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何○頡(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何○頡(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1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我是職能治療系的,因為本科薪資成長幅度有限,為了追求日後更好的薪水及穩定上下班的生活,所以選擇穩定調薪的高普考。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想到公職補習班,第一個就想到志光。「每3名考取,就有2名來自志光」更說明了志光的輔考水平優異。我相信志光能成為為數最多考生所選擇的補習班不是沒有原因的,為此,我沒有理由冒險選擇其他補習班。

 

三、當初報名課程

當初報名一年半的函授課程,希望速戰速決,透過課程期限的時間壓力逼迫自己趕快上榜。而選擇函授,讓我可以兼顧輪班性質的工作與公職考試的學習進度。

 

四、志光的資源

志光的奪榜班提供了進度規劃、模擬考、考科諮詢、備考諮詢等如褓母般周全的服務,極力推薦學弟妹洽詢了解。奪榜班每天早上9點到下午5點的時間安排,幫助我建立規律的備考作息,讓我每天踏實地讀滿8小時的書。在奪榜班高強度的學習環境下,周遭又是一個比一個還努力的戰友,促使我加倍奮發向上。報名奪榜班,對我來說肯定是正確的決定。

 

五、準備經過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老師對公職考試作文的剖析讓我受用無窮。我用老師教的方法將歷年的作文題目歸納為若干類別,逐類別練習,並蒐集各主題適用的代表人物,幫助我在考場上有模板及廣大的素材庫可以運用,不必從零開始構思。
2.英文:(沒上過課也沒準備)
3.法緒:
老師的授課及講義真的是一級棒,透過老師的講解,吸收法學知識就像呼吸喝水一樣簡單。由於法緒比重不高,無須投入大量時間,僅在考前完整聽完一次函授、讀完一次講義、完成課本上的練習題,即可具備基本的應考實力。
4.憲法:
老師的授課及講義真的是一級棒,老師很會說故事,幫助我們透過故事輕鬆地記住許多大法官解釋的來龍去脈。由於法緒比重不高,無須投入大量時間,僅在考前完整聽完一次函授、讀完一次講義、完成課本上的練習題,即可具備基本的應考實力。

 

(二)專業科目:

1.行政法:
老師舞台魅力十足,幽默、充滿熱情,卻又不失沉穩紮實。老師以白話的方式解說法律「為何如此」,相當適合法學入門者。這樣的上課方式幫助我建立「法感」及「法學素養」,大大墊高了我申論寫作的分數下限(憑藉法感,我即便發揮不佳,也有一題10分的基本分)。準備方面,行政法作為我的防守科目,我並未力求完美。上函授課、詳讀課本、完成一本選擇題庫書、一本申論解題書,練習約30題申論題,是我所做的準備。
2.社會學:
我認為社會學只讀一本書會不大夠(題目可能會從別本才有的內容出),所以我讀了3本書,每本從頭到尾讀2遍,讀了近10年高考及地特考題,外加練習約60題申論題,最後考了72分。
3.社會工作:
這是社會行政考生普遍分數最低的科目,若能在本科取得高分,將有機會脫穎而出(但也十分有難度)。社區發展季刊請一定要讀,考題會從裡面出,而且讀季刊,也會觸及社會政策立法、社會福利服務考科的內容,一本多用,CP值極高。
之前我曾用一個晚上認真比較各個社會工作理論(例如系統理論vs生態系統理論、各個短期介入理論的異同)。因為要反覆對照比較,所以那時每頁書我大概花了20分鐘才讀完,但那過程中新的理解不斷冒出,伴隨著喜悅,讓我完全不覺得累。
雖然最後我只考了37分,但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天晚上的咖啡香,以及那沉浸在知識中的心流體驗-那便是我作為考生的慰藉。
4.社會研究法:
社會研究法的範圍相對固定,上完函授課程後,詳讀課本2遍,再大量練習考古題,絕對有充足的應考實力。因為只需要一本書就可以考定,所以是我個人優先鞏固的科目。跟著老師上課的筆記架構,對於本科的記憶會有很大的幫助!
5.社會政策立法(含社會福利服務):
「社會政策立法」與「社會福利服務」雖為兩個考科,但考試內容幾乎難分彼此。此兩科目雖然範圍極其龐雜,跨及各人口群的福利政策,但其準備過程,等於同時準備兩個科目,因此CP值極高,也是我個人努力的重點科目。雖然法規很多、政策很多,一開始會讓人頭暈目眩不知從何下手,但還請學弟妹靜下心,慢慢讀,終能將之逐一擊破。第一次讀完一個政策或法規,我通常還是對它沒什麼印象,這時會很沮喪,但請不要懷疑自己,繼續讀就對了,只要多讀幾次,印象就會漸漸加深。而最後不可缺少的一步,就是把該背的東西用默背的方式背起來,這才成就你的攻頂之路。
112高考社會政策立法4題都考法規,因為有在法規上下足苦工,所以看到考題的那刻,我簡直笑呵呵。

 

(三)對志光課程的感想:

志光的函授課程幫助我從各學科的門外漢,無痛進入學習的正軌,打下日後自行閱讀參考書及解題的良好基礎。我一共考了3次,每個備考的週期我都會重聽一次函授課程,不僅加深印象,也在每此重聽時有新的理解。可以說如果沒有函授課,我無法考取高普考。

 

六、感謝對象

感謝真心支持我的家人朋友、一起備考的戰友、以及志光的老師、櫃台人員、班導。

 

七、鼓勵

不管有上沒上,希望各位考生都要好好的,要照顧好自己和周遭心愛的人。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