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海巡署人才招募!從海巡考科及錄取率看海巡特考好不好考!

【原文轉自:志光公職】 更新日期: 2022/3/26 下午 06:23:23

 

考海巡行政

多數人對於海巡特考有點陌生,認為海巡特考就是在艦隊工作、需要出海,其實不然,像海巡特考中的海巡行政有許多工作是屬於內勤。且海巡特考歷年錄取率高於許多公職考試,加上競爭者少,海巡特考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難考哦!

海巡署好考嗎?從海巡署考試科目來看

海巡特考分做三等、四等、五等,包含筆試、體測與口試。而眾多類科中,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呢?其中不需要專業背景的就是「海巡行政」,如果你非相關背景出身、又沒有相關所需執照,想要進海巡署工作,海巡行政就很適合你!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三等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海巡法規(包括海岸巡防法、國家安全法、海洋污染防治法、海關緝私條例、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懲治走私條例、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二章行政與第五章罰則、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
2.海巡勤務
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4.犯罪偵查
5.行政法

四等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1.海巡法規概要(包括海岸巡防法、國家安全法、海洋污染防治法、海關緝私條例、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懲治走私條例、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二章行政與第五章罰則、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
2.海巡勤務概要
3.刑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4.行政法概要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自112年起,海巡特考不再列考公文。

從海巡署缺額及錄取率看勝算

海巡署好考嗎?除了考科之外,最重要的指標就是缺額及錄取率。海巡特考報名時間約落在5月,考試時間則約落在8月中旬。以三等海巡行政來說,110年的錄取率就有16.13%,比起許多公職,錄取率可以說是相當高的!

查看歷年缺額人數→歷次海巡特考錄取率、缺額人數統計

想獲得更多考試相關資訊嗎?歡迎加入LINE@線上諮詢!

海巡署福利有哪些?海巡署薪水待遇、休假一次告訴你

海巡特考的福利待遇比照公務員,結婚、生育、教育及喪葬補助等皆有包含。休假來說原則上也是比照公務員,只是會有輪班問題。而薪水因為有職務加給,可以到達近60,000元的高起薪。

等別 職稱 官職等俸級 本俸 專業加給 危險職務加給 合計(元)
三等 偵查員 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26,210 23,230 6,745 56,185
8,435 57,875
四等 辦事員 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 19,005 19,505 6,745 45,255
8,435 46,945
五等 書記 委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11,985 19,280 6,745 38,010
8,435 39,700

海巡署都在做什麼?海巡署工作內容與分發單位介紹

以海巡行政的工作來說,是屬於半外勤的工作,如果你不太習慣坐在辦公室、整天對著電腦螢幕處理業務,那麼海巡行政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分發單位為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暨所屬機關,工作地點以機關職缺所在地點及其轄區,包含臺灣地區暨金門、馬祖、澎湖等外(離)島地區。

類組 分發單位 工作內容簡述
海巡行政 1.服務單位: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偵防分署
2.服務地點: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偵防分署所屬各查緝隊,職缺地點及其轄區,包含臺灣地區暨金門、馬祖、澎湖等外(離)島地區。
海域、海岸有關國家安全或利益之情報、反情報、反滲透工作等與情報資訊相關業務事項。

海巡署怎麼準備?海巡署考取心得分享

海巡特考讀書計畫/三等海巡行政心得-吳○穎(10個月考取)

準備過程分成「學習期」及「自讀期

(一)學習期指的是聽課學習的時期,在這段期間中,重要的是:

  1. 安排每周的上課堂數及學習上課內容 
  2. 回家複習至瞭解當天內容

一開始會建議先一天一堂課,從比較好了解的法學緒論下手,以建立本身對於法律的興趣,再來是相對較難的刑法、行政法,當然老師也知道很多學生是初次接觸法律,所以各科都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課程,因此只要每天學習完回家仔細複習,甚至有餘力就預習,絕對能跟得上老師的腳步。等到對於法律字眼較熟悉後可以開始一天兩堂、三堂課,速度也可以開始調快,但這都是建立在瞭解上課內容的狀況之下,課與課之間可採取簡單搭配相對較難的課程,當然,這只是建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上課方式。我會將學習期結束在考前三個月,例如八月份考試,在五月我就要把所有課程上完,這期間要做到的就是上課跟複習,把握每堂上課老師所講的概念,用力背,用力了解就足夠了。

(二)自讀期指的是從頭複習學習內容,在這段期間要把書本再讀過兩遍以上。

讀書計畫我會將一天分成三等份,早上、下午、晚上,每個時段3個小時,大致時間如下:

  1. 早上9:00-12:00 ;
  2. 下午2:00-5:00;
  3. 晚上7:00-10:00。

中間為吃飯時間及休息時間,為了保持有最好的讀書效率,我會在中午睡午覺,或是早點開始讀書,讀累了就趴下來休息一下,而科目安排為每個時段一科,採取每天一大科配兩小科,所謂大科指的是你認為較難以吸收的科目,小科則是相對較簡單的科目,以海巡特考為例子,我認為行政法、刑事訴訟法為大科;海巡法規、海巡勤務、刑法、犯罪偵查為小科,採兩天一循環的方式分配科目。我個人是沒有設定一天要讀多少章節、頁數,我認為只要專注在這三小時中,每天的份量是很可觀的,在你讀過一遍後,第二遍的速度會拉得更快,第三遍的速度可能會超過你想像,所以不用擔心這三個月內沒辦法把書都讀完。

海巡各科準備要領看這裡→海巡行政三等各科準備方式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想瞭解更多考試資訊,請立即點擊下方【免費諮詢】按鈕,輔考達人將會與你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


想獲得更多考試相關資訊嗎?歡迎加入LINE@線上諮詢!

海巡特考延伸閱讀

值得你信賴的品牌!選擇志光,選擇快速上榜

不管參加任何考試,當然要盡最大努力,縮短應考時間!
用對方法,讓準備考試可以事半功倍!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
給你最完整的服務,並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