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考取心得

112退除役特考三等衛生行政心得-丁○勝(第1名/3個月考取)

112退除役特考三等衛生行政心得-丁○勝(第1名/3個月考取)

第1名/3個月考取

#退除役特考#衛生行政

點閱:11

背景

我是現役軍人,當初因為沒有佔到少校缺,只好被迫屆限預於112年7月7日退伍,當下很緊張,想先安排退路,因聽說有學長之前考退除役特考變公務員,我就想我也準備看看,我從112年3月10日開始準備考試,因為只有3個月的時間,所以上網查了一下,只有志光的雲端線上課程,可讓我可以用手機觀看,我雖然人在營區裡但可以用手機直接觀看線上課程,省去了來回往返補習班的時間,增加時間利用的效率。

數位課程優勢

數位課程是可以用2倍速度播放,可避免看影片睡覺,且可以節省時間,所以雖然只剩3個月,用2倍速度播放這個數位課程等於有6個月的準備時間。
且退輔會,有另補助課程費50000元,等於說這一筆錢是退輔會幫忙出,於是就毫無疑問的報名了雲端函授課程。

各科準備技巧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法學緒論,因只佔總分的10%,覺得較沒有投資報酬率,所以沒有多花時間準備。

專業科目佔90%是兵家必爭之地,我把全部心力全部投入準備。

先把歷年考古題全部找出來(網路上有賣題目,但答案要自己找,先不用急著找答案,只要知道考試會考什麽即可),把題目考點關鍵字用螢光筆註記,多看幾年就會發現考試會考的重點字,常常會一直出現,或是某些考科近幾年考古題都不會重複,只要近幾年考過那個考點就不用再準備了;不只是看退除役特考,我還看一般高考3等衛生行政考古題,這樣交叉比對,會發現一些高考3等的考古題,會出現在退除役特考內,這樣就可以把握到基本分數。

我要特別講衛生行政這個科目,因為準備的範圍太大,看錄影帶片數太多,所以我的準備方式是不要看錄影帶,直接去行政院的網站看有關衛生福利的重大政策整理即可,那就會是出題老師的考點,可節省時間。

生物統計跟流行病學,雖然以前有學過,但因當時是混過去的,所以我完全不懂,讓自己從零開始學習,王瑋老師的課程,講得非常清楚,只要老師講的重點聽懂即可,若擔心念書與複習的時間不夠,建議先把所有課程聽完,有理解老師講的話即可,不用邊聽邊自行再一題一題算過一次,因為這樣會花太多時間,最後再利用總複習的最後2節課一起複習(後來你會發現會考的重點就是某一些題型,特別針對特定題形去做即可),然後勤做考古題,大概就有基本分數。

做考古題時,要先將答案蓋起來,不是看答案做,因為若看答案做,會以為自己會,當要自己答題時,會發現自己完全不會,所以一定要靠自己能夠想出答案,那才會是真正自己的答案。

微生物免疫學,因為非常的專業,我完全不懂,只好搜尋網路上有一些網紅的教學影片,再硬背考古題,因自己覺得出題老師,所出的考古題一定不會出近年份的考題,所以我只背離現在很遠年代的考古題,較近的考古題我都把它當作是不會考。

衛生法規與倫理、食品衛生學、環境衛生學,我就是把魯葦老師的課程完全聽完,開車或出去玩的時候都利用2倍速度聽,以方便我再複習。法條因為太複雜,所以沒有背,只了解內容,用自己的想法將它詮釋出來,剩下就是搜尋衛福部網站上有什麼時事的相關新聞並把它背起來;我認為魯葦老師整理的講義已經非常完備,看過一遍有印象,考試真的遇到就會寫了。

最後強調考古題是非常重要,畢竟是之前考過的題目,就是重點,所以能夠背就要把答案全背起來;因為有最低錄取分數50分的限制,所以每一科都不可以偏廢。

生物統計跟流行病學,因為是計算題,所以沒有模糊空間,真的不會就寫不出答案,一定要紮紮實實的把王瑋老師的課程全部看完,並把它弄懂再配合,自己做題目,這兩科如果沒拿到分數,就很難達平均50,就不會考上。

時間運用

我因為邊上班邊準備考試,所以我能請的假我都盡量請完(而且是休假留在營區念書),這樣時間才會夠用;跟家人報告,因為要考試,所以最後1個月所有的雜事都盡量避開。

與家人朋友們的相聚聊天或出遊會花很多時間,我認為應盡量避免;家裏不是適合唸書的環境,會有很多干擾,我認為營區內或圖書館或摩斯漢堡頗不錯。

生物統計跟流行病學我是最先準備,因為怕後面再準備會因為時間壓力而無法靜下心來看錄影帶,且因為常考計算題,沒辦法憑空捏造答案,所以我花了1個月全心準備。

既然要考試,就要有一次要上的心理準備,最後一個月,我幾乎不敢回家,休假日就留在營區,從05:30起床,念書到晚上12點,每科只念90分鐘,設鬧鐘時間到就換科,千萬不要把時間都花在同一科,因為平均要50分,每科都要準備(千萬不可熬夜,最晚就是12點,不然隔天會超累)。

舒壓方式

我累了就去洗澡,睡一下,吃點東西,個人是不會去運動,因為運動完還要洗澡洗衣服吃東西等雜事,且身體會累,我是以讓身體不累為原則。

有時候真的很累而且也不想讀書,我會滑手機看很多影片,看有興趣的影片,其實只要稍微看2到3小時,你就突然不想看了,因為你就又想讀書了。

營養的補給,我也認為很重要,所以我有買葉黃素,有時候覺得眼睛很累我就會吃一顆葉黃素,然後也買了好市多的金萱茶葉跟無糖咖啡包,念煩就泡來喝;用電鍋蒸整顆的雞蛋,吃了會有精神。

勉勵學弟妹的話

這個考試,因為參加的人不多,有資格考的人不多,所以它的的難度相對就減少,所以我們上榜的機會是很大的,所以不要害怕就是全心全意去準備,那因為中間會有很多人的閒言閒語,或者是一些不必要的干擾啊,我們也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就照著自己的步調去做事情。

其實很多事情一開始你會覺得很困難,就像生物統計跟流行病學,你會覺得很念起來非常的痛苦,但是很奇怪,當你把錄影帶看完再把那些總復習課程看完,再把考古題都做完,你突然間就讀通了。
我相信上天都會幫助努力的人,所以只要盡力去準備,甚至只背考古題都可能會考上,所以不到最後的關頭千萬不能放棄,我個人是準備到考試前的最後一分一秒我都還在準備,因為再多背ㄧ題考古題或許就考出來了。

最後再講一個,再怎麼不會寫,也要把所有東西寫越多越好,有寫總是有分數比空白好......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