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黃○涵

111高考人事行政心得 - 黃○涵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199

一、個人背景說明

我畢業於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會計資訊系,在大學四年級下學期,我選擇到會計事務所實習,畢竟與所學相關,剛開始覺得工作內容尚可適應,似乎是條不錯的人生道路,但漸漸地忙季到了,工作量與日俱增,發現開始無法適應事務所的工作生態,故於實習結束後,前往補習班詢問關於公職的相關事項,仔細思考過後,最終下定決心選擇公職。雖然我大學的專業是會計,但是經過實習後才發現會計並不是我所想像並且喜歡的工作,後來因為補習班的建議及自己上網做功課,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類科,發現我對心理學及公務人員的考銓制度非常有興趣,因而選擇了人事行政的考科。

 

二、選擇志光

當初曾上網爬文,詢問同校考上的學長姐,也有實際到各個補習班詢問課程與師資,最終還是選擇志光,對我來說認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志光的全面授上課方式,某些補習班的上課方式是採半面授半視訊,對我比較沒有自制力的人來說,視訊上課的效率會非常差,而志光所採用的全面授就非常吸引我,當然還包括許多課程服務,如每天都有開放自修教室、想重新複習課程也可以到視訊教室進行補課、還有提供申論題的批改,再來就是志光的師資相比其他補習班來說更加優秀,許多參加行政類科的考生通常都會選擇志光,以上諸多原因都讓我更堅定選擇志光的想法。

 

三、準備過程

109年7月開始準備到111年7月高考考取。我是上面授班,因為我覺得這樣才有上課的感覺,而且看到其他認真的同學,也能提醒自己要認真上課不能分心,遇到不會或是不懂的問題都能在中間下課詢問老師,老師們也都很有耐心的為我解答。

志光的正規班也有包含總複習班,我報名的日班行政法跟行政學在12月時課程就結束了,雖然很早結束,但是在考前幾個月也有總複習班可以幫助自己複習及加深印象,雖然可能正規班的老師與總複習班的老師會不同,但是我覺得兩個老師都教得不錯,沒有因為是總複習班而選擇較差的師資。

我有報名各國人事制度的題庫班,題庫班的堂數很少,卻是濃縮成精華的重點內容,幫助我寫申論時有方向與架構,題庫班會在考前兩個月時上課,離考試時間越近自己的記憶也會越深。

我習慣在安靜的地方讀書,所以我都會去自修教室或是圖書館。身為全職考生,由於一整天都要坐在書桌前,睡眠必須要充足,才足以面對一整天的挑戰:早上8:00起床,9:00到補習班/圖書館,9:00-12:00第一個科目,12:00-13:30午餐+午休,13:30-17:00第二個科目,17:00-18:00晚餐,18:00-21:00第三個科目,21:00-23:00回家/休閒時間,23:00-00:30看法條/睡覺。

而早中晚三個讀書時段中間我都會給自己10分鐘的休息時間,看看戶外的景觀或是滑手機,我認為這個休息時間很重要,人類的有效讀書時間約1.5個小時,所以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才能為下個時段養足精神再次前進,有時候自己硬撐三個小時覺得自己很認真,但其實回頭看發現都不知道讀了些什麼內容。

課堂上專心聽,盡量在上課時融會貫通,強烈禁止老師邊講邊寫自己的筆記,你寫完老師也講完了,會根本不知道在上什麼,我自己的方法會是,上課全程專心聽懂為主,不會動手做筆記,隔天自修的時候再重聽一次錄音,此時已經理解課程內容,再將內容轉化為自己的想法寫到筆記本上,以後再讀到時,因為是自己的想法轉化的筆記,可以更好的恢復記憶進而幫助背誦。

 

四、奪榜班經驗分享

奪榜班一天大概會考三個科目,早上9:00-9:30考憲法法緒,下午15:00準時考試,所以這中間的時間就是自己僅存的讀書時間,一天要考三科範圍又這麼大實在是讀不完,所以到最後都是挑重點背,養成速讀的功力,且每科皆會考1-2題的申論,作答時間比照正式考試,不僅能訓練自己寫字的速度,也能訓練自己在正式考試時思考及整理答題架構的速度。考卷會由任課老師批改,老師都會寫些建議跟回饋,能夠幫助自己知道哪些地方需要再加強與補足,中間也有加強班的課程,由老師來檢討題目,若有不懂的問題都能當面問老師。

建議同學若想參加奪榜班,一定一定要有想上榜的決心,奪榜班就是在高壓的環境下讀書,期間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與壓力,會覺得書永遠讀不完、考試成績不理想、遇到不會寫的題目腦袋空白等等問題,我覺得這都只是過程,你該慶幸是在這時候遇到,而不是在正式考試當下才遇到,等到那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當我面臨上述壓力而感到慌亂時,我會告訴自己慢慢來不要急,趁還沒考試前把不會的弄懂、把常忘的背起來、把該加強的地方再補足,現在一點一滴的努力都會是你以後考試時候的養分。

因為我的目標是在高考,所以我就不會把共同科目放太重,但是奪榜班每天都要花30分鐘的時間考憲法跟法緒,而我的準備方法是一個禮拜1天正常跟著考試,其他天就讀自己的進度,我會安排兩天寫行政法選擇題,兩天寫行政學選擇,我會這樣安排是因為參加奪榜班會變得極少時間刷選擇題,所以只能自己抽出時間來練習。

 

五、各科準備要領

國文

選擇沒特別準備,作文跟公文是讀老師的教材,老師會特別標記哪裡是考前必看的地方。作文我只有大概背個架構、公文是考前兩個禮拜才開始練習。

 

法學知識與英文

先寫題庫書,參考裡面的擬答,等做完一本題庫書後,再印近3年的各項考試題目來實際做練習。英文就沒特別準備。

 

行政法

非常推薦老師,初學者可能會被老師的上課速度嚇到,但是課後在做複習時,重聽錄音就能發現老師上課的字字句句都是考點。另外我也推薦另一位老師,因為老師會在黑板上畫架構圖,讓我覺得行政法變得清晰好懂。選擇有買題庫書來刷,刷完後再印近10年的各類考試來練習,近5年的考試都有刷到2-3遍以上,練到最後是看到題目就要知道答案的程度。申論也有買題庫書來參考,剛開始可以先用看的,之後每個單元再挑一兩題來練習。

 

行政學

老師都有特別編口訣來幫助我們記憶,我建議最好老師教的每個口訣都要背起來,因為這科內容非常龐雜且抽象難懂,所以口訣的運用就非常重要,第一年準備時我也是考的不理想,第二年才慢慢抓到訣竅。選擇跟申論都是比照上述行政法的方式準備,另外,這科我會額外作筆記,利用老師上課時的板書來額外補充詳細的內容,也會參考其他高手編的口訣與重要內容來寫到自己的筆記上。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兩科都會另外印法條來做筆記,這種方式在考前需要快速複習時非常有幫助,常用的條號也都會特別記。民法我會盡量把法條內容一字不漏的背下來,也有買題庫書來看,整本讀過兩遍,並且也會挑題目來練習。刑法我推薦老師的課,老師會教同學如何寫申論,讓我看到題目時只要照著老師的架構大部分都能順利解題。

 

現行考銓

這科是我最喜歡的科目,老師上課時的板書我都會在課後背下來,這科的規定和法條雖多,但是老師總是能用輕鬆的教學舉出有趣的例子,幫助我們理解與記憶。而近年的公共人力資源考題已成為近年的考試趨勢,所以我會在網路上找有關的資料整理成自己的筆記。老師都會在課後出四題申論題讓我們練習,每堂課結束後我除了會複習之外,也會練習寫申論給老師批改,所以這科也算是我花最多時間投資的一科。

 

心理學

這科應該是讓所有考生又愛又恨的科目了,完全無投資報酬率可言,範圍非常龐大,我會從課本中挑重點額外作成自己的筆記,作筆記時建議可以在後面舉出例子,例子舉的好對心理學這科非常加分。另外,我也有買其他解題書來參考,看久後就會發現哪些章節是常出現的,那些章節是不常出現的,先從重要的章節背誦,最後再做每章節的連貫思考。

各國人事制度

這科就是各個國家考銓制度的大雜燴,老師的教法是以制度來帶各個國家,有些國家的制度很相近所以可以一起記,但是也容易搞混,所以我都是反覆背熟老師上課的筆記,就不會額外再自己做筆記。考試時若遇到不會的題目,我也都是想著該國的價值觀及其他國家的制度下去掰,至少都能拿個墨水分,所以說各國基本的制度是一定要背熟的。

 

六、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這備考期間經歷了無數次挫折、無數次壓力、反覆情緒低落負面並且懷疑自己,好在我還算幸運,身邊的朋友與親人總是能給我支持與鼓勵並且始終相信我,默默陪伴在我身邊,真的很感激。若真的壓力太大時,我也會放下書本到外面走走或找朋友聊天,適時的休息排解壓力,也是考上必備的一環。考試內容本身不難,難的是堅持下去,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是堅持,最容易的事情是放棄,而我始終相信努力不會背叛自己,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當你深信這句話時,你就已經走在成功的道路上了。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