬不要小看英文的重要性。

三、口試準備要領

中華電信相當注重面試,因此我花了非常多心力準備口試資料。我的著手點有:

(1)網上所有前輩們分享的口試題目

(2)中華電信網站、實體門市

(3)中華電信年度報表

(4)中華電信近期相關新聞稿、高層管理者上podcast分享的節目、中華電信粉絲頁、IG…只要能想到的管道都能去查看看

口試的前一分鐘會有自我介紹的環節,是最能把握的部分,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並且不要僵硬。基本上問題分成兩大類:關於自己或關於中華電信,關於自己的部分可以從自我介紹及自傳做延伸,想像自己若是面試官會對這份履歷有什麼好奇或想質疑的部分,並且想一下自己過去經歷跟中華電信的關聯,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助力等等。

關於中華電信的部分,產品是一定要去了解的,至少跟日常息息相關的個人家庭用戶的產品、中華電信最近積極推廣的業務(例如5G專網)最好能熟悉到侃侃而談,在面試官問一些問題時也能順勢帶到自己有勤做功課的部分去做闡述,只要有認真準備其實面試官是能夠感受到的。

以下分享我記得有被問到的問題:

(1)你為這次的面試做了那些準備?(我其中有提到我去門市走了一趟)

(2)你覺得中華電信實體門市如何?(我從以前對中華電信老舊的印象著點並提出我認為中華有進步的部分)

(3)你的專業和電信無關,你會用什麼方式精進自己?(這個問題被問了兩次)

(4)如果客戶質疑你專業度你會怎麼應對?

(5)相比其他應試者,你覺得你的優勢是什麼?

(6)你在自傳提到你辦過的活動,可以分享一下嗎?

(7)如果成功錄取,你對哪些業務比較有興趣?

【口試小心得】

面試時會脫口罩,所以記得要畫好全妝刮鬍子!第一次應試我只穿襯衫西裝裙,看到很多人穿西裝外套覺得有點慌張怕自己不夠正式,所以第二次就買了西裝外套去應試。我覺得穿上自己最有自信的專業和正式的服裝真的能讓人比較有自信!

另外我個人覺得面試從一開始進入考場其實就已經開始了,從開門、坐下、和主考官眼神交會和打招呼,這些看似不重要的小細節都會影響初次見面的人留下的印象,可以把整場面試想像成一個表演舞台,從開門那刻就要帶著自己的角色上場。例如:我思考過後覺得最有把握的自我定位是從容有禮貌、正面樂觀、討喜,所以我一進門就先有朝氣的打招呼,全程保持笑容和開朗,遇到比較刁鑽的問題我會讓自己有兩秒的空拍再從容回答,盡量從動作、表情、語氣等等地方展現自己想給面試官看到的個人特質。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做足準備,只要有盡力準備,就會對自己更有自信且答題時不會心虛。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考試的這趟路程其實真的很煎熬,尤其本來想考的是其他特考,半路轉彎去考了一個完全不同類型的考試,備考時間一拉長真的會很焦慮。希望大家在準備考試之餘也要記的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見見朋友,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謝謝志光數位學院補習班提供的資源以及最厲害的老師,並且真心感謝一路上不離不棄陪伴我的所有人。祝福大家都能得償所願,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