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陳○蓉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陳○蓉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0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當初會選擇公職考試是因為想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讓父母不用再那麼辛苦,也因為本身畢業於屏東大學會計系,在學時期就對稅法很有興趣,所以報考財稅行政類科。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當時身邊同學都選擇志光,而且最後都順利上榜了,在親自來試聽後覺得各科師資真的都如同學所說非常的專業,講解過程淺顯易懂,幫助我了解並吸收教學內容。

 

三、題庫班給你的幫助

民法概要(陳曄老師/胡大中律師):
我當時是報名陳曄(胡大中律師)老師的民法題庫班,每個重要的法條組老師都會用歷屆試題帶我們做一次實際演練,教我們如何思考本題涉及的法律概念,跟著老師多次練習後,之後看到題目就能知道如何下手,在考試審題時能更加快速。
財政學概要:
財政學老師的財政學幫助我很多,老師上課時都會在黑板上解說圖形,而且都有完整的解題過程,再利用大量的歷屆試題帶我們運用各章架構及觀念去解題,透過這樣腦力激盪的方式訓練後,不論日後在考場遇到任何題目,都能快速的找到解題方向。
稅務法規概要:
稅務法規老師會整理各稅法的章節架構,每個重要觀念裡都有一系列的法條組,日後複習都能利用此架構快速回想相關法條,透過這種方式去複習,速度真的快很多,也能從中發現自已哪裡比較不熟需要加強。
會計學概要:
會計學老師在解題之前都會先提點各章重點並且帶著我們審題,久了就會知道如何從題目中抓解題關鍵及重要資訊,看到很長的題目就不會慌亂,對於不知道如何準備這一科的同學非常有幫助。

 

四、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作文(葉威老師/郝訢聿):

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下課就趁記憶還清晰時快速瀏覽複習,剩下的就是靠以 前累積的國文能力。

憲法、法學知識跟英文:

憲法(呂晟老師/鄭猷耀律師)
老師將法條及釋字講解的非常詳細,上課時專心聽就能吸收絕大部分的內容, 再自己整理一份筆記常常去背誦及複習。
法學緒論(程怡老師/陳怡仁)
法緒範圍大又廣,準備起來確實不容易,上課時老師會在黑板上整理很多筆記架構,幫助很多。
英文(彼得老師/吳思遠老師)
老師擅長用字根的方式教導我們如何背誦、記憶相關單字,可以一次大量學習很多的單字,再結合自己本身的英文能力去準備。

會計學概要:

會計本來就很困難且很難準備,常常讀了就忘記,還好會計學老師都會幫我們做重點整理,上課都是用老師的筆記上課,再搭配老師精選的例題從頭到尾細心解答,就算沒有會計底子的人也能聽懂,上課要專心聽不要顧著抄,理解更重要。每節課老師都會發小考,有時間盡量自己做過一遍才知道問題在哪。

財政學概要:

多運用老師給的架構複習,複習速度快很多也不易遺忘及遺漏。課程結束後就是參加老師的題庫班,跟著老師用架構去構想歷屆試題的擬答,在腦力激盪後就能找出做題方向;平常就是做老師題庫書的題目增強記憶及熟悉考古題。

稅務法規概要:

老師著重在法條的解釋及要件的解說,稅法這一科不只是背誦法條而已,適用要件非常重要。正規課程結束後就去參加老師的題庫班,老師會大量帶歷屆試試題,教我們如何判斷法條要件的適用與否、訓練思考做題方向,讓我遇到大題目也不害怕。

民法(陳曄老師/胡大中律師) :

有空就多看法條組與背誦重要條文,不懂的地方多聽幾次,回家複習就是把老師帶過的題目蓋上課本自己做一次,確認觀念是否正確。平時就多做選擇題,考前再參加題庫班做最後衝刺。

 

五、心路歷程與準備技巧

我是半工半讀準備公職考試,所以利用瑣碎的時間做最有效率的複習很重要,我會利用搭車通勤時間考古題,積少成多。
平常沒有什麼時間讀英文,所以我喜歡聽英文廣播,除了可以增進平常的英文能力又能當作休閒,對於考試我覺得有一定的幫助。
在公職考試這條路上遇到不少困難跟挫折,一開始來報名上課時,我媽媽剛過世,當時心情還很難受,但明白媽媽一直希望我能成為公務人員,所以以此作為動力,當時準備到一半爸爸開始生病,真的是二次打擊,看著同學們都能正常的上課跟準備考試也陸續上榜,而我只能每天待在醫院,眼看著考試日期逼近卻無法上課跟報名,經過補習班都會哭,最後因為經濟問題我決定中斷考試去百貨上班,請看護照顧爸爸,但就在某天我上班時接到醫院電話,說爸爸昏迷不醒,上班到一半的我邊哭邊顫抖的騎車到醫院,到醫院就是一陣混亂,也來不及好好看爸爸,半個月後我再次面臨父母的離世。過了幾年我再次回來準備考試,對於照顧爸爸的那些日子我並不後悔,很感謝我做了不讓自己留下遺憾的決定。

這些年準備的過程中,對我來說最難受的就是面對爸媽離開的悲傷,這些情緒也影響讀書及睡眠,常常到天亮才安心入睡,後來感謝遇到很好的戰友,一起打氣、一起讀書,讓我心裡踏實許多,也謝謝你們來我爸爸的醫院幫我慶生,我永生難忘。

公職考試本來就是一條非常漫長且不好走又孤單的路,所以我覺得除了有堅定堅強   的意志以外,有個好戰友互相鼓勵很重要。

 

六、感謝的對象

感謝各科老師們的教導及鼓勵、班導師在準備過程中給予的協助,以及在國考期間陪我討論及陪伴的同學們,最後要感謝的是遇到這麼多考驗及挫折都沒有放棄、堅持到最後的自己,還有在天上保佑著我的媽媽。

 

七、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是一條很艱辛的道路,但是堅持到底就會發現一切都很值得,別忘了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現在的辛苦都是為了日後的甜美果實,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要因為挫折就想放棄,要相信勤能補拙、天道酬勤,抱持著初心,肯定會有上榜的一天。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