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台電雇員/僱員作文(考古題)全收錄:106-112台電作文範例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2/22 下午 02:09:46

■台電僱員近幾年的國文作文題目(考古題)暨擬答

以下喵小編為你整理106-112年台電僱員國文作文題目與擬答,讓你練習台電作文時,能夠學習好文來提高作文撰寫能力。

106-112年台電僱員國文作文題目:

112年台電僱員作文題目:「我最想做的一件事」

111年台電僱員作文題目:「天生我材必有用」

110年台電僱員作文題目:「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109年台電僱員作文題目:「如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108年台電僱員作文題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07年台電僱員作文題目:「我的座右銘」

106年台電僱員作文題目:「談終身學習」

   

◆112台電作文範例-國營題目擬答參考

作文題目: 我最想做的一件事

作文擬答:
麥克阿瑟曾經說:「最強勁的敵人,不一定是別人,而可能是我們自己;在超越別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人生路上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不向命運低頭,不斷地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首先必須肯定自我,不向命運低頭,不盲目悲觀,不妄自菲薄。人生的道路有時是在自己的計畫中,步步為營,乎順走過;有時則會遭險阻,但那即便是突如其來的意外,只要相信自己,並在逆境中樂觀以對,定能突破重圍,超越自我。以美國作家海倫凱勒為例,她年幼時因病喪失了視力和聽力,這對一個正值青春的少女來說,是件多麼殘酷的事。上天給予了她生命,卻剝奪了她聽聞世界、觀看世界的能力。但海倫凱勒並沒有因此向命運低頭,反而是勇敢地選擇和惡劣的困境搏鬥,因為她知道只有想辦法克服眼前的困難。最後,她不僅超越了自我,更成就了希望的明天。

超越自我,其實也是把自身的價值融於社會進步的洪流中。且在為社會創造價值的同時,也實現了自我的價值。以非洲聖人史懷哲博士為例,他是一位在哲學、神學、醫學和音樂四種不同領域都有卓越成就的偉人。在他21歲時,曾下定決心:「30歲之前為研究科學和藝術而生活,30歲之後則將獻身服務人群。」於是,才華洋溢的史懷哲便在30歲那年開始學醫,憑靠著他堅定的意志力和想要回饋社會,服務人群的理想,終於在7年後獲得醫學博士,38歲時第一次出發到非洲,從此便在非洲行醫,時間長達35年,期間還曾為了募款音樂會前後進出非洲13次,並於195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史懷哲是位了不起的偉人,除了集多樣的天份於一身之外,更重要的是她積極努力、堅持理想服務人群的決心。在他實踐理想的同時,其實也超越了自我,創造了自身對於全人類的價值,成就了受世人景仰的明天。

拿破崙曾經說:「勇敢產生在奮鬥中,勇氣是每天面對困難時,在頑強抵抗中養成的。」在人生漫長的道路上,不可能事事都一帆風順,我們最該做的事,就是不斷的超越自我。就如同歷史長河中的朵朵浪花一樣。我們萬萬不能被眼前的得失、名利或成敗所牽絆,應持續踏著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如此,才能成就不凡的明天。
 

◆111台電作文範例-國營題目擬答參考

作文題目: 天生我材必有用

作文擬答:
《楚辭》:「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意謂尺比寸長,但和比尺更長的東西相比,就顯得短了;寸比尺短,但和比寸更短的東西相比,就顯得長了。因此,人各有其長處和短處,各有所適所取,不必妄自菲薄。

莊子的〈逍遙遊〉中提到,惠施對莊子說:「魏王給了我一些大葫蘆的種子,種出來的葫蘆雖然大,可是質料不堅固,一用來裝水就破了。從中切成兩個瓢,又太淺了,裝不了什麼東西。沒有作用就把它丟掉了。」莊子聽了反駁他:「這麼大的葫蘆,你可以把它綁在腰上,就變成了一個『腰舟』,可以讓你浮在水上,誰說葫蘆沒用處呢」由此可知,不是葫蘆沒有用,而是沒有發現它除了裝水之外還有其他的作用,所以只要不帶著成見,勇於發掘自己的能力,就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

人生下來的時候各方面條件不一樣,本來就存在著差別,才能和條件的限制而讓己身處於劣勢,這倒也不無可能,但是,若因此而自怨自艾,那就會錯失了開發自己潛能的機會,不僅輸在起跑點,連終點也輸掉了。這世上不存有真正沒用的東西,莊子提出的「無用之用」正是給我們一番省思,任何東西都有功能,恰如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

活出精采人生的訣竅就是發現自己的優勢,經營自己的長處。「鳶飛戾天,魚躍於淵」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任其天性才能各自逍遙。
 

◆110台電作文範例-國營題目擬答參考

作文題目: 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作文擬答:
時光流逝是個不變的定律,它永遠會帶走一切,「現在」會立刻成為下一個「過去」,寒來暑往, 四季遞嬗,如同白駒過隙一般,絕不因人們的不願意而停息,無論是叱吒風雲的英雄或傾國傾城的 美人,沒有人能不臣服在時間的腳下;但無論如何,我們總不該為逝去的事而追悔,也毋須為未來 設下太多的綺麗夢幻,最美麗的時間就是當下,能把握住眼前的事物,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這 也是做好時間管理之真諦。

昨日為今日奠基,今日為明日開拓,明日為過去的日子發皇,所以我們要時時「回首過去」、「把 握現在」、「展望未來」,以過去的優缺得失作為借鏡,珍惜現在的每一時刻,將理想寄望在美好的 未來;如此,貫串起豐富的昨日、今日、明日,必能擁有一個充滿希望的生命。換言之,昨日的失 敗不足憂,今日的奮鬥尚可彌補,明日的成功必令人雀躍不已,舉凡所有成功者,其所掌握之時間 管理大率如此。

東晉詩人五柳先生詩云:「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唐代杜秋 娘亦作詩云:「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些智 慧語誠可謂金科玉律,其悉是勉人要把握年少時光,畢竟人生不過數十寒暑,倏忽即逝,若任何事 皆待明天再說,只會造成因循苟且的心理,得過且過,泄泄沓沓,終究是一場空。是以,常言道: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此言自有其真實性,諸多成功者亦經常道出此語。觀諸瞬息萬變的世 界,凡事講求效率,欲贏得頭籌,出類拔萃,即應自當下開始,把握良機,孜孜矻矻,蹞步千里, 止於標竿。從具備吃苦耐勞的那一刻起,即踏上摘取豐富果實之途。

欲充分掌握時光,即須珍惜與善用昨日、今日與明日。昨日是一切夢想的蘊釀時期,它為往後 的計劃設想出藍圖,編織出一幅桃源景象;今日正是我們掌握在手中的寶貴光陰,是有志者戮力蹈 赴、拓展前程的最佳時刻;明日便是美夢成真、實現自我的最美好一天。春秋交替,寒來暑往,天 體運行,剛健不息,「過去」、「現在」、「未來」是人生的三部曲。過去就像一頁歷史,烙印了許多 歲月的痕跡;現在是最真實的一刻,負載著無限的懷抱與衝勁;未來則是期待開花結果、歡呼收割 的時節。

從宇宙看地球,地球有如滄海一粟;從歷史看人生,人生不過曇花一現。流星只有匆匆一瞥, 劃過天際,消失無影,但它曾經照亮黑夜,給人們帶來許下心願的機會;生命亦只是一瞬,俯仰之 間即成過往雲煙,那就要讓它放出異彩,照耀人間,為人世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
 

◆109台電作文範例-國營題目擬答參考

作文題目: 如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作文擬答:
美國思想家愛默生曾說:「人生不會短暫到無法彬彬有禮。」人原本就是群居動物,但過於親 密又容易產生輕蔑,所以把握好人與人之間那把名為「禮節」的隱形尺規,就能在人際網絡中暢行 無阻。

要能牢牢握緊這把尺規,就得「抹去偏見」。哈茲立特的名言:「偏見是無知的孩子」,但是 我們卻總是習以為常地對於外型、膚色、國籍、學歷、工作等等投以無禮的目光,甚至還有人以模 仿取笑為樂,處處設以限制,何談和諧人際?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曾有感而發:「禮貌是聰明的事, 無禮是愚蠢的事。樹立強敵往往都來自於任性的無禮,就算在自己家中也是一樣。」日前,美國明 尼蘇達州發生警察執法過當造成手無寸鐵的黑人男性致死,引爆各地抗議之火。台中日前也發生身 患侏儒症父女在市集謀生,遭素昧平生的紅衣婦人飆罵驅逐,同樣引發網友群情激憤,風波甚至越 演越烈,無法收拾。可見「偏見」真的是人性的醜陋缺陷,盡早捨之離之為好。

所幸,並不是所有的人類都有一顆滿懷偏見的醜惡之心。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各類大眾運 輸系統裡處處可見讓座、關懷的善行義舉。「主動關懷」,便是開啟人際和諧寶盒的第二把鎖鑰。 賴百霖牧師為了服侍人們,遠從西班牙來台灣傳教;張輝誠老師為了開啟學生自學思想,辭去教職 在全球各國傳達學思達理念;俠醫林杰樑為了拯救更多的病患,終身宣傳食安保健常識;黃勝雄院 長,為了回台灣買靈魂,拋去美國高知名度與天價收入,接任門諾醫院院長一職;其他像高雄十元 便當阿嬤、萬華善心人士刈包吉、「義築」建築師簡志明……等人,都幫台灣留下了諸多良善關懷 的善心眾生相,有這樣的氣度與心胸,不畏得失,主動付出。若能人人如此,人際關係自然和諧。

卡耐基說:「取悅人不難,就看你是否能了解別人的喜惡心理。」同理可證,人際和諧不難, 就看你能否捨去偏見、主動關懷,握好禮節這把尺規了。
 

◆108台電作文範例-國營作文題目擬答參考

作文題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作文擬答:
立身處世,必須掌握一項大纛,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此律己,才能禮尚往來,建立良好互動;勿施人,才能與人為善,建立和諧人際關係。「己所不欲」是人類先天的劣根性,它是自私的、褊狹的,經常根深柢固地存在人們的內心深處,這樣的人總以個人為出發點,其不啻是一種自我設限的行為,毫不可取。一位度量宏闊的人,修身進德,為恐不暇,絕無時間去濫施他人。唯有飽食終日、憤世嫉俗的人,才喜施惡他人,讓他人承擔惡果。實則,關於修身立德之道理,古聖先賢明訓甚多,孔子有言:「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韓愈也說:「古之君子,其責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輕以約。」只可惜一般人只知而未行,以致不僅不能自制以成德,反而只會害人而增長己惡。

「尊重他人,相互禮讓」,實為公德心之具體表現,此方面之提昇是端正社風氣的磐石,每個國民皆應積極培養此價值觀,並付諸行動,革除自私自利之惡習,正視他人權利,使人群和睦共處,翦除齟齬紛爭;惟有加強並落實此普世價值觀,全體國民產生共識,咸以此作為行事圭臬,恪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正鵠,人際關係必得改善,傳統禮儀亦綿延不輟。
人的心是一切外在表現之主宰,對任何的行徑皆具有樞紐作用,因而對待他人當發自內心之真情實意,惟開心見誠、坦率自然,才得以化除那道隔閡,建立起友誼的橋樑,切莫虛與委蛇,表裏不一,己之不欲,陷人不義,否則將無法在人群間立足,《菜根譚》一書言道:「信人者,人未必盡誠,己則獨誠矣;疑人者,人未必皆詐,己則先詐矣。」這番話值得人們深思。

個人品德,是內心涵養的表現,亦是人格發展的實物,本當作為立身之準則。就社會層面而言,「尊重他人,相互禮讓」為大眾行為之嚮導,足以移風易俗,使人群和諧。就國家整題來說,個人操守之堅持,足以匯聚成無可比擬之力量,所謂:「社會國家者,互助之體;道德仁義者,互助之用也。」品德較知識為重,其使人不逾矩;另一方面,既能尊重他人,必可獲得敬慕,又能相互禮讓,亦可回應己身。兩者相輔相成,滌除憎惡,掃盡虛偽,真誠待人,相敬如賓,使社稷家邦朝更完美、更和諧的畛域邁進。
 

◆107台電作文範例-國營題目擬答參考

作文題目:我的座右銘

作文擬答:
「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當代暢銷作家蘇世豪如是說,此話不僅成為警世金 句,同時也深刻地根植在我心中,成為我往後一生的座右銘。 人生在世,如果不能志如磐石,當你面對荊索滿道時,便可能感到退縮、選擇逃避,那你就 不能無畏無懼地面對未知的明天,開啟輝煌的人生輿圖。當漫長黑夜來臨時,天下第一流人物范 希文選擇畫粥佐餐、佩帶六國相印的蘇秦選擇了引錐刺股、書聖王羲之選擇了墨池學書、德國作 曲家貝多芬則選選擇浸水練指,甚至讓水珠匯成流泉,沿著樓板流淌也絲毫不在意。因為他們都 知道,人生的道路上,必定佈滿棘刺,縱使鮮血淋漓,只要你滿懷希望,堅持走在夢想路上,有 朝一日必可策馬笑看長安花。

不過,人人都知道在朝陽降臨之前,必有漫長難熬的黑夜;在光明漸失的同時,便一定會有 伺機來襲的心魔。法國浪漫主義作家雨果曾說:「没有經過風暴的船帆,只不過是塊破布。」沒 有人願意被現實擊敗、淪為破布殘帆,但願意選擇跪著走完夢想大道的人,又有凡幾?西人希萊 爾因為自己雙目失明,進而多方嘗試改進,終於發明「點字」盲文,為更多盲人帶來希望;沃維 納格因戰爭而殘廢失明,但他反而頓悟出「勇氣是身處逆境的光明」來勉勵自己,讓更多落難失 志的人擁有堅強的生存信念。半途而廢的人,無疑是將成功的獎盃拱手讓人,便遑論自立立人、 推己及人了。 面對夢想,人人爭先恐後,這時候如果沒有豐沛的希望與信念,如何度過黑夜、如何擊退心 魔?沒有奮不顧身完成的猛志,夢想它不過就是個遠在天際的虹霓!我雖然懼怕未知,但卻不曾 放棄前進,只要咬著牙,撐過崎嶇顛簸的道路,一定能頓悟人生的真義!所以,我願意帶著希望 潛行,或許一路備嚐艱辛,但也必能同感於耕耘的豐美。
 

◆106台電作文範例-國營作文題目擬答參考

作文題目:談終身學習

作文擬答:
無庸置疑的,處在變化多端的時代裏,為求生存就當致力改變原狀,既不墨守成規,亦不敝帚自珍,要永無止境地創新自己,終身學習,力求精進,才能累積豐富的經驗,加速成長的腳步;也惟有不斷地充實自我,推陳出新,才足以迎合外在的需求與面貌,贏得勝利的契機。
常言道:「學海無涯」,又有言:「學無止境」,前賢亦常勖勉人們:「活到老,學到老。」可見學問是浩若煙海、無窮無垠的。是以,身為一位學者本當戮力於追求新知,以之作為 提昇自我、服務人群的一大動力,倘總是一味地作繭自縛、原地踏步,勢必停滯不前,任何的良機將拱手讓予他人,個人亦會成為井底之蛙,審諸王安石筆下的方仲永,即是最令人惋歎的實 例,我們不得不引以為戒!

緣此,身為讀書人是不可須臾離開書本的,北宋詩人黃庭堅有言:「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 義理不交於胸中,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南宋詩人陸放翁在〈病中詩〉亦云:「半年不讀 書,顧影疑非我。」明代理學大家陽明先生也有感而發地說:「三日不讀書,則顏面生塵。」洵 如所言,不讀書是令人感到可怕的,其將使一個人腹笥甚窘,落入而不學無術的深淵;所以,我 們當時時與書為伴,保持對書本的孺慕之情,如此的人生才是豐富喜悅、滿溢趣味的,進而為社會人群作出更大的貢獻。

當然,所謂「學問」,即是邊學、邊問所得到的知識,因為「學」可增廣見聞,「問」可解 決疑惑,二者是讀書的主要途徑,捨此別無它途,是以古人極重視「博訪周諮」與「不恥下問」的精神,孔夫子自身即好學而又善問,其嘗詢官制於郯子、問禮於老聃、訪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進入太廟更是每事必問,使一己知書達禮、滿腹經綸,終開創儒家學派,成為一代宗師,所以韓文公所稱:「聖人無常師」,洵是不刊之論。
 
總之,知識不啻是人類的精神糧食,其有如滋養人生的原料,使生命更豐富多采、更充滿魅力,進而開創出高度的物質文明,是以,登上知識的殿堂是神聖的,人類之所以進步的原動力紮根於此,就讓我們朝此鵠的邁進,以豐盛的知識造福更多的族群,創建更為繁榮進步的新時代。
 

看完以上台電雇員考古題106-112年國文作文擬答,還不過癮嗎?

更多歷屆試題資料歡迎到公職王歷屆試題查看>>立即前往

考情解析

台電考試延伸閱讀

 

台電招考準備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國營考試補習班!
歷年國營事業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台電考試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歡迎立即速洽全國志光服務人員,取得最新與完整的輔考資訊!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