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陳俊霖(探花)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陳俊霖(探花)

第3名,高普雙榜,8個月考取

#高普考#高普雙榜#教育行政#雙料探花

點閱:628

從前從前有個男孩在教師實習時,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也因為某些原因決定放棄這從小到大學畢業為了擔任教職所做的一切準備而轉換道路,當時有個女孩陪在他身邊全力支持他走上高考這條路,他們一起念書一起努力,男孩心中感動但男孩不說,默默決定一定要考上然後把女孩娶回家…儘管最後女孩離開了他,但他仍一個人默默地努力。
 

一、準備考試動機

說真的,在最初真的沒有什麼偉大的夢想,只是想要給自己一次機會嘗試不同以往所學的挑戰,但也因為感情因素讓這樣平凡的動機昇華成人生規劃中所必須達成的里程碑,我知道我不能拖,或許我自己等得起但女友等不起,想給他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二、心路歷程

去年10月毅然決然踏入高考教育行政的領域,當時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如果不走付出這麼多努力的教師之路,還能做些什麼,徬徨著的我匆忙找個港灣停泊,這個港灣就叫做「準備國考」,或許一開始只是個逃避的藉口,但在那樣的無助中女友不離不棄的陪伴,接受了最糟的我,最糟的陳俊霖,讓我轉念成為奮起的動力,就這樣度過了一段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每天念書都念得很快樂,只要想到我是為了什麼在努力,心中的火就越燃越旺,一起念書一起笑一起哭,那種身心靈都同在的感覺很好很好。

或許因為上天看不下去過得太好,也或許我曾經做錯過什麼事,這樣的日子很快隨著女友的離去被剝奪,痛苦到想結束自己生命的我,做了很多很多努力只想挽回她,那一刻當我正式被她拒絕,我的世界崩落了、塌陷了,心中出現了一塊一塊的黑洞,至今仍不完整。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而成長便是學著接受這句話,我終究還是撐過到現在了,不願再回想,不願再讓自己陷於那暗無天日的時光回憶中,只想跟大家說,能走出來並堅持在這條路上,我很幸運,也很感謝周遭的每個曾鼓勵過我的人,放榜當天能獲得全國雙榜第三名這份榮耀,我想將這份榮耀歸屬於每個愛我以及我愛的人。或許人生路漫漫,唯有朋友才能陪你走一輩子,但我會始終保存那份短暫而美麗的燦爛曾經,即便一閃即逝,但我心戚戚。謝謝。

 

三、各類科準備方法

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國文一直以來就是我擅長的科目,因此選擇題的部分是靠自身實力,而公文是補習班課程中幫助較大的一塊,公文分數很死只要把老師整理的格式背起來基本分都一定拿的到,而作文我個人是跟著數位學院的申論批改一個月練習一次,主要熟悉國考考題常出現之題材與議論文的寫作架構。而關於法學知識與英文,個人認為這次這科考運真的很好,因為我本人英文非常爛,但最後意外靠英文Carry整份考卷其實滿幸運的,所以這科的準備方式就是…呃多拜拜多做善事吧。

行政法
這科是我考最好的科目(申41、選48),也是我個人認為受行政法課程幫助最大的,真的極力推薦陳老師,講話風趣幽默,上起課來深入淺出,身為律師該正經時又能完美詮釋行政法為人民著想的宗旨,上他的課總是很有趣又能把知識吸收進大腦中,念他的課本總會迴盪他授課時的考點叮嚀,真的很棒~

唯一缺點大概是申論的架構跟寫法格式講解不會太詳細,但我認為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自己要去練習與熟練的因此我有買一本行政法的申論解題書,搭配老師上課講解,去磨練自身法感以及對法律問題的思考還有法律用語的書寫,再背誦基本的法條、釋字、決議…等佐證,才能完美拿到申論題的分數。

教育心理學
大學本科是輔諮系,所以對心理學有一定基礎,補習班的師資上的是蔡老師,他的課程分為普通心理學大概20堂然後4堂教育心理學,個人認為跟著蔡老師的教材足以應付普考。但高考是純教育心理學,一定要自己去找專書來看(張春興、張文哲...等),然後平時請撥時間瀏覽各種教育時事,奠定自身寫申論時的題材厚度。

我個人有去考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研究所練筆,因此準備研所考題我認為也是能拉高寫作層次的方式,再加上研所都會考到教授的論文,多習慣學術論文的閱讀可以使自己在作答時更有意識地去寫成學術性的文字,教授看了親切,分數自然拔高。

教育統計與測驗
統計這科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不要怕一直算就對了,背公式基本這不用講,考前一個月每天都要碰統計,練到能看到題目就知道這題要用哪一個公式,通常統計會出兩題,這50分是高考少數能全拿的分數,一定要好好把握。

測驗我個人是就隨緣啦,內容太多太廣根本唸不完,能考的東西無所不包,只要搞清楚基本的測驗理論還有信效度、常模、校標參照之類的重要考點,其他的就讀過一次有印象就去應考了,這科就佛係準備,選擇把時間放在其他地方。

教育哲學與比較教育
羅老師負責的這兩門課程,我認為是教育行政高考中投資報酬率最低的專業科目,因此老師講的一句話讓我獲益良多:「教哲跟比較就是少輸為贏」硬要講準備方式就是跟著老師的課程走,我沒有再額外看任何專書或是學術論文,也因為我只準備八個月吧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深入探索其中奧妙,而這兩科也剛好是屬於需要時間沉澱的學門,因此雙雙拿到4X左右的分數,已經讓我很滿意了,高考就是這樣,有捨才有得。

教育行政學
這科是我高考第二高的考科(75分),準備過程中有去考政大教政所,雖然後來只有備二,但跟教育心理學一樣準備考古題的過程,讓我累積了這一科的背景知識,也去讀了秦夢群教授的專書還有政大其他教授的論文,才對教育行政學有了詳盡的認識,可額外尋找書籍來補充相關知識的。

 

四、 數位學習的幫助

數位學習擁有地點便利與時間自由這兩點優勢,藉由時間與空間的彈性伸縮,讓學生能毫無阻礙的安排自身讀書進程,將零碎時間化整為零,古來讀書有三上,枕上馬上廁上,在補習班能夠藉由「線上」來更新這句話,取得優於過去的讀書效率與備考成果。   

在考試的路上事永遠必須付出一些什麼的,只要你還在這就沒有輕鬆的一天,這點舉世皆然,我也曾經歷過,那種感覺並不好受,既然我們都無法逃避壓力與痛苦,那就讓它發揮最大成效吧!最後想送給大家一句話,是我大二時為自己訂下的座右銘──「選擇沒有對錯,唯有盡力去做。」

 

「選擇沒有對錯,唯有盡力去做。」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