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呂○玲

112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呂○玲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0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在大學時對於未來的工作並沒有特別的目標與想法,只隱隱約約覺得或許自己可以考公職,而家人也支持,就開始踏上國考這段旅途。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對於有哪些補習班可以選擇在當時報名的我完全是未知的,只大概知道火車站附近好像有一家補習班很顯眼,那就是志光了,這大概是傻人有傻福直接就走進志光的櫃檯報名了,也遇到了不錯的老師們跟同學們,每一位老師都非常盡責的把課程上完,非常感謝。

 

三、當初報名課程

其實我是在大四的時候報名考取班,不過報的是人事行政,只是因為裡面有一個考科是心理學覺得好奇而報的,意外嗎?(真是亂來)但是全是背科對於我這個背頌苦手來說真的是不知道要磨幾年才能考上,讀了一年才轉換想法,打算讀財稅行政(裡面有經濟學跟中會應該會比較好吧?當時我是這麼想的,但並不是)讀的時候才知道海有多深路有多長,覺得裡面有一兩科名詞熟悉的科目,會提升考上的機率的我真是太天真了

 

四、各科準備方法

 

(一)、共同科目

國文:
吃老本,平常沒有特別準備,最近(考試當年度3月開始,因為迷茫與在考試這條路行走無法知道自己堅持的理由)發現隨手用手機紀錄自己人生過程的大小事也挺好的,有時後迷茫時輸入自己的疑問,可能過一段時間後答案就會出現(不管是在家裡、書店、圖書館翻書,或者看影片時突然有靈感,別人口中的一段話)把想法輸入手機,帶入個人經驗,它有可能會是你寫作的題材。
疑惑不會隨著時間消失只會短暫的遺忘,但問題浮現了它仍存在,紀錄下來吧,讓自己有尋求解答的機會。
英文:
自小學習,現在仍沒有讀通,也沒有特別準備,只偶爾看YouTube學到一點點英文,老師會用生動的方式講課,希望能激起大家學習英文的興趣,建議能以自己平常看影片時快樂學習最為重要。
法緒:
真的要乖乖聽課,老師會用最簡單的話去講重點,上課會寫一點筆記,回家有複習的話會比較好吸收,乖乖把課本選擇題寫完吧,因為法緒很廣課堂數有限,老師上課會比較趕一些也有另外再加課,我的想法是在讀專業科目累的時候可以換一下口味練共同科目。
憲法:
老師上課的步調快,記得上課邊畫重點比較不會睡著或者一恍神就跟不上頁數,回家後把題目寫一寫,有空可以多做歷屆試題,記一下大法官釋字所提及的法律原則。

 

(二)、專業科目

經濟學:
當初在學經濟時,因為在學校有粗淺學過所以不是那麼陌生,但是因為是國考肯定會學得比學校教的還要紮實跟詳細。課本的內容完整,老師給的題目要多做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寫完題目,不會的題目多做幾次,可用可擦拭螢光筆標記題目標題,方便下一次複習,有些題目真的是會了就會不會的就不會,時間有限把不會的題目準備好,會進步的。圖形要自己多畫幾次(老師不會把所有的假設全部都畫一遍,有些部分需要自己舉一反三,這是讓自己成長的機會),畫完後可以請老師幫忙看看有沒有畫對。
財政學:
我真的完全沒有學過,當初在學的時候第二章就蠻挫折的,不好理解也抽象三大效率真的難,但學過之後就知道不是所有的章節都難,請不要放棄,多讀幾次總能學會的。
老師會用一些簡單的舉例跟課本上的內容相連接,可以當笑話聽但是在聽完後要問自己為什麼老師會在這時舉例子。
財政比較麻煩的是課本有些厚也有點多本,裡面包含許多的題目,可以另外再整理筆記,方便自己帶入考場複習,考前三四個月才整理肯定來不及,跟著課堂進度整理筆記是最穩妥的選擇。
老師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寫申論給他看,畢竟考生有時候不一定知道改考卷的老師想要看到的重點是什麼,而且之後不考經濟學了,老師可能也需要學生們的回饋才能知道學生們有沒有懂,請大大方方的提問吧!
中會:
我想這對於所有的學生都是大魔王吧(笑),內容多又廣,常常都是讀了後面忘了前面,有時候可能還看不太懂題目不知道要考什麼,這些毛病我都有。但是還是要讀,之後高考專業科目只有四科,要拉高分數也更不容易,請好好讀吧。
老師會發筆記跟題目,題目可以寫就盡量寫,因為有發筆記而且老師基本上會依照筆記講課所以可以認真聽不太需要花時間另外整理,課本題目大多沒有詳細的解答需要自己寫。
自己畫心智圖幫自己複習,一章節一主題,然後寫上筆記上有出現的小標題會對這個章節老師教過什麼比較清楚,今年考完才想到可以這麼做。
如果有問題可以盡量問,老師會在上課前提早來教室方便大家問問題,有時候會排很多人,有需要的同學把握每一次可以問的時間。
稅務法:
“稅法真的要背,不背拿不到分”這是老師常常講的一句話,也真的不是在嚇考生,依我個人的經驗,真的是在考試途中想掰也掰不出來的那種,可以說是天堂與地獄般的感受,會寫的在天堂不會寫的在地獄,分數真的可以拉開很多。老師會在課堂上一遍一遍的重複,每次跟著課堂進度背會比較好,因為老師在講到相關的東西時會把前面的東西再快速講一遍(不會太完整,需要自己回家再加強背誦),可以趁機會檢查自己是否有背熟。
租稅個論:
雖然之後不用考了,但是租個又與財政跟稅法有點關係,說不準在寫財政的考卷時會不會出現租個考題,老師只有少數幾堂可以教,請好好把握機會。
民法:
去年是老師教的,老師的課本蠻適合初學者看的,尤其是一開始會解釋法律上的相關名詞的意思是什麼,讓初學者容易理解,也提供申論題的解答可以參考,這是讓學生們能夠靠自己的想法練習寫題,也會幫同學批改申論考卷。
之前有聽過老師的課,老師會在黑板上寫架構清楚整潔的筆記,建議同學也可以抄下來,但重要的是記得聽老師講課,來不及抄老師也允許同學可以拍照回去抄,每一次上課都可以交一分自己寫的申論題請老師批改,課本裡面不含選擇題跟申論題的題目與解答,可能需要自己買一份相關的答題書去多做題目。

 

五、感謝的對象

感想大概就是,辛苦各位老師、工作同仁跟各位同學了,因為每個人的堅持跟各司其職,讓我平平安安的學習與成長。老師們都會很負責的把課程教完,就算有可能要加課,也會盡量與補習班溝通幫學生爭取完整的學習過程,也謝謝班導願意同學生們聊天,有問題可以找班導聊聊,讀書出現問題了更是有同學可以互相討論,這很美不是嗎?

感謝我的家人,媽媽跟姐姐讓我可以安心的去學習,大學畢業後有好多的費用要繳健保費、滿25歲又有國民保險要繳,平常的生活費用這些都是目前還未工作的我難以支出的,而之後我能自己負擔這些費用讓我非常開心。

 

六、給學弟妹的鼓勵

很高興你們能看到這裡,願意看我所寫的這一篇在國考路上小小的心得與自傳(後面還有提供一個讀書方法,大家參考參考)

一開始是為了逃避背誦而選擇了財稅行政,第一年讀完了就知道不能逃了,該背還是得背而且有些東西並不是只聽一次就聽得懂的,第二年決定以聽得懂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為目標,有點成效但進步不大,第三年開始刷選擇題嘗試著寫幾篇申論但覺得仍遠遠不夠,手邊沒有合適的筆記幫助我複習,所以今年考完後我想到以下方法來幫助我度過學習上會有的難題,希望以下我提的方法對大家有所幫助。

我目前的想法是幫自己畫個方便我複習或者找到盲點的方式,有時候真的讀過就忘或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真的要問自己讀了什麼也只能模糊的說個大概的單詞。
然後我想到那就畫心智圖,在老師上完課的當天花個十分鐘大概畫一下,也是在幫助自己回想當天上課哪些是老師重複很多次的重點或者常常提到的單詞,寫上單詞,用自己的想法去連結這些詞與詞的關係,跟看到詞能不能以自己方式表達,這樣就複習過了,也練習自己在申論題上應該如何去講述的過程。
看著圖以不要寫的太詳細跟不容易睡著為目標,為了讓自己習慣若是有人突然有問題時自己能夠表達出觀點而做的筆記(申論題考的是臨場反應,花太多時間思考會寫不完的~)
有時候一張圖就可以有很多的詞需要想,(可騙大腦我只要看完這一頁就可以了,在讀的過程中其實你已經複習了課本好機十頁的內容)方便自己時常翻看,不會就翻課本。
如果覺得有些觀念很重要就另外再寫個筆記即可,畢竟時間寶貴一年要讀完這些書真的不容易,這是我想到最懶也應該是最有成效的方法了,下課回家只要花個十分鐘讀書,這樣想就蠻有動力去做,也更有可能順著這股動力拉長全心全意在讀書的時間吧。

Tips

心智圖不需要完整,只是為了方便自己自問自答(一想到整理出完整的心智圖,容易因為惰性或完美主義而拖延,這樣課都白上了也沒辦法達成複習的目的)。
心智圖在我這裡的用法像地圖,迷路時用地圖查找方向,至於想體驗當地的人文風情與美食,只能腳踏實地好好的把課本跟筆記的東西讀熟才會有最深刻的體會與印象。
問問題,不用擔心問題本身好不好,有沒有水準,沒有人一開始是全知全能的,如果有一個剛出生的嬰兒直接開口跟你討論這題會計要怎麼寫,我想這應該沒有人想過吧(太扯了),而人也不可能隨著時間的過去,沒看過書也沒參與過相關的職務,就不知不覺學會了會計(要是有那麼時間有那麼厲害大家都不用學習了),不用怕盡量問。
“願所有的國考生們都能,找到真實的自己,慢慢地以自己越來越堅定地步伐前進”
“有時候沒辦法一步到位,但需要自己的努力才能一步步的往前”
“不用追求完美,完美意味著滿分但也止步於此,不會變得更好了”
謝謝你們看完了全篇,希望這篇心得能幫助你們,雖然我的成績並不是很亮眼,但是不管是裡面的想法、心得或方法,只要能幫助到需要的人我都很開心,一起在國考試上加油,共勉之。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