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台水評價職位人員招考類別包括操作、化驗、裝修、工程、業務、抄表、行政類,採分類並分區報考及錄取。

台水招考考試科目內容

台水招考科目/共同科目/專業科目及複試項目一覽

台水評價人員招考包含筆試、口試、術科測驗及體能測驗,其中筆試和口試是所有考生都要參與的,術科和體能測驗則依照報考的類科有所不同。想了解台水招考科目考哪些、是什麼題型、複試又需要準備哪些項目嗎?相關問題以下一次幫你整理好。

台水招考筆試科目內容

(一)台水考試題型

台水筆試科目題型為全選擇題,分為單選題及複選題,屬於有固定答案的題型,只要把科目讀熟就能拿到一定分數,不用擔心遇到問答申論不知如何作答。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複選題每題有4個選項,其中至少有2個是正確答案,各題之選項獨立判定,所有選項均答對者,得該題全部分數;答錯 k 個選項者,得該題(4-2k)/4 之題分;所有選項均未作答或答錯多於二個選項(二個以上)者,該題以零分計算。

(二)台水共同科目

包括國文及英文等,無論報考哪個類科都必須準備。

(三)台水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分為2科,分數所占比例較重,是展現自己專業知識強項的部分。

甄試類別 考試科目 複試項目
操作類
(機電)
1.電機(工)機械
2.基本電學
術科測驗(三相馬達啟動停止電路)、體能測驗(負重25公斤重物行走50公尺) 及口試

(淨水/管線/水源)
1.高中(職)物理化學
2.自來水工程概要
術科測驗(混凝沉澱試驗實作)、體能測驗(負重25公斤重物行走50公尺)及口試
化驗類 1.高中(職)物理化學
2.高中(職)分析化學及水質檢驗操作須知
術科測驗(水中總硬度檢測-EDTA 滴定法)、體能測驗(負重25公斤重物行走50公尺)及口試
裝修類
(新裝、修漏)
1.高中(職)配管裝修
2.配管與儀器操作原理
術科測驗(100mmDIP 雙螺栓套管接頭組裝)、體能測驗(負重25公斤重物行走50公尺)及口試

(檢漏)
1.高中(職)配管裝修
2.配管與儀器操作原理
術科測驗(漏水探查作業)、體能測驗(負重25公斤重物行走50公尺)及口試
工程類 1.高中(職)土木及水管埋設施工
2.電腦繪圖(AutoCad)
體能測驗(負重25公斤重物行走50公尺)及口試
業務類 1.企業管理概要
2.自來水法及台灣自來水公司營業章程
體能測驗(600公尺跑走)及口試
業務類 抄表人員 1.企業管理概要
2.自來水法及台灣自來水公司營業章程
體能測驗(600公尺跑走)及口試
行政類 1.企業管理概要
2.行政學概要
口試
行政類 地政人員 1.土地法規
2.民法物權編
口試
護理人員 1.基礎醫學概要(含解剖學、生理學、藥理學、微生物免疫學)
2.基本護理學概要(含護理原理、護理技術)
口試

台水招考複試測驗項目

台水評價人員複試,包含術科測驗、體能測驗及口試,每一個類科都必須進行【口試】,是大家都要好好準備的項目,但【術科測驗、體能測驗】在每個類科考的項目有區別,例如報考行政類人員就不用進行術科測驗,不用太擔心這部分。

各類科術科測驗、體能項目參考如下表:

甄試類別 術科測驗 體能測驗
操作類 甲(機電) 工業配線(三相馬達啟動停止電路) 負重20公斤跑走50公尺(直線25公尺越過折返點返回)
乙(淨水、操作) 混凝沉澱試驗實作
裝修類 甲(新裝、修漏) 100mmDIP 雙螺栓套管接頭組裝
乙-檢漏 檢漏聽音與鑽探
工程類 測量
化驗類 水中總硬度檢測-EDTA 滴定法
業務類 600公尺跑走
業務類(限身心障礙人員)
業務類 抄表人員
(含原住民類)
抄錄水表 600公尺跑走
行政類
行政類 地政人員
護理人員

台水術科測驗項目及施測簡述

須參加術科測驗的類別,未參加者不予錄取,各術科項目施測簡述如下:

甄試類別 術科項目 施測簡述

操作類-甲

三相馬達啟動停止電路 利用工業配線程序以了解考生對於儀電裝置控制模式及相關線路連結情形,有利考生未來對於現場儀電設備 異常處理。
操作類-乙 混凝沉澱試驗實作 透過試驗程序以決定不同原水濁度時之最佳加藥量。
化驗類 水中總硬度檢測 EDTA 滴定法。
裝修類-甲 100mmDIP 雙螺栓套管接頭組裝 100mmDIP 雙螺栓套管接頭雙面手工鎖緊螺絲與壓 圈,並確認裝接品質。
裝修類-乙 漏水探查作業 啟動發電機、就指定區域電錘鑽鑽孔、探勘棒敲擊探勘。

台水招考錄取分數計算

甄試類別 科目成績占比
技術士 操作類-甲/乙

1.共同科目占筆試成績20%。
2.專業科目兩科各占筆試成績40%。

化驗類
裝修類-甲/乙
工程類 1.共同科目占筆試成績30%。
2.專業科目兩科各占筆試成績35%。
營運士 行政類
行政類
(含身心障礙類組)
營運士 業務類
(含身心障礙類組)
1.共同科目占筆試成績30%。
2.專業科目一占筆試成績40%。
3.專業科目二占筆試成績30%。
業務類-抄表人員

1.共同科目及專業科目二科原始分數加權相加後為筆試成績。
2.筆試成績與偏遠區處設籍加分或特殊身分加分之和為筆試總成績。
3.筆試總成績與專業證照加分之和為初試總成績。初試總成績逾100分者,以100分計。
4.未到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5.初試總成績未達同一進用區處同甄試類別總到考人筆試總成績之平均分數者或筆試任何一科成績零分(含缺考)者,不予擇取進入複試。

台水招考考古題

由於台水評價人員的筆試題型是全選擇題,從歷屆考取的學長姐經驗談可以發現,多練習考古題對於題目熟悉度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比較能掌握出題的熱門範圍,如果能夠好好將自己常錯的題目弄清楚,就能逐漸克服弱點,把細節真正記到腦海中。另一方面也可以用模擬考場限時的方式來進行,讓自己熟悉考場的節奏,在正式上場的時候即可不慌不忙的冷靜應對,穩健答題取得好成績。

台水考古題去哪裡下載?

如果想先收集考古題練習,可到公職王網站免費下載(加入會員立刻就能使用),題目及參考擬答都已經幫你準備好了。點此前往下載→台水考古題

台水考科Dcard常見問題

Q.台水筆試科目的題型是什麼?

台水評價人員筆試科目的共同科目、專業科目都為選擇題,題型包括單選題及複選題,複選題每題有4個選項。

Q.台水筆試科目如何準備?

新手考生剛開始不知道從哪裡讀起,建議可先參考多位名師提供的各科準備要領

Q.台水筆試可以什麼文具作答?

按簡章規定,選擇題限用2B 鉛筆劃記,依規定在答案卡上作答。請考生自備2B 鉛筆、擦拭易淨之橡皮擦,切勿使用立可白或其他修正液。

歡迎你與志光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上榜經驗分享

熱門考試精選

TOP