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陳○瑜(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財稅行政心得 - 陳○瑜(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財稅行政

點閱:41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本身畢業於某私立大學財金系,之後讀的研究所在某國立科大,畢業後就先進去職場工作,因為商科畢業所以在公司財務部做會計職務,也因此種下了對稅務工作的喜歡,工作內容會碰到報稅,也會不定時到國稅局說明補件,漸漸的對於做稅務工作進入國稅局有了嚮往,而開始接觸公職考試,頭先是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之後全職準備,這樣也準備了三-四年時間才考上。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因為當時已經確定要考的類科,然後得知開缺每年固定且蠻多人的就沒有再比較其他類科了,又經過網路和朋友的推薦,再看師資的比較後,決定到志光補習,選擇面授是因為師資方面我比較喜歡,又可現場不會的可以問老師,雖然缺點就是要舟車勞頓,要花不少時間,就看自己的取捨了,因為不能給自己太多後路,就報名兩年度班。

 

三、志光奪榜班給你的幫助

我在兩年度班期間並沒有考取,但成績差了一分,覺得不甘心,就自讀了一次,結果依然一分之差並無進步,經過檢討想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又看到奪榜班的資訊,加上補習班的介紹,覺得可以報名試試。
奪榜班的期間,座位固定,按表操課,有課表訂出每天要考的科目及範圍,上午考試,下午由老師連線講解考卷及Q&A,還有一次模擬考,幾個月的時間就寫了不少申論題和選擇題,讓自己處於寫考卷等於上考場一樣的緊繃感,很感謝這期間輔考的老師及班導,盡最大力量提供考試相關內容給我們,讓我順利考上了。

 

四、各科準備方法

 

(一)、共同科目

國文和英文:真的幾乎沒準備,考前看看幾個佳句而已。
法緒和憲法:憲法部分比較好準備就是基本的法條題要熟然後就是常考釋字也要熟還有刷題目;法緒範圍太多了,我其實還無法抓到讀這科技巧,就盡可能的多做題目。

 

(二)、專業科目

財政學:
財政學老師上課重要的圖都會親自畫給我們看,然後講解每個圖背後含義,公式部分重要的也都黑板詳細推導,每章節結束都會架構式講重點跟複習,我上課都有錄音,第一年補時把老師講架構時的內容邊聽邊抄寫出來變筆記,之後複習的時候如果不熟的部分就看抄寫出來的內容直到記得,圖的部分也要親自畫過然後變化變說出搭配的理論推導線條怎麼走,感謝老師傳授架構式複習的方法,真的就像老師說的用這樣的方式會複習很多遍,題庫班的題目老師也教了許多作答技巧還有開放性思考讓我們有許多方向可以寫同一個題目。
經濟:
這科算是最有把握的一科,大學有讀過有點基礎,上徐喬(吳宗祐)老師的課,他是個超級幽默的老師,教學速度因為邊上課還要邊講題目所以速度算蠻快的,老師課本雖然沒有很厚但是已經是精髓中的精髓了,考試內容都在裡面了,重要的圖形也是要親自畫,老師上課會叫我們跟著比就大方的跟著比可以加深印象,老師發的題目也要自己回家再做個兩遍,我雖然有買題庫書但最後只把題庫班和總複習的題目做完而已,做錯的部分都還有再做一次,老師也很熱心的回答每位學生的問題。
民法:
陳曄(胡大中律師)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會先把當次上課的架構寫在黑板,我的民法筆記就老師寫的架構表和做在法條本上的筆記,老師上課會先講內容再帶題目,上課我會把老師口述的答案寫出來,因為我有錄音,所以回家再聽一次,然後複習的時候會先聽每次上課前老師複習上次內容的部分,大概10分鐘用快倍數聽,我有將法條重印放大成B5,這樣補充筆記比較有空間也好背誦,老師有發選擇題本,我大概每個單元抓幾題做就換下一個單元寫,但法類分數沒有太高。
會計:
會計老師教得很用心,但我真的一竅不通,完全沒有讀會計的好技巧,每天都要碰到會計是比較好的,但我每天花很多時數在上面也沒有起色,最後就只算題庫班老師提供的題目盡量的做,心慌亂的時這麼做可以緩解情緒,因為成績出來還是很爛的分數,就不多分享這科了。
稅法:
稅法老師的課,用法條教稅法大概只有稅法老師有吧!上課方式不想要我們死背,而是要理解法條背後由來及應用,我也會把概念寫在法條上補充,筆記部分是老師上課時的板書還有自己額外的整理成一本,上課補充的資料也都放在一本裡面,老師有給選擇題的掛網,我都有印出來做了至少三遍,有新的題目再自己上網更新了,老師的題庫班上了大量的計算題,我也把題庫班的題目親自再做再計算,老師上面的答案都是有架構的輸出,可以模仿每個大標題、中標題至小標題的順序技巧。
租稅各論:
集結財政學和稅法兩科而成的,沒有特別準備,因為平常準備那兩科時同時也在準備這科
了,不過歷年租各的選擇題我還是有做,然後老師租各課本有熱門議題部分也有讀,薄薄的一本有許多的議題可以看。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考試沒有捷徑,就照著老師說的走,在財政學這科我是會把錄音檔寫出來變字稿的人,很花時間,但是卻可以更清楚更理解老師說的內容,其他科目就是有圖的就要親自畫過。在準備過程中,面臨記憶體不足,讀過就忘然後就心慌,但是就是只能透過不斷的重複複習,週轉率提高才能讓記憶力不快速下降,遇到讀不會的地方就先跳過,等之後可能某天就靈光乍現,真的無法理解,在考前就是背起來,然後真的要每科平均的時間分配及觸碰,會計例外,要不然像經濟最有把握的卻考差了,好險還有財政跟稅法的支撐,才能驚險上榜。

 

六、感謝的對象

在準備這三四年裡,當然家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有家人的支持才能安心的準備考試,謝謝他們這段期間跟著我面臨落榜的失落傷心還要鼓勵我再站起來,也謝謝好友的體諒考試期間無法跟他們出去,也謝謝補習班老師跟班導的協助鼓勵,當然考試期間拜神明好像不可或缺,也感謝神明的保佑。

 

七、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考試期間真的就是痛苦,每次沒考上就是內耗自己,覺得自己怎麼那麼沒用、是不是不適合考公職、負面情緒的想法都湧上心頭,但是真的要再調整很心態再出發,堅定的心,還有必考上的決心要有,這次考完因為經濟考不好而心情非常的低落覺得又考不上了,然後開始在思考其他出路了,因為這次是我設定最後一次考試了,覺得沒希望了,直到放榜那天,出現了我的名字除了手抖大叫就是不敢相信。

想要跟學弟妹說的,準備考試期間要有正面態度應對,然後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的,不要因為自身條件不好而挫敗,我也沒有顯赫的地方,然後按部就班按照老師說的或自有的計劃走,不要放棄的堅持讀下去,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那一天到來,加油!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