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郵局職缺有哪些?營運職/專業職差別簡介!

【原文轉自:志光公職】 更新日期: 2021/3/1 下午 07:23:41

郵局職缺內部職階分為三大類,依照不同職等薪資也有所不同,而郵局缺額最大宗的就是專業職(二)的內勤與外勤了,不過除了這兩個大家最常見的之外,中華郵政職缺也包含了許多像是財經、營建土木、電機電力等需具備各項專業的職務。

下面就為大家簡單介紹郵局職缺的職等差別,以及幾個較常見的類科,包含工作內容、報考資格、薪資待遇等資訊。

 

郵局職缺分為哪三職等?

郵局職缺主要分為三個職階,營運職、專業職(一)、專業職(二),這三者除了在薪資待遇上不一樣外,考科的題型也不盡相同,以專業科目為例,營運職與專業職(一)為非選擇題,而專業職(二)則是採單選擇題。

近三次的招考,郵局缺額數平均落在1,600人左右,是屬國營事業中開缺相對較多的考試,加上退休人員的職缺,郵局職缺人數可望攀升。

※看更多::最近一期郵局缺額人數統計表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郵局職缺類科及工作內容介紹

郵局職缺中的三大職等各有不同的類別開缺,以下針對幾個大眾較為所知的類別做統整介紹。

郵局專業職(二)

類科 工作內容
內勤-櫃台業務 各級郵局郵儲壽營業櫃台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內勤-外匯櫃台
各級郵局外匯、郵儲壽營業櫃台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內勤-郵務處理 各級郵局郵務營業櫃台、各郵件(遞)部門郵件處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內勤-護理人員 錄取分發局內員工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相關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外勤-郵遞業務 外勤郵件收攬投遞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外勤-運輸業務 外勤大卡車駕駛、籃車運輸、郵件交運、上收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郵局專業職(一)

類科 工作內容
一般金融 儲匯相關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一般資訊 規劃辦理數位金融相關資訊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財務管理 基金業務之規劃、管理分析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營建工程 工程採購、營繕相關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電力工程 工程機電、空調、消防規劃設計、監工、驗收相關工作。
房地管理 房地管理、資產活化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土木工程 工程發包、監造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其餘還有一般風險、電子商務(網頁設計)、電子商務(企劃行銷)、物流業務、統計研析、儲壽法規、壽險核保、壽險理賠、壽險行銷、程式設計、系統操作、資安與網路管理、機械設備、金融投資、圖書館管理、會計處理、政風業務、電子修護、職業安全衛生業務、郵儲業務等相關類科。

郵局營運職

類科 工作內容
法務 郵政法規制定及處理訴訟案及法律業務相關工作。
企劃行銷 集郵業務之企劃與行銷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金融外匯 外匯交易相關工作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金融保險 壽險契約核保理賠、保全及業務審核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機械工程 郵件處理機械設備規劃及管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會計稅務 帳務處理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職安衛生管理 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業務或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郵儲業務 分甲、乙、丙、丁 4 組,處理郵政業務相關工作。

其餘還有資通訊與安全管理、風險管理、授信業務、壽險精算、系統分析、數據分析、資料庫管理、資產營運、建築設計、電機工程、投資管理、政風、人力資源、物流管理等相關類科。

中華郵政職缺招考報名資格與薪資待遇

中華郵政職缺報考資格

報考郵局需具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而性別年齡皆不限。
專業職(二)只需高中畢業即可報考,除護理人員需相關科系畢業外,其餘則不限。
另外,營運職及專業職(一)需大專院校畢業,其中幾個類別要相關科系畢業才能報考。

※我想看更多郵局各類科詳細報考資格

中華郵政職缺薪資待遇

(1)營運職:按中華郵政公司從業人員待遇表第41級,薪資合計職務待遇53,480元
(2)專業職(一):按中華郵政公司從業人員待遇表第52級,薪資合計職務待遇43,435元
(3)專業職(二)-內勤:按中華郵政公司從業人員待遇表第55級,薪資合計職務待遇38,880元
(4)專業職(二)-外勤:按中華郵政公司從業人員待遇表第55級,薪資合計職務待遇38,880元-40,145元

※專業職(二)-外勤兼任駕駛加給及收投加給:

1.郵遞業務類科每日約205元,全月約6,142元
2.運輸業務類科每日約264元,全月約7,927元

 

你對考郵局還有任何想了解的嗎?歡迎與我們聯絡,將你的問題寫下來,就能得到專人回覆呦!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考情解析

郵局考試延伸閱讀

 

郵局特考準備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郵局考試補習班!
歷年郵局考試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郵局考試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歡迎立即速洽全國志光服務人員,取得最新與完整的輔考資訊!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