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職場菜鳥照樣能有好薪水!

沒經驗、學歷不夠高,不再是找工作的絆腳石!

薪優、上榜快,選擇台電就對了!

台電招考考試科目內容

台電複試如何準備?台電招考科目與考試題型快速了解

你知道台電招考科目考什麼嗎?台電招考分為職員級、僱員級兩種,職員級即是所謂的國營事業聯招,台電職員考科內容比僱員略多,難度也較高。台電新進僱用人員考試則是僱員級,共分為二試,初試是筆試,台電考試科目包括共同科目及專業科目兩種;台電複試則分成口試、現場測試、實作測試這三種,各甄試類別的測驗項目依照簡章規定略有不同。以下介紹以台電僱員級為主,幫大家快速了解台電考科跟複試相關資訊,抓住準備方向。

台電考試科目題型

  1. 共同科目:國文為測驗式試題及寫作一篇,英文採測驗式試題。
  2. 專業科目:專業科目A採測驗式試題;專業科目B採非測驗式試題。
  3. 測驗式試題均為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各題答對得該題所配分數,未作答、答錯或畫記多於一個選項者均不予計分;非測驗式試題可為填充、問答、計算、其他非屬選擇題或是非題之試題,答對得該題所配分數,答錯或未作答者均不予計分。

台電僱員的筆試比起一般國家考試難度,算是相對容易一點,選擇題所占比例也較高。由於選擇題是屬於有固定答案的題型,建議考生一定要掌握把科目讀熟、多寫幾次題目練習,盡可能拿到分數,在寫非選題時壓力也會減輕一些。

台電共同科目

共同科目:國文及英文,無論報考哪個類科都必須準備這兩科。

台電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分為A、B兩科,依甄試各類別分別訂定。專業科目分數所占比例較重,是展現自己專業知識強項的地方。

類科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電力技術人員 物理 基本電學
輸電線路維護類 輸配電學 基本電學
輸電線路工程類 輸配電學 基本電學
變電設備維護類 輸配電學 基本電學
變電工程類 輸配電學 基本電學
電機運轉維護類 電工機械 基本電學
電機修護類 電工機械 基本電學
儀電運轉維護類 電子學 基本電學
機械運轉維護類 物理 機械原理
機械修護類 物理 機械原理
輸電土建工程類 工程力學概要 測量、土木、建築工程概要
輸電土建勘測類 工程力學概要 測量、土木、建築工程概要
起重技術類 物理 機械及起重常識
綜合行政人員 行政法概要、法律常識 企業管理概論
會計 會計審計法規(含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與審計法)、採購法概要 會計學概要
材料管理 行政學概要、法律常識 材料管理概論

台電複試測驗項目

台電複試包含現場測試、實作測試及口試,現場測試就是一般常說的體能測試,偏重在體力部分,實作測試則是指術科、技術測驗的意思。無論報考哪個類別都必須進行【口試】,是每個人都要準備的項目,但【現場測試、實作測試】每個類別會有不同規定,例如:報考會計人員就不用進行實作測試。測試方式則以當年度簡章為準。

台電複試-現場測試、實作測試須參加的類別參考如下表:

【現場測試】

項目 施測簡述 合格標準 受測類別
A.綜合體能測驗 交互蹲跳(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扶於後頸並將背部挺直,蹲下後用力往上跳至雙腳伸直,落下時交換前後腳位置,即為完成1次動作) 40秒內正確完成10次 電力技術人員各類別及材料管理類
B.單槓引體向上測驗 上槓後,以「鐵槓高於頭頂,引體向上至下顎超過鐵槓」計為1次, 須連續完成要求次數後才可下槓觸地。 3次
C.現場適應性模擬(上下鷹架) 1.爬上4公尺高之鷹架,繞行1圈後,由另一側下架。
2.全程依測試說明操作安全繩、安全鈎、安全鍊條及指定工具等。
3分鐘內完成各項規定操作且無不安全動作。
D.辨色實作模擬 辨別監考人指定之色碼本內容並依監考人指定之顏色,辨別線紮導線顏色。 2分鐘內辨別線紮導線顏色全部正確完成。
E.負重行走 1.負重30公斤,步行100公尺。
2.重物不得於途中放下或掉落碰觸地面。
2分鐘內正確完成。 配電線路維護、輸電線路維護、輸電線路工程、變電設備維護、變電工程
F.握力測試 1.測試使用校正合格之握力測量器,其握把間距(上、下部外側間距約7公分)係依據現場線路施作工具設定,不得調整握距。
2.測試全程手臂伸直自然下垂,且不得與身體其他部位碰觸,聞口令,以單手握緊測量器,分別測量左、右手握力數值。
3.如有不正確動作,其握力數值不予採計,且視為該手已測試1次。
左、右手握力分別均達30公斤以上且無不正確動作(左、右手受測時,若首次測試未達合格標準,可分別於1分鐘內至多再測量2次) 配電線路維護、輸電線路維護、輸電線路工程、變電設備維護、變電工程、電機修護、機械修護、起重技術
H.重車駕駛 1.駕駛施工用拉線車,依指定路線行駛至終點。
2.過程中車輛碰觸路線上放置之交通三角錐不得超過2個。
10分鐘內行駛至終點。 重車駕駛及機械操作類

【實作測試】

項目 施測簡述 合格標準 受測類別
電機修護基本工作 試題1.電阻識別:(10%)
以所提供之電阻,並依色碼辨識讀出電阻值,並記錄於表格內。

5分鐘內正確完成,依回答題數評分

電機修護
試題2.三用電錶使用:(20%)
以所提供之電錶判斷各端子上是何電子元件,其中包含短路及開路,並依序將元件名稱填寫於表格內。
5分鐘內正確完成,依回答題數評分
試題3.電線裁剪與壓接:(30%)
以所提供之工具裁取PVC電線5段並剝除其一端之外皮,再以O型端子完成壓接,之後將其鎖固於端子台上。
10分鐘內正確完成,依成品品質評分
試題4.手工鋸鋸斷厚鋼板:(40%)
於8分鐘內將鋼板夾持於虎鉗及組裝手工鋸,以手工鋸將鋼板鋸斷。
8分鐘內正確完成,依完成時間評分
機電基本工作 試題1.量具操作:(40%)
使用量具量測待測物各項尺寸並記錄之。
15分鐘內正確完成,依量測品質評分 機械修護
試題2.手工鋸鋸斷厚鋼板:(60%)
於8分鐘內將鋼板夾持於虎鉗及組裝手工鋸,以手工鋸將鋼板鋸斷。
8分鐘內正確完成,依完成時間評分
起重基本工作 試題1.剪鐵線:(20%)
提供#10標準鐵線1米長度2條,使用鋼絲鉗裁剪,於1分鐘內依據其所完成段數(每段合格裁切長度應≧30mm)予以記分。

1分鐘內正確完成,依完成段數評分

起重技術
試題2.枕木堆疊:(20%)
將疊放一起之兩塊枕木(各為1呎寬高×3呎長,每塊約重50公斤),逐一移動放置於10公尺遠的指定位置內,重疊放置整齊。
70秒鐘內正確完成,依完成時間評分
試題3.吊掛馬達-泵組:(30%)
自行選用適當吊具將馬達-泵組(含底座,重約0.5噸)綁好兩端,再以手動鏈條吊車將之吊高50公分以上,吊件前、後軸向水平偏移量必須在1/100水平儀中間兩邊格線內。
5.5分鐘內正確完成,依完成時間評分
試題4.鐵管綑綁及吊掛:(30%)
使用鋼絲鉗截取#10鐵線適當長度共2節,將10支直徑2英吋、長度1.2公尺之鍍鋅鐵管(總重量約24kg)兩端以截取之#10鐵線穩妥扭結綁緊,並以鏈條吊車水平吊高50公分以上後,再調成45度以上傾斜(提供45度標準傾斜管比對),吊掛過程中鐵管不得掉落地面。
9分鐘內正確完成,依完成時間評分
電銲基本工作 試題:薄板有墊板平銲對接:(100%)
銲接材料:長度150mm、寬度100mm、厚度9.0±0.5 mm之碳鋼薄板2片。
使用銲線:E-70××,3.2mm∮電銲條。
銲接機具:400A交流電銲機。
35分鐘內正確完成,依完成時間及成品品質評分。 電銲技術

台電複試-口試評分重點

  1. 儀態20分(包括禮貌、態度、舉止等)。
  2. 言辭20分(包括聲調、語言表達能力)。
  3. 才識60分(包括志趣、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工作適應性)。

台電考試科目成績計算方式

台電分數計算方式如下:

  1. 需參加實作測試的類別:筆試成績和實作測試成績各占40%、口試成績占20%。
  2. 不需參加實作測試的類別:筆試成績占80%、口試成績占20%。
  3. 甄試總成績計算,取小數點後2位數,第3位數採四捨五入法進入第2位數。
  4. 甄試總成績相同者,按筆試成績高低順序評定名次。
  5. 現場測試任何一個項目未達合格標準者,不予錄取。
  6. 口試未達60分者,不予錄取。

台電考科Dcard常見FAQ

Q:台電考試內容有哪些?

台電招考分為筆試和複試(體測/實測/口試)。筆試包含共同科目-國文、英文,以及各類科分別不同的專業科目;複試的部分為場測試、實作測試、口試等。

Q:台電考古題很重要嗎? 要到哪裡找呢?

不管準備哪項考試,考古題都很重要。因為透由做考古題,可以熟悉考試的題型、考題趨勢;另外也可以了解自己的程度,針對不熟悉的部分補強。 以下提供台電考古題,歡迎正在準備的考生多加運用。》前往練習台電考古題

Q:僱員級台電招考科目的題型是什麼?

台電新進僱員考試的筆試科目題型為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共同科目國文為測驗式試題及寫作一篇,英文採測驗式試題。專業科目A採測驗式試題;專業科目B採非測驗式試題。

Q:台電職員考科考什麼?

國營事業聯招所招考的就是台電職員級的新進員工,各類科職員考試科目可以參考國營聯招考試科目介紹。

Q:台電複試口試如何準備?

從沒應對過口試,或是考了幾次都敗在複試分數的考生,建議可以找專業老師與課程協助。在個人練習部份,國營事業類的口試準備技巧,可參考這篇文章的綜合重點,與考取上榜學長姐的經驗,幫助你提前練習,做好心理建設面對口試官。

歡迎你與志光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上榜經驗分享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