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公務人員有哪些職業?公務員職業分類一覽表報你知

【原文轉自:志光公職】 更新日期: 2021/6/23 下午 12:02:25


考公職

公務人員主要在幫助人民解決問題,做一位好公務人員的條件須要廉、能及使命感,那麼公務人員有哪些職業呢?以憲法上對公職人員的稱謂共有九種,分別是「現役軍人、公務員、官吏、文武官員、政府人員、法官、公務人員、自治人員、文官」。以職業或單位來看,生活中常會接觸的有鄉鎮市區公所裡的辦公人員(例:戶政)、警消人員、海關人員及法院人員(例:法官、書記官等)。

 

公務人員職業有哪些?

公家機關職缺很多,想進入公部門成為公務人員就必須要通過「公務人員考試」取得任用資格,不同的單位職缺會對應到不同的考試,例如:想成為警消人員就須透由「警察考試」取得資格、想進法院工作就須透由「司法特考」取得資格,當中不同的職業會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會有學歷科系、年紀及身高上的限制(相關限制可以看這篇→幾歲考公職?考公務員年齡限制及公務人員任用年齡總整理 ),報考前一定要先瞭解自己是否符合規定。

各項等別考試報考資格限制

等別 報考資格 科系組所限制
高考一級
特考一等
研究院、所畢業,得有博士學位證書。 無限制。
高考二級
特考二等
研究院、所畢業,得有碩士以上學位證書。 1.行政類科無限制。
2.技術類科需相當研究所畢業,或曾修習課程與同等級同一類科專業科目2科以上。
高考三級
特考三等
1.獨立學院以上畢業。
2.普考或相當普考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
3.高等檢定考試及格。
1.行政類科無限制。
2.技術類科需相當系、科、組畢業,或曾修習課程與同等級同一類科專業科目2科以上。
普通考試
特考四等
1.高中職以上畢業。
2.普考或相當普考以上特種考試及格。
3.初等或相當初等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
4.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
1.行政類科無限制。
2.技術類科需相當類科畢業。
初等考試
特考五等
不限學歷。 無限制。

想快速考取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公職考試種類有哪些?

公務人員分為高等考試(按學歷分一至三級)、普通考試、初等考試、特種考試(一至五等)及升等升資考試(現職人員),相關的考試項目如下:

類別 考試項目
高普初等考試 高考一級、高考二級、高考三級普通考試初等考試
特種考試
(一至五等視需要辨理)
司法特考司法官考試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特考、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調查局特考國安局特考鐵路特考、民航特考、地方特考、退除役特考、原住民族特考、身心障礙特考、海巡特考關務特考、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移民特考、國防部文職人員、國軍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人員及取才困難高科技或稀少性技術人員考試。
升資考試
(現職人員)
升官等簡任升官等、升官等薦任升官等、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警察人員升管等、關務人員升官等。

公務人員考試及錄取方式

1.公務人員考試,採筆試(分為申論、測驗及混合題型)、口試、心理測驗、體能測驗、實地測驗、審查著作或發明、審查知能有關學歷經歷證明或其他方式。

2.錄取方式採「正額錄取」及「增額錄取」,正額錄取分配訓練依序分發;增額錄取於正額錄取人員分發完畢後,由分發機關配合用人機關任用需要,依考試成績定期依序分發任用,訓練期滿成績及格者,發給及格證書。

*「需用人數」通常為考前公告之暫定缺額,「錄取人數」為考後(含增列、增額)之實際的錄取人數。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準備公職考試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國考補習班!
全國公職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公職考試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公職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