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法務部調查人員特考大約每年8月舉行考試,招考類組包括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財經實務組、電子科學組、資訊科學組、營繕工程組、化學鑑識組及醫學鑑識組等,調查員在刑事訴訟法上的定位為司法警察官,所以可能會從事消耗體能及國家情報調查之任務,屬於挑戰性較高的工作。

調查局特考考試科目內容

調查局考科/調查局體測,調查局口試關鍵大揭密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考試(通稱調查局特考),調查局考試科目分三試舉行,第一試為筆試(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第二試為體能測驗,第三試為口試;本考試採三試程序之等別,各試均分別錄取,前一試錄取者,始得應下一試。

調查局考試科目

調查局特考,配合任用需求舉辦不同類之考試(調查工作組、法律實務組、財經實務組、化學鑑識組、醫學鑑識組、電子科學組、資訊科學組、營繕工程組等等),分別有三等、四等及五等考試。(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

調查局三等、四等、五等共同科目:

調查三等

◎1.國文(作文與測驗)
※2.綜合法政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兩岸關係、英文)

調查四等

調查五等

※1.國文
※2.公民與英文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調查局三等、四等專業科目:

類科

等別

專業科目

調查工作組

三等

◎1.外國文(英文、日文、德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法文、俄文、韓文、土耳其文)(選試科目);2.社會學;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4.政治學

四等

1.社會學概要;2.政治學概要;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法律實務組

三等

1.行政法;2.商事法;3.刑法;4.刑事訴訟法

四等

1.刑法概要;2.刑事訴訟法概要;※3.行政法概要

財經實務組

三等

1.經濟學;2.財務管理;3.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4.中級會計學

四等

1.經濟學概要;2.財務管理概要;◎3.會計學概要

化學鑑識組

三等

1.生物化學;2.有機化學;3.分析化學;4.儀器分析

四等

1.生物化學概要;2.分析化學概要;3.儀器分析概要

醫學鑑識組

三等

1.生物化學;2.有機化學;3.分子生物學;4.遺傳學

四等

1.生物化學概要;2.分子生物學概要;3.遺傳學概要

電子科學組

三等

1.計算機概論;2.通信與系統;3.電子學與電路學;4.工程數學

四等

1.電子學與電路學概要;2.計算機概要;3.通信與系統概要

資訊科學組

三等

1.資通網路;2.系統分析與設計;3.資料庫應用;4.資訊安全實務

四等

1.系統分析與設計概要;2.資料庫應用概要;3.資通網路概要

營繕工程組

三等

1.政府採購法;2.結構分析;3.營建法規;4.施工法

四等

1.結構分析概要;2.施工法概要;3.政府採購法概要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調查局五等專業科目:

類科

專業科目

調查工作組

※1.政治學大意;※2.法學大意

財經實務組

※1.會計學大意;※2.經濟學大意

電子科學組

※1.基本電學大意;※2.通信與系統大意

資訊科學組

※1.計算機大意;※2.資料處理大意

註:科目前端有「※」符號者,採測驗式試題。

調查局三等、四等、五等科目分數占比:

調查局三等

1.第一試筆試成績占80%,第三試口試成績占20%,合併計算後,擇優錄取。
2.筆試成績=(普通科目各科成績X10%)+(專業科目成績總和/科目數X80%)。

調查局四等

1.第一試筆試成績占80%,第三試口試成績占20%,合併計算後,擇優錄取。
2.筆試成績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

調查局五等

五等考試以筆試成績為考試總成績。

備註

1.第一試筆試成績有一科為零分或筆試成績未滿50分或第二試體能測驗未達及格標準或第三試口試成績未滿60分者,均不予錄取。
2.缺考之科目,視為零分。

調查局體能測驗標準

調查局考試第二試體能測驗以心肺耐力測驗1,200公尺跑走測驗之。其及格標準,男性應考人為5分50秒以內,女性應考人為6分20秒以內。體能測驗不計入本考試總成績。

註:依體能測驗規則第5條第2項規定,本考試體能測驗每一應考人每一測項目以測驗一次為限。

調查局口試準備

在一試與二試通過後,需要開始準書審相關資料與口試的準備,書審相關資料包含了生涯規劃、專業知識與技能、社團與活動經驗等,請依照事實填寫即可!而調查局特考口試採個別口試,藉以評量其儀態、溝通能力、人格特質、才識、應變能力。

調查局上榜課程

想在調查局上班嗎?想考上調查局特考嗎?就讓志光公職幫你快速上榜!

  • 基礎架構課:基礎扎根,架構學習
  • 完善正規課程:應試實力,循序漸進
  • 時事議題講座:結合時事,剖析趨勢
  • 總複習課:重點歸納,考前統整

考取學長姐這麼說

陳o安調查局特考三等調查工作組(女)

從未接觸過政治學以及社會學的我,也是經由考取同學的介紹,報名了志光補習班,發現補習班真的提供我很大的幫助,首先是基礎的打底,上課前的預習到課後的複習,上課聽懂了接著把教科書讀懂,然後看考古題,用現有的能力去解考古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真正動手寫題目,這些都做到了,方法就對了。

調查局特考Dcard常見FAQ

Q:調查局考什麼?

調查局特考分三試舉行,第一試為筆試,第二試為體能測驗,第三試為個別口試,筆試科目分共同及專業科目,體能測驗以心肺耐力測驗1,200公尺跑走測驗。

Q:調查局體能測驗標準?

調查局特考心肺耐力測驗1,200公尺跑走測驗,及格標準,男性為5分50秒以內,女性為6分20秒以內。

Q:調查局考試何時放榜?

預定榜示日期:第一試筆試預每年約10月榜示,第二試體能測驗每年約11月底-12初月榜示,第三試口試每年約12月底-1月初榜示,惟實際榜示日期需視本考試典試委員會決議而定。

Q:調查局的工作內容?

調查局特考設有眾多類科報考,工作類型非常多元,適合各種不同背景及興趣的你,詳細內容可以參考「調查局分發與工作內容」。

對於調查局特考還有疑問?準備調查局考試有方法,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調查局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歡迎你與志光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上榜經驗分享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