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林○庭(普考第2名/一年考取/連過多榜)

110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林○庭(普考第2名/一年考取/連過多榜)

普考第2名/一年考取/連過多榜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244

一、基本背景:

本人畢業於中文系,在大學時期思考自己的未來出路,考量到自己個性與期望生活形式,決定踏入公職作為人生職涯。因家人之前曾在志光補過,故選擇志光面授考取班,一方面是考量面授能和老師互動,一方面考取班較無時間限制。在進入國考以前並沒有接觸任何法律課程,但在過程中,我體悟到好的讀書方法、積極解決問題的心態、認識好戰友、為夢想堅持的毅力等,也讓我成長很多。

 

二、讀書方法:

 

(一)讀書方法建立:

我是從眾多上榜生的考取心得中,歷經嘗試後,選擇其中一個操作最順的方式,以那位上榜生的模式作為主模板,並參考其他上榜生與老師的方法綜合而成。

 

(二)定時定點定科:

1.定時:
(1)平日:9:00~12:30/13:30~17:00各排一科(相同或不同科目),晚上則去上課。
(2)假日:若當天有上課,回家則是複習上課內容;若無上課,時間上則以9:00~12:30/13:30~18:00/19:00~22:00做安排。
2.定點定科:在補習班的自修教室自修,每天的每個時段有固定科目,一天排一至兩科。假日則去圖書館。

 

(三)重疊式讀書法:

念每一個新進度前,以大綱的方式快速複習,並抓出關鍵字。念完新進度後,可回去複習前面的部分。並於閱讀完一小段落,回想剛剛唸的內容,在腦海中或無聲默念,並像老師上課一樣總結讀過的內容。

 

(四)空白處摘要法:

第一次唸課本時,畫線重點註記;第二次唸課本時,則會在空白處摘要課文內容,於下次複習時可先看自己的摘要,並試著在腦中默念出課文內容,並比對自己想的與課本描述的差異。此外,唸書時,我習慣把關鍵字句寫在一張白紙上以加深記憶。

 

(五)音檔重複聆聽:

我會在課本及筆記上標記上課時間,只要筆記有換頁抄寫、講課本內容、或是不懂之處,我都會標記時間上去,以利重聽。重聽的次數,依科目與個人狀況安排,雖然很花時間,但卻是打下基本功的不二法門,一點點小小的實力累積後,會在後期感受到大大進步。

 

(六)課本讀好讀滿:

國考主要以申論題為主,提取過程中屬於外顯記憶,需要意識介入。反覆、大量閱讀課本內容是基本,也是打下扎實寫作基本功的必經之路。秉持「一本書主義」,將該課本念熟念通,而課文內容至少反覆閱讀5~10遍(400遍也可以^_^),每次閱讀都會有新的體悟與理解,也能嘗試用類似課本的描述進行申論的輸出,以培養寫作實力。

 

(七)理解記憶相輔:

任何科目都要先以「理解」為核心,理解後才背誦,並以記憶輔助理解,理解加深記憶。

 

(八)抱住老師大腿:

平時只有上課時間才能看到老師,所以我很珍惜這樣的時光,各科我會積極去問老師問題,有不懂的下課向老師請教,不把問題帶回家。在和老師討論過程中也能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對於觀念的改正以及理解上是非常有助益的。

 

(九)大量練習申論:

手寫一張申論確實很花時間,但對自己在考場上的表現有很大的正向幫助。將寫申論練成一項自動化技能,除了維持手感外,可讓自己習慣長時間寫作,練習邊寫邊想的能力。此外,在寫申論前,我會寫下大綱,以提醒自己要寫的內容,更方便日後複習。(為此消耗很多黑筆筆芯、立可帶、申論紙(;▽;))

 

(十)國考融入生活:

將國考融入生活,試著讓自己處在24小時皆是「國考腦」狀態,把生活中所遇所感與國考內容相連結,就算是買飯的時間,都可以進行國考記憶提取,延展自己念書的時間與空間。如在商店看到國中生在結帳,我會聯想到民法債權行為、物權行為數、行為能力(第12、13、77、79條),假若該國中生代理別人買東西,則可以回想一遍該代理是否受限制行為能力影響(第104條)以及代理有因、無因性(第108條)內容,若是該國中生賴帳,依第127條第8款,因其爲日常反覆發生,店家對帳款的請求權時效為兩年。能想到哪一個科目有相關的,就盡力回想該部分的內容,若忘記,則回去翻該部分的筆記。以國考觀點套入生活中的事物,讓生活處處充滿國考的影子。

 

三、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考前有稍微看測驗的上課筆記,並會翻閱課本中的文章、古文和名言佳句;公文則是將格式背熟,並多閱讀課本的範例。
2.英文:
吃老本,沒有特別準備,有買一本國考英文單字書看看。
3.法緒:法緒是法科中的基礎,唸好法緒對其他法科的理解與申論很有助益。基本上跟著老師的步調複習、練習題目,建議一月到三月可以再重聽一輪,對法緒的理解與掌握更佳。考前則是看老師的筆記與複習講義。
4.憲法:買憲法選擇題庫練習,將有錯的釋字考題做成簡單筆記,以及參考老師的法緒課本。

 

(二)專業科目:

1.行政法:
(1)行政法本身就是一本法典考科,對法條的熟悉與理解是十分重要的。此外,行政法有許多決議與釋字,跟著老師的步調複習與記憶,也能慢慢記住。程老師的內容會講得比較深入,初次學習時,不太理解、上課聽不太懂是正常的,跟隨老師的腳步,不斷理解、熟悉,也能步上軌道。
(2)上課時,我會拿活頁紙跟著老師抄一遍,練習邊抄寫、邊聆聽、邊思考的能力,中間休息時,幾乎每次都去問老師問題、討論申論。方法上,採用音檔重聽方式,將老師上課口述內容抄在筆記上,並於聽完後回想上課內容,同時回去閱讀課本並做摘要。
(3)唸書時,除了照老師上課的方式默念內容,最後以法條順序回想該部分的大綱與內容,並試著與其他章節連結(如訴願訴訟),或是委託、委辦、行政機關層級等,加深各章節的連結。
(4)申論部分,依照老師上課解題方式練習,且必交每週指派的作業,練習時會將答題大綱註記在旁邊;一開始不太會寫申論時,以抄課本的方式練習,漸漸會知道如何下筆,並嘗試於閱讀完後以自己的話去寫,學習老師的解題原理,自行動手練習,對申論的練習很受用。而自己寫的這些申論作業,在批改完後可用螢光筆畫重點,並適時反覆看內容。
(5)選擇題的部分則是刷老師發的題庫,並練習將有錯的選項改正、正確的選項註記法條或釋字、決議,針對自己錯的題目反覆做3~5遍,針對錯題先查課本,不懂的話再和同學、老師討論,也會將錯題抄在筆記上,或是註記在法典上。
2.行政學:
(1)行政學是一門非常瑣碎且包山包海的科目,涵蓋社會學、心理學、政治學、法律……等,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精力反覆背誦,而「理解」是最首要的任務,理解理論及各標的內容,才能記得饒口的大小標。故老師的方式,就是一套「邏輯推演=背誦內容」的方法,用邏輯思維讀懂行政學之理論,較能輕鬆記起艱澀內容。
(2)方法上,我會以老師上課的綱表作為理解課本的輔助。先理解老師上課的綱表體系,再回去閱讀上課提點的課本內容,並以課本內容去理解每個標題的意義,若是只照標題的字面上意思去理解,很容易會觀念錯誤,對於選擇、申論也不利。
(3)選擇題上,我使用「行政學百分百」刷題目,錯的題目可以拍下來或寫在綱表上,並回去翻閱課本。對於錯的題目,可以便利貼標記,並反覆重做,我至少看了近十遍,且老師的詳解寫得很詳細,多多閱覽也能加深對申論的印象。
(4)申論上,各個學說的背景源起是基礎,可以當作前言。背理論的大小標,並嘗試以自己的話寫作,結尾部分可加入相關理論進行評析。
(5)目前行政學選擇的考題較活,著重邏輯判斷,此外,法規提也有增加的趨勢,也需要注意。平時念行政學時,可多多連結更章節的內容,如在念第六篇策略管理時,可與第三篇目標管理、SWOT分析、決策理論做連結。
3.考銓:
老師上課十分活潑,老師的口訣與記憶方法對背誦法條很有幫助,而該記憶方式也能套用至其他科目上。上課時把概念聽懂,不懂立即找老師討論。課堂後,先抓岀該章節體系,並大概回想今日上課內容後,閱讀上課畫線部分,一邊參照後面的考古題,並思考解題方式、練習大小標。個人進度安排上,則以考銓十四個章節安排複習進度,並反覆背誦法條。學理的部分也會注意,以理解方式背誦,並可以適時將考銓理論及行政學概念放在申論的前言結語,另依題目,可略為提及各國人事制度以為點綴。申論則是每次練習一至兩篇,初期抄課本,中後期則以自己對法條的理解與背誦後進行論述,有不懂的地方或是申論改進部分,則多多與老師討論。
4.心理學:
(1)一開始進入心理學感到滿滿震撼,第一堂課完全是鴨子聽雷的狀態。這一科讓我感受到非常多挫折,但也讓我看到自己的進步。
(2)方法上,我採用音檔重聽方式,並將老師口述的話語抄寫在筆記上,以利理解,接著回去閱讀課本內容後在空白處做摘要。並且,我會以老師的筆記架構為主,課本的架構為輔,建立每一章節的體系與細節,真正理解每個理論內容,記憶才能長久。
(3)掌握一定程度心理學後,再透過「組塊化」方式,以主題或生活現象中連結各個章節,例如:思覺失調患者,在知覺上恐產生幻覺,在認知上恐有錯誤認知、記憶力欠缺(此時可以想到記憶的三大理論、種類)等情形,又依各家人格學說之理論分析其人格,且依Beck、Ellis療法如何治療等。同時,試著將心理學與生活經驗結合。
(4)另外,反覆閱讀、背誦課本後的擬答,拿一張小紙標記九大章節的擬答頁數,於讀完該章節後翻閱相關擬答。練習上,一定會寫老師勾過的題目,念完課文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寫,並交申論給老師、找老師討論。
5.各國:
各國的內容龐大又繁雜,因是國外制度,較難以體會與經驗,一開始入門較難以記憶。理解上,我是以考銓十四章的概念去理解、想像各國人事制度,並適時的跟我國的考銓制度做比較,以加深印象。筆記上,則是複印課本後的體系架構,把每一國的體系黏起來,形成一個完整國家體系,並註記考古題,以解題思維,在空白或紙背處摘錄課本內容,做成一份自己的筆記。課堂上,我會在上課時於課本空白處摘要課文內容,以申論筆記紙抄錄老師的板書。此外,老師出的作業盡量完成,並注意老師的補充。
6.民法總論:
老師的上課版書非常美、清晰且受用,上完課可以抄到一個完整的筆記,寫完自己也很有成就感(XDD)。民總的體系十分重要,因此我以老師上課的架構為核心,每次讀時會先抓大綱,知道自己目前讀的範圍。課後,我會先翻閱老師上課筆記並理解,稍微回想大致內容後再回去閱讀課本並劃線。第二次唸時,重聽音檔並將老師解題時所口述的內容寫下來,理解老師如何進行涵攝,並會回去閱讀完課文並摘要之,課文中,遇有解題的描述則會仿照老師上課方式,自己試著寫法條解題。另外,我有買解題書,前後將整本練習三遍,挑題練習申論給老師批改,其他題目則自行練習大小標,在腦中想內容,並將要寫的法條、關鍵字大致略寫在旁。複習時民總先以重要章節去唸,分別是「行為能力+監護/輔助宣告」、「意思表示瑕疵」、「無權處分」、「代理」及剩餘部分。
7.刑法總論:
老師的上課方式十分淺白易懂,盡力在課堂上把老師講的東西記起來、聽明白,課後則反覆閱讀課文及筆記,以理解為核心,弄懂每一個刑法概念,有不懂的問題,拚命去問老師。另一位老師上課則是幽默風趣、體系十分清晰,上課時將老師的板書寫在相應的課本內容旁,建議可以事後再自行整理完整的體系筆記。而我會以重聽音擋方式複習,課本則看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爭點。申論部分則是買一本自己看得順眼的解題書,先以模仿照抄的方式,從簡單題目練習,同時可以多多參考其他佳作,了解要如何涵攝,並多多看考古題練習,並交練習的申論給老師批改。

 

(三)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題庫班:

1.題庫班:
我有參加民刑總的題庫班,透過老師的講解,更清楚知道怎麼下手解題,如何看出爭點,上正課不清楚的部分,透過不同老師的敘述給自己另一種思維。
2.奪榜班:
奪榜班對我的幫助很大,為了增強實力與模擬考試情境,所以選擇報名奪榜班,雖然一開始進去不習慣,也有很大的壓力,但只要渡過頭一週就能比較適應了。透過奪榜班的練習,讓我培養掌控在時間內寫完的手感、面對不會的題目該如何應對、冷靜的臨場反應、找出及面對自己的弱點。奪榜班一次讀的範圍很廣,建議各科能先讀過一至兩輪較佳,沒有的話就要在奪榜班時期加倍努力,彌補自己的不足。此外,奪榜班有安排老師以供提問,即使和正課是不同老師,但能透過不同的思維,給自己新的思考方式。而除了奪榜班的幫助,平時大量練習、反覆念書的正確基本功也很重要,是能讓自己在奪榜班大幅進步的底蘊。

 

四、志光的資源(讀書會、講座):

可以找認真厲害的同學一同組讀書會,安排進度、參考彼此的申論、討論問題,互相抽考法條,一起互相鼓勵。

 

五、感謝的對象:

真的非常感謝我的家人,他們一直是我的後盾,經濟上支持我考公職並給予心靈上的鼓勵,是我心裡的支柱。也謝謝在國考旅途中的好戰友、老師們,我從他們身上收到許多打氣與幫助,也希望能透過這份心得,給正在苦海中的國考勇士們一點力量。

 

六、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相信自己有無限可能,別在一開始為自己劃地設限,比起消極想「這個不重要不會考、念這個會考嗎、我真的能考得上嗎、一年要考上很困難吧」,改以積極的「如何才能盡力吸收、該怎麼做會更好、我和上榜生的讀書方法及寫作內容差異在哪裡」不斷自我分析、改進缺點,考國考就好比趕著即將出發、滿載的火車,無暇顧及其他,把「胡思亂想」用在國考的課本內容上,用正確方法及態度,終有一日,上榜,就在燈火闌珊處。

上一則:

下一則: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